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聚焦质量与实效 打造光伏扶贫新时代

2019-03-12 13:43来源:隆基乐叶关键词: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隆基乐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焦质量与实效,打造光伏扶贫新时代

9.pn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质量问题一直是行业内备受关注的话题。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提出要用“领跑者”标准来建设光伏扶贫“良心”工程。纪振双着重以效能低下电站和安全保证能力不够的电站为例,剖析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电站效能低下主要是由于站址选择不当、阵列设计不合理、设备性能和质量差以及运维跟不上等造成的。

纪振双说,上述结果是鉴衡认证中心在全国10个省、45个县,对已投入运行的近400座村级及村级联建电站、40座集中式扶贫电站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电站检测和评估工作而得出的结论。他建议光伏扶贫电站的关键设备,特别是组件和逆变器,应尽量选择达到领跑者标准、质量信誉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的产品。

10.png

分布式精英联盟秘书长、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光伏扶贫+绿色能源的生产与消费,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分布式精英联盟秘书长、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在题为“聚焦质量与实效,打造光伏扶贫新时代”的演讲中总结道,未来光伏扶贫的探索期应该是建设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样化、收益分配多样化。当然,探索期随之而来出现的扶贫质量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电站的质量与实效是光伏扶贫迈入新时代的基石。

作为光伏扶贫产品的主要供应商,隆基乐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用领跑者满分标准的产品来做光伏扶贫放心工程。王英歌说:“光伏扶贫项目可选用隆基的半片双面的产品Hi-MO3,其功率比普通组件高,且双面发电,贫困户增收可在30%左右。”

11.png

古瑞瓦特高级产品经理袁智民

精准扶贫、注重质量以及保障收益相辅相成,除了组件设备企业发力之外,逆变器企业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瑞瓦特高级产品经理袁智民介绍了古瑞瓦特高效逆变器高收益、高可靠、更安全、更智能的4大优势。此外,袁智民强调设计工程、测试工程、制造工程、器件工程、环境与可靠性工程五大品质工程保证了电站的高可靠。

12.png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技术专家夏季

13.png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涛勇

从材料端的角度,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涛勇以及杜邦光伏解决方案技术专家夏季均强调了安全问题。李涛勇说,“明冠对背板的首要要求就是安全,虽然背板的成本在组件里面仅仅占了5%,但是在系统安全方面承担了50%以上的责任,因此明冠背板采用三层的复合结构”。此外,夏季认为,从源头把好材料关、质量关,是光伏扶贫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14.png

十一能投综合部经理,北岭电站站长华明石以河南巩义40MW山地光伏电站为例,着重提及电站在设计施工及运维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选择合适的集电线路设计方案、充分重视阵列区排水系统的设计、以及合理规划和建设电站阵列区的主道路巡检道路等。此外,华明石表示在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中,一些细节问题不容忽视,诸如屋顶产权、并网及容量在就近台区和线路上并网的可行性等。

本次光伏扶贫论坛在一片欢快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吕芳在总结发言时说:“光伏发展60年,还要走100年,甚至要走更长的时间,希望每一位光伏人都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隆基乐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