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晶科能源李林:高效Cheetah组件助力平价上网光伏时代

2019-04-11 14: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晶科高效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林进行了《高效Cheetah组件助力平价上网光伏时代》的汇报。李林表示:“随着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平价上网进程的加快,更高功率和效率以及低成本的组件成为新的标准,尤其是中国的领跑者项目和海外大客户的需求。”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林:谢谢大家!我今天带来的主题是《晶科能源高效Cheetah组件助力平价上网光伏时代》。我的报告分三部分:一是产品家族,二是产品优势,三是产品的功率路线。

这款产品的亮点是单个组件可以做到400W的量产。目前晶科能源全球有6家工厂,超过35个国家都有营销网络的覆盖,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在全球有员工12000多名,总产能达到10.8GW,已销售超过40GW,晶科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达到36.42%。根据第三方数据的显示,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出货量第一,是全球最具可融资性组件品牌,实现全球各大区域同步健康增长,单多晶组件功率保持世界纪录。从2012年-2018年整个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也随着行业在稳步增长的态势。

产品家族

猎豹产品

去年上海5月31号新政之前SNEC展会,首次在展会上展出了猎豹产品。随着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平价上网进程的加快,更高功率和效率以及低成本的组件成为新的标准,尤其是中国的领跑者项目和海外大客户的需求。作为行业的领导者,晶科能源致力于持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创新型产品。在今年SNEC展会上,猎豹系列组件首次亮相并引起广泛关注。相信猎豹系列组件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行业的主流产品,并帮助客户节省系统成本,以及带来更高的发电量和投资回报。

猎豹系列产品有全片组件和半片组件。全片组件拥有行业领先电池片技术,更低的BOS成本,相较于常规高效单晶组件,有平均8Wp的增益。半片组件,有更少的热损耗,相较于猎豹全片组件,有平均7Wp的增益。

同时,还开发了双面系列产品。目前单面的组件60片串,可以从315-335瓦的功率覆盖,72片达到380-400瓦。同时还有双面的组件,也是从315-335瓦,72片是380-400瓦。

半片组件

目前半片增加了一个工序,使用激光做切割,后续做自动分拣,后续的过程和常规组件是一致的。组件的外观就是像最后一幅图,是把两部分的半片在一块玻璃里做了一个并联的封装,从而达到了可以接近原来的功率电流电压的输出。

再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下,半片组件,因为我们知道电池片上并不能把光能的100%的能量全部转换为电,相当一部分是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来,得益于这样的特点,有这样几个好处,可以实现功率提升、减少热斑、被荫蔽时功率损失降低、温度系数低。也做了这样的实验,根据实测的数据可以显示,半片组件比全片的温度可以低1.8摄氏度。

我们知道组件在正常工作时是比较怕被阴影遮挡的,半片组件得益于它是两部分并联的结构,如果有一半的阴影遮挡时,还可以保证有一半的功率输出,这是半片组件的一个独特优势,一是工作的电流降低,二是两部分是做并联,不怕有一半面积的阴影遮挡。得益于这样一个更优的温度系数,所以在最高温度下,全片组件和半片组件的功率差异可以达到2.5%,同时,可以使发电量功率可以提升0.5%左右,可以增加发电功率,并且降低度电成本。

双面组件

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做成双波结构,一种是使用透明电板结构。目前公司的双面组件可以保障30年的专业线性质保。双面组件目前已经通过了3倍的IEC测试环境。

说到双面组件就不得不提背面的发电量增益,在浙江海宁工厂也做了一个小型的试验项目,有白漆、沙地、水泥、草地、水面等环境下,在这当中最低的是水面环境,因为它有一部分光线发生折射被水面吸收,同时,能够反射到组件背面,所以导致它的发电量增益最低。把组件送到第三方中科院做一个测试,他们实证下来,双面组件刷白漆环境可以达到18%的发电量增益,与我们的测试一致。

同时,还做了一个单面和双面发电量的增益对比,我们选取了对面双波和双面双波两种,都采用平单轴跟踪支架,发现双面组件与采用单轴跟踪支架双玻单面组件比发电量增益可以达到12%。秋天的黄草地较绿草地可以散射更多的光。

产品的优势

第一,更高的组件功率和效率。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个模型,以安装20块组件的屋顶光伏系统为例(60片串),单晶是285Wp,高效单晶为305Wp,而猎豹系列组件今年内功率可达330Wp,将成为屋顶光伏系统的首选,为户用屋顶节省面积的同时带来更多发电量。同时,在相同的装机量下,猎豹系列组件需要更少的块数,屋顶面积和重量。半片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组件在部分遮挡下的功率输出,以及减少热斑和损耗。

第二,更低的BOS、LCOE和更高的IRR。以北美100MW项目为例,这是模拟的,我们选取了三款组件,如图所示(图示),最终我们算下来,猎豹半片72片,组件数量减少6.2%。

第三,优异的组件温度系数。得益于刚刚介绍的半片组件的优势,所以半片目前的温度系数可以做到最低,就是0.36,目前0.36是在行业里比较领先的数值。

第四,组件可靠性测试及载荷测试。猎豹系列组件的可靠性满足IEC61215:2016标准测试,并且取得证书。

第五,POP测试。我们公司已经荣获4次DNV·GL最佳组件表现奖。晶科已送样猎豹高效单晶组件到美国RETC(新能源测试中心) 进行各项高标准测试。

产品的功率路线

单面目前是60片,这个主流功率从320瓦起步,再叠加一些高效的技术,包括反光贴膜或者白色反光EV,再叠加一个半片的技术,可以使它升高两个档位,到330瓦。72片也是如此,范围是320-400瓦之间。双面组件,60片是380瓦,再叠加一些高效技术,使它的功率可以再提升。

以上是我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晶科查看更多>高效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