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平安租赁李丹:融资物租赁助力绿色能源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可持续的发展

2019-06-06 15: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平安租赁分布式发电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业务部分布式能源总监李丹先生发表演讲,题目是“融资租赁助力绿色能源,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丹: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给我们创造这样好的机会和平台,大家可以相聚在这里。我是来自于平安租赁能源冶金事业部,绿色金融业务部的李丹,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融资物租赁助力绿色能源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可持续的发展”。我分享的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一、融资租赁业务的概述。

融资租赁以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要求,向供应商买租赁物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分期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说起来有点拗口,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跟协鑫合作,协鑫让我们去阳光或者华为买逆变器,买过来之后装到协鑫的电站里面,这个电站就能发电,有电费的收入,协鑫用电费的收入再支付给平安租赁作为租金,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融资租赁模式。

我们再看一下所关注的分布式的能源是否能够作为融资租赁的标的物?我的理解是这样,现金流跟租赁物件是融资租赁两个关键的因素。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所了解的淘宝网有一个非常好的现金流,但是它没有太多的设备,没有太多的资产,所以很难做融资租赁。另外的一个案例,比如说我们在淘汰落后产能的钢铁、有色、煤炭这些企业里面,他有非常充足的租赁物件,但现金流可能一般般,这种公司做融资租赁也是比较困难的。就像大家所知道的,分布式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它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而且现金流也是非常好。

在传统的融资租赁、银行信贷或者信托基金,这样传统的债券机构里面,融资租赁会有什么样的优势呢?为什么投资方会选择融资租赁这样一个模式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第一,它的期限比较灵活,可以长可以短,最长10-15年。第二,它方式比较灵活,不需要拿不动产抵押,银行可能更多的会去看一些抵押。第三,跟华能天成也是类似,还是以资产为本,我们更关注资产项目本身的质量,而不是更多的拼爹,看他的爹是不是五大四小,或者大的央企。第四还款方式更加灵活,贴合项目本身的现金流,我们想要实现的目的项目本身可以实现完全自身覆盖,不需要他爹从兜里掏出更多的钱养活项目。

二、平安租赁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

习总书记提出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也是为了更好的支持蓝天保卫战。去年下半年我们成立绿色金融业务部,成立了专门的团队,专门支持这一块的业务。目前在绿色金融业务上,我们重点关注的几个方向,一个是水电,第二个是集中式光伏发电或者风力发电,第三是生物质发电或者垃圾发电,第四分布式能源,包括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分布式的三联供等。第五工业水务,工业烟气治理。

针对这些领域,我们也都设计了相应的产品,三种模式。

第一种回租赁的模式,跟二手房的抵押贷款比较类似,说到租赁的术语比较费解,这个项目我已经建成了,我把这个项目跟融资租赁合作,我们会评估项目的一些要素,然后电站资产质量、交易所的资质、现金流的水平、当地的政策,做一系列的评估。融资租赁的评估跟二手房不同的点它的项目期限比较长,它的金额比较高,电站里面能占到它总投资的70%,基本上所有的设备都能够融到,就没有打折了。房地产抵押可能会有一些折扣。

第二个产品模式是直租赁的模式。还是举一个例子,对照于刚才回租赁,直租赁更像是一个买新房子的按揭,评估的要点跟项目的要素跟回租赁二手房的抵押贷款是类似的。不同的点,直租赁的模式放款的时点可以往前提到项目的进程,并网运行,这是跟回租的差别,回租建成拿二手房抵押,这个是刚刚拿到新房子就可以放款。

第二,EPC供应商的授信模式。只要EPC的供应商是我们认可的企业,投资商只要拿到项目的接入批复、备案,PPA的协议,我们就可以先进行评估,然后签合同,然后就可以按照项目的进度进行放款。这三个模式都是结合光伏的项目。

三、服务案例与核心优势。

第一个案例,分布式光伏回收的项目,背景是大型民营纺织企业在自己的屋顶上造了5MW不到的屋顶光伏项目,我们当时给他做了8年期2300万的授信,最后只提了1200万,从这个项目来看我们觉得核心的优势,它其实是屋顶业主自己投资的一个项目,融资期限是8年,提款的金额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我们当时给他批了2000多万,他只提了1000多万。

第二个案例,我们做的风电植入的业务,项目的背景是这样,是国有的风电企业下属子公司要买一些设备,投资将近8000万,自有资金有一点不足,同时母公司也没办法提供担保,谈判就比较纠结,搞了很久。后来我们设计了一个产品的结构,母公司和子公司联合承租租金的金额4800万,它的核心的优势实现多方的共赢,承租的企业用30%的资本金获得100%设备的投入,项目建成了,设备厂商一次性回收了设备的价款了,实现销售,我们租赁公司获得了稳定的资产,有良好的回报。

第三个案例,节能汇报回租+直租的案例,这个项目的背景,客户在国内有多个冷热商联供的运营公司,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以前也跟我们合作过,他想做一个新的项目,自有资本金也不够,还要买新的设备,就拿一个已经实际运行的项目回租给我们,他就获得了资本金,通过直租的模式买到新的设备,一个完全新的三联供项目运营了。这样看的核心优势也是多方的共赢,通过回租的项目获得项目的启动资本金,通过直租获得了100%的投入,设备厂商获得了销售和回款,我们也获得了优质的客户。

我们公司绿色金融战略的愿景和实现路径,我们是通过三个阶段,最终想要实现通过做资产管理为相关的利益方提供增值的服务,这是3.0。1.0阶段我们通过租赁的模式深入了解绿色金融行业开发,探索绿色金融不同的合作模式,2.0阶段逐渐探索为产业链当中绿色金融的开发方、EPC总包方、设备方、投资方、运营方,各个参与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一个部分联系我们,如果大家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感兴趣,有意向进行交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扫描微信或者打我们的电话,本人是李丹,主要是负责分布式能源这一块业务。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安租赁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