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十一设计院陈义桃: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及案例分享

2018-11-02 21:42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十一科技天津分院常务副院长陈义桃作题为“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及案例分享”的精彩演讲。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十一设计院的陈义桃。刚才听了酒淼研究员的绿色建筑的整个政策还有趋势的了解,我非常受益。我们是作为设计院,是作为政策包括实施的落实者,这块今天主题主要是从设计案例分享,过程中PPT里面的数据包括规范,可能还没有跟上国家的步伐,后续进行更新。

我现在开始今天的汇报,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十一院,十一院现在是上市公司,是无锡市太极实业下的控股公司,方向还是比较多,因为是综合院,光伏、新能源、电子、物流这些都是优势。

同时我们在客户的广泛性上,在半导体和光伏企业比较多的。今天主要是四个方面,简单绿色建筑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设计流程和要点。第三简单的案例分享。第四是十一科技在绿色设计和绿色建筑这块的事情进行汇报。

第一,绿色建筑,大家都在说,这个概念还是在重申一下。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的限度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还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同时这个概念还是要澄清一下,绿色建筑,绿色并只是指必须要建筑弄成种一些树这样的意思,而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够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在不破坏基本生态平衡的情况下建造的建筑,又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后,环保节能建筑。

同时为什么要做绿色建筑?刚才研究员也讲了,确实这块因为十一设计院不仅做设计,同时也在做施工,现在在一个项目上担任项目经理,确实建筑垃圾和建筑带来废弃物特别多,而且特别头疼,混凝土没有很好的应用,这块的降解年限特别长。

我们在建设本身、采暖、制冷各个方面,建筑本身是一些保温,或者是自然通风,或者是诱导式通风,这些没有做好的话,我们本身建筑就是非常耗能。

水循环利用,我在天津北方的水特别稀缺,这几年内蒙的项目这个水特别珍贵。我们这块污水的处理,还有雨水再利用,这块对绿色建筑这块是非常好,才会避免污水。

接下来绿色建筑发展历程,国外兴起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提出了,在流程当中六十年代初(1969年、1970年、1980年、1987年、1992年)感觉国内兴起的在1992年的联合国环境与大会上中国才开始逐步进入绿色建筑的。

这块简单说一下绿色建筑的标准,国外的主要是一个英国BREEAM、英国LEED、加拿大、台湾,各个国家都有,目前来说在中国国家本身制定的标准规范,还有美国LEED比较流行一些。

这个可以从地图说可以看一下分布情况,包括美国国家的标识,包括等级划分。我今天对建筑体系、评价体系主要LEED和中国两块进行汇报。

LEED主要就是说建筑的体系分布,主要还是从可持续发展、建筑选址,还有水包括环境、材料、室内环境、环境质量以及创新设计专业人员的参与这块,我们这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包括得分点。

LEED是美国的标准,在全国包括中国来做的外资,所以欧美很多的建筑,它走的体系是LEED的体系。包括评价的体系一些细化的东西,包括可持续发展建筑选址,主要是建筑规划选址,交通、室外环境质量、雨水管理、热导效应,这个水资源景观的节水,包括废水运用。

民用建筑主要是卫生间,对于工业建筑污水再处理,包括现在国内的电子方面农水的处理,包括卫生间各个水的设计和处理,这块十一院在这边做得比较多。接下来就是能源利用与环境,主要是指能耗,墙体维护墙体热组的应用。

材料,这块一些环保材料,或者是一些高耗能,生产过程中环境有污染这些。

室内环境,光伏环境、风、空气品质,我们涂料、内装材料的有没有有毒、有害,创新设计主要是设计人员、设计院的事情。

这个就是LEED项目的分布情况,数据不是很全面。接下来汇报一下国内,这个数据后面更新和学习一下,中国主要是1992年,国外已经呼声很高做了很多工作,国内因为中国的发展的进程,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中国开始了这方面的事情。1995-2002年,奥运会评价体系,包括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3年绿色建筑方案的通知,刚才说新的规划又在更新了,我们要跟上新的步伐。

中国绿色建筑还要介绍,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4年4月15日,酒淼这边做的贡献,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2016年都在提绿色生态,包括习主席不要金山银山,只要绿水青山都是在提绿色发展。

国内的评价,我认为还是有点参照,因为国外发展比较早,这块也是基本上都是这几个方面。还有细的项就包括分子的分布,对于住宅和公共建筑,还有工业建筑这块也是国内在逐步的完善。国内分为一二三星,前面也做了简单的介绍。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设计流程和要点。

这个分很多的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跟客户或者是业主最开始的时候,就要定义这个建筑在设计之初,现在国家有强制,但是没有必须要做绿建。

酒淼:目前的全国的省市,在地方标准当中已经明确提出了,新建建筑、大型公共建筑或者政府投资的办公性建筑,保障房建筑要强制执行绿色建设一星级的标准要求。北京市、江苏省、上海都是等等地区一星级是强制了,但是二星、三星级是可选的。

陈义桃:刚才说强制我是一星的,但是可以提高标准,但是最开始定义好我是做一星,还是什么。我们定位了做了一星,我们在前期的设计院跟当地政府部门要进行一个沟通,我们确定目标,我们确定好一星、二星或者是三星,我们定义下来之后,我们这块就要开始从设计着手做一些技术经济的评价,包括初步方案的编写。

我们就进入了初步设计阶段,进行再一次定位和技术体系的确认,包括专业团队的讨论以及相关的设计细节。再一个要提供各种优化模拟报告和提资报告,这块初步阶段做的事情。

接下来,施工图阶段,这个阶段完全由设计院来根据国家的要求、标准还有当地政府行业规范和进行施工图的设计,这块也分几个板块。

接下来进行绿色标识,报价阶段。比如说申报材料填写、整理项目申报,专家答疑这个阶段。

前面的设计文件的编制,各个方面都完成了,包括报审都完成之后,施工前期阶段的准备,包括制定绿色施工导则和绿色施工实施;施工过程管理培训、施工管理记录文件培训。

施工阶段完成后就是室外相关环境的指标进行检测,还有室内污染物、浓度检测。

最后,运营阶段。这块简单讲一下整个的流程,还有认证阶段。运营之后一年才能取得认证。

第二,绿色建筑的设计要点,这块来跟新的规范有些不完善,后续今天把原有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建筑选择,这个项目选择节地室外环境,土地利用,也分这四个方面。第一,土地利用。再一个就是室外环境,我们要选择根据声光的选择,我们选择这个项目的位置。还有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

第四,场地设计和场地生态,这块的设计和选择。

第二个方面,节能和能源的利用。

供暖空调通风,过渡性季节是不是要通过的环境温度进行切换,这块也是节能的措施。

照明与电气,照明尽可能用到一些自然光,达到了一个设计的要求,白天可能也是把这个灯定亮。能源综合利用,这块建筑的光伏,包括蓄冷、蓄热。这块建筑的预热,我们在工业建筑的热和冷的回收,包括这空调设计这块做得非常多。

这边就是说,能源的综合利用。十一院这边做比较多,多数还是附着式,不是真正一体化的建筑。

节水对于民用建筑来说可能是卫生间,包括小区雨水的收集,这种雨水的能够减缓,通过地表的渗透的形式,而不是说通过雨水管网,里面都排到市政。这几年的天气导致的城市的内涝,这也是现在综合管网。同时很多小区在设置的时候,它通过局部水的渗透,多余的水才到雨水管网里面进行排放,这样减少了城市内涝的方面。

工业建筑,可能生产用水的污水处理,包括存水还有一些一般工业废水,还有重金属污水利用,根据雨水的情况做成中水之后的,有些是生活用水,还有绿地用水。

材料的选择,主要是一些绿色,有一些认证或者一些绿色标识。

室内环境,声环境、光环境、热室环境和空气质量。

第三部分,我找了一个案例,这个是得到了LEED认证的铂金级的项目。这边围绕节能这块,新风系统、VRV节能系统的还有生活用水的制备。

节水主要是在中水,民用建筑也是有中水系统、包括卫生洁具的选择,还有喷灌系统的选择。

材料,刚才这个项目是FSC认证的木材,包括施工期间的废弃物的回用,还有材料可循环利用,这些都是非常节材的表现。包括室内环境应用的油漆,这都是进行的相应的认证。

这个项目也是LEED认证的做了一个综合介绍,这个是民用建筑的大概的介绍,可以给大家看一下。

第四,我们跟大家汇报一下十一科技在绿色设计和绿建的介绍,首先是十一科技在做得多数是建筑,所以这块获得奖多数也是工业建筑,也LEED认证的,也有国内的一些奖项。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建筑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