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人物正文

彭澎:2019光伏融资全景分析及创新模式探讨

2019-06-06 12: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融资光伏电站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带来2019光伏融资全景分析及创新模式探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澎:感谢主持人,感谢给我们一个机会,把投资联盟研究的成果跟大家做分享。

截止到2018年整个市场的预期超过531政策将出来之后大家的预期,当时觉得行业因为政策影响,可能投资会放缓,但是从年终的统计数字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缓,整个2018年的投资有差不多44GW的规模,而且投资结构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投资结构的变化也带来了背后投资人的调整,看2016年分布式只占10%,2017年是30%,到了2018年全年分布式终于跟地面电站是5比5的结构。

整个分布式投资结构驱动因素是这几个,一个地面电站竞价挤压出大量的中介,整个分布式的补贴在531之前没有特别大的调整,组件成本的下降,还有分布式现金流更及时,都是它能够吸引大投资的驱动因素。分布式市场的崛起,也给了民企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很多投资人也在问,来联盟问我们,在整个市场中是不是有一个国进民退的过程?我们对于投资人的回答,这个市场中并没有存在国进民退,但是存在结构性的投资人调整。国企在现在发展的压力下,肯定会加很大的投资量在光伏和风电集中大的地面电站身上,我们就能看到华能、大唐,过去投资可再生能源比例不是特别高的央企,现在都在进入到这个市场,主要是投大型的项目。但是50%的分布式,整个市场是留给民营企业的。民营企业一方面在出售地面存量的电站,另一方面投比较好的,特别是中东部的分布式,这个就形成了一个资产流动和调整的过程。

民营企业核心的问题是杠杆比例比较高,杠杆成本比较高,接下来看他们能否通过一些新的金融创新,把这个成本降下来。分布式会叠加我们现在所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改革,在一定区域内能够形成一定的资产持有之后,这个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内会形成配售电,包括分布式资产持有一整套的资产配置。

这张图大家看到显示的跟刚才介绍的一样,在交易平台中,一个是项目分布的数量,还有投资过来愿意收购这个项目,投资机构的一个比例。其中既有内资,也有外资,然后国有企业,民营的,我们分为上市和非上市的,还有港资和非港资,在这个市场中都有他们自己的角色。

另外一块,根据刚才分析的民营企业的性质,我们有总结了几个收购群体的特点。第一个队伍央企、国企,收购量很大,专业能力很强,更多的情况,他们倾向于收购的前端,在路条阶段的时候,他们就介入进来。他们在整个收购群体中是量最大的。第二个类型是转型的企业,很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的收购之前,他通常会有明确的收购总量,比如至少要20亿或者多少亿的资产放到上市公司的平台里,这类企业在2018年的收购量比较低,主要原因证监会对于光伏或者补贴类的资产审批比较严格。2019年之后金融市场逐步有回暖的过程,我们预计将来上市公司收购的量还是慢慢会有个回升。第三个队伍就是基金类的队伍,在线有很多投资产品逐步暴雷之后,光伏类、可再生能源类的资产更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它是比较稳定的收益,不少银行、其他的金融机构在组织基金,基金的特点收购很快,总量是之前已经设计好的,但是就面临一个退出的问题。通常这个基金要么在后面做找队伍一,就是央企作为接盘方,总之他要想要退出的渠道,很多基金在组基金之前也是跟平台联系,能不能提前锁定,甚至是三年,或者以后更长时间的退出模式。最后一个队伍是海外投资者,对于海外投资方来讲,从2018年开始是他们进入比较积极的时间段,过去补贴很高的时候海外投资没有进入到这个市场,对于海外投资人来讲更多借助市场本身,而不是补贴判断项目。我们看到法国电力、法国燃气,2018年成立的苹果基金,甚至基金、壳牌什么的,都已经逐步进入到这个市场,你越摆脱补贴,它越是一个市场化的产品,对于投资人可以更好的判断这个风险,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企业。

刚才也介绍了未来的项目会逐步摆脱这个补贴。对投资方来讲,无补贴项目要满足这几个条件很关键,第一个是融资成本要低,第二个如果能够有一个隔墙售电的政策打开最好了,你既然能够全额上网,全额上网的电价是不是可以保持20年不变,国网还在想办法制定他们相应的标准化合同。但是我们觉得最为保险的制度设计还是能够市场化,我可以通过隔墙售电,自己寻找更适合的用电户。最后还是能够代收电费,全额上网肯定不存在代收电费的问题,大量的项目想满足比较好的收益,还是自己卖电,代收电费保证安全是投资人比较关注的。

我们确实需要用一个打分机制来判断,特别是一个分布式项目,我们根据投资人的特点,总结了这么几个,一个是用电户的资质,屋顶的情况,本地的电价,运维的情况。通常一个项目达到85分以上,我们认为它是相对比较优质的项目。

我这里简单测算了五年工商业屋顶现金流的情况,平均电价7毛,不再考虑补贴了,售价达到每瓦4块钱,在无补贴的情况下项目盈利相对比较紧张。如果是你想让项目落地,就有两个选择,一个进一步压低建设成本,另外一个选择分布式项目最好能够争取一点补贴。刚才我们时老师介绍,这次全国大的排名,中东部的分布式可以跟西部共同竞价,这种竞价模式下,我们相信中东部的分布式有更强的优势。有些项目有5、6分钱的补贴,能够大大改善现金流的情况,有些优质的3分钱也能够使项目落地。所以我们对这次项目更期待,究竟是西部更有优势,还有中东部更有优势。

这张表讲到融资的问题,我们比了一下,一个是去年3月份的融资成本和2018年底的融资成本,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我们现在没有看到融资成本有非常明显的下降。2019年情况稍微好一些,无论如何,现在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一个要想办法降低杠杆比例,另外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是大家比较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融资成本的下降,光靠能源局出政策是解决不了的,还是需要项目本身,包括金融机构的认可程度提高上去之后,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2019年影响因素:政策、技术、融资。重点说一下后面影响因素融资,原因在于过去一个项目能够实现融资,其实是政府的信用和电网的信用双轮驱动。政府的信用是什么意思?保你20年电价不变,给你补贴,这是政府背书的信用。电网的信用20年全部收购电力,你所发的产品,你生产的产品只有一个销售用户,你整个的项目信用确实跟你的项目主体切割的,你一旦进入到无补贴之后,这两项情况就都不同了。一个是你没有固定的电价,之前政府的信用没有了,你有可能这个电是卖给其他的用电户,你也不可能完全享受到一个电网的信用,这就意味着你要依靠项目本身和项目业主的信用融资。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这些政策,包括平价带来的变化,我相信也是金融机构未来判断一些项目的重点。

我们也在跟金融机构沟通,如何在平价之后对一些项目进行判断,以及进行评估。这个我也是提醒很多投资人注意的一个重点。这里就是刚才我们介绍的情况,其中还包括一个结算的问题,过去你只是跟电网结算,火电部分的现金流是很强的,未来你如果直接卖电给很多用电户,结算的问题会不会对你项目有一些影响。

电站融资,降低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是存在的融资成本,类似商业地产的项目,我们期待它能够在2020年之前,或者说三年之内出现。就是一个项目从,在无补贴之后,逐步进入到稳定期,能不能通过一个筛选的机制,把比较好的项目筛选出来,打包在一起,实现降低成本。说白了,就是好项目更好的待遇,略差一些的项目融资成本反而会更高,会形成马太效应,就是优势的地区会有更低的融资成本,跟我们现在整个的经济情况相挂钩。中东部的融资成本确实比西部地区或者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活动融资成本要低。

最后我们说一下目前融资平台服务的一些机构,既服务于政府部门,包括对市场,光伏还有风电及前瞻性的政策研究。协助金融机构处理资产,包括跟电站业主沟通融资方案,我们也非常欢迎,无论是任何背景的投资人来到平台跟我们就你们电站资产做更好的沟通。

这个是我们的联系方式,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