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新能源下一个风口:风光储充一体化

2018-11-01 18:57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531新政风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就着重讲两个,一个是我们更加看好多种技术,创新技术的发展,这其中包括了双面技术,包括叠瓦技术等等。我们觉得这些技术后面重要发展方向,还是要在常规路线上。因为据我了解,美国在今年1月份的推出了自动化生产线,当时也是号称组件成本才2块多一点,旧线不生产了,但还是很感慨,我们的组件2.8元左右的时候,我觉得薄膜发展还是很快的,还是有机会的,现在我们都是1块多钱,1.8块是很正常的价格。

也就是说,常规技术路线的产业积聚不单考虑积聚路线还是整个产业的积聚,这个产业积聚带给你的震撼是不可想象的,产品下降我相信绝大部分的专家都没有预测到,实际上太客观了,一定是要走在整个产业积聚的主流方向上,才更有机会。

这个技术里头有一点,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平价上网时代,虽然在有些技术评定,悖论的发电量不算,在业务过程当中还是有机会的,特别是独特的场景情况下,因为还考虑到反射等等的方面,还有场景的设置,我们认为在局部的应用上还是有它的意义的。

更薄的硅片,首先获得应用,有这方面的焊接,更薄的硅片碎片化很低,这一项减少成本就是7-8分钱,140的话一下子成本降下来了,而且后续铜箔的替代,又会减少一半的成本,再加上被其他的浆类的替代等等,优于其他技术的发展方向,技术会比较长一点,有2-3年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技术不断地跟上,应该比常规成本会低1毛到1.5毛甚至更低成本下降的空间。在短期内很多协鑫也要做2.5吉瓦的叠瓦技术,一出来就是400瓦,片数会多一点,本身电池片也会略微大一点点。对整体的电站,高电价7×24小时用电的,用大片高效还是有很多寓意的。我们认为这几个技术都有他们的发展空间,而且应该来说这几个技术未来还是有各自的应用。

主持人:谢谢李总,我相信技术创新可以为企业创造核心竞争力,在我们国内来讲,行业里有这么多的生产厂家,如果说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后,你马上就在几百家企业里面脱颖而出,有自己的亮点,自由也有自己的利润增长点,所以这一点相当于我们讲关键技术的突破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们有请周总,他来自于西门子,其实我们这边来讲,我们要看世界将来的趋势怎么发展,我们经常说看西门子发展布局是什么样子的。因为西门子跟我们公司一样都是德国公司,我们公司经常在讲是什么?数字化,数字化一定是趋势,是未来。在数字化越来越明显的时代里,如果你不跟上这个节奏,可能这个时代被颠覆了,你也被完全淘汰了,我们来听一下周总这边,结合光伏这一块,西门子数字化的策略是什么,请他来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周金:感谢主持人,西门子从事光伏业务只有大概四年的时间,在座很多人都是我们在光伏行业的前辈。在西门子一开始进入光伏行业的时候,主要目标客户还是以工商业分布式屋顶光伏为主,其实我们并不是关注光伏行业,我们更多的是关注整个工商业企业对于节能以及降耗,尤其是欧美一些跨国企业对于碳减排的一些硬性指标要求,所以会有很多客户或者是渠道合作伙伴找到西门子,是不是可以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从分布式光伏、储能、燃气、能源管理相关一整套的方案。

所以在三菱之前,西门子做了一次战略的路演。然后认为中国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具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因此在自己的工厂,因为中国西门子有大概18家工厂。在自己工厂以及一些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屋顶上做了很多尝试,这种尝试包含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整合。以及对国内光伏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后在再进行提升这么一个动作,所以在今年年中间,我记得应该是在三个月之前,六月份的时候在武汉举办了分布式能源论坛上,我们当时第一次对外宣布了西门子要集自己一些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对国内分布式电站提出了一个叫数字化光伏电站的概念,并且在自己很多项目上实施了一个应用,简单来讲,数字化光伏电站主要包含三个大的元素,安全、智能、高效。

因为分布式光伏跟地面电站的区别主要它更贴近于用户侧,所以它在安全方面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因为它的连带损失会很大,尤其是在组件的防火,防触电,以及直流侧泄露方面做了很多技术整合和创新。而且通过西门子比较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基础之上几乎没有增加光伏的一次性节省成本。

第二个智能,西门子将来会发布一个基于组件级监控以及组件级智能运维这么一套大数据平台,目标是基于,因为我们目前在光伏电站监控数据精度以及数据量还是比较少,所以我们把我们的监控重点放到了每一个组件,在每一个组件上会植入智能芯片,然后对组件进行功率的检测以及通过组件数据的挖掘,对组件的衰减模型还有它的故障模型诊断,以及预防性检修做出来很多的数据分析,用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效率,极大降低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成本。

因为目前在531政策以后,当然531政策来临对我们业务有两个月的影响期。后来等我们内部调整完了以后,我发现531政策以后,西门子业务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我们现在在三个月的业务量已经超过了过去三年总的业务量。后来我们也分析未来的逻辑,因为531政策以后市场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利润处于压缩状态,所以在所有从业人员从业企业当中拥有更强资本运作的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可能它在整个产业链的存活能力会更强。

531政策以后对很多工业企业业主也是一个很大的触动,因为很多工业企业业主可能对光伏的理解不是那么深刻,在531之前会忙碌相信国内很多开发企业的一些不切合实际的一些承诺,最后在531政策冲击之下大部分项目都被放弃了,所以很多从业业主也遇到很多了职业危机,这个时候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更希望选择一些有大的品牌,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企业去合作,也加强自己整个业务的稳定性。而且光伏整个系统性造价的成本急剧降低以后,使很多跨国企业对光伏自我投资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光伏成本的降低已经使光伏作为能源资产投入已经到了他们合理的投资区间,我们现在看到大概有20%我们的客户倾向于大规模在自己工业企业屋顶和供应商屋顶上需做很多光伏的投资。

这所有的一切变化也基于一个内在的逻辑,当你在利用压缩的情况之下,资金它的挑选本身就出来,也就它对你项目的品质会提更高的要求。项目的品质不光包含光伏组件质量,第二个还有工程的质量,以及后期运维的精准程度或者运维的效率,所以我们在整个产业链,刚才我们谈到安全和智能这两块,更多是在工程质量这块,客户的EHS和安全防护方面,以及我们全生命周期运维方面给客户提供的一些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外资企业行业里面,得到非常高的平价,最后在高效角度来讲,因为我们现在可能在今年1月份,联合我们合作伙伴去发布数字化组件以及数字化平台这样一个各工作。所以我们在2019年我们会正式进存量电能的运维市场,因为存量电能的运维市场我们设计了一整套,可能在行业里不曾出现的过的一个商业模式,创造了一个新的,不能叫蓝海,一个新的业务模型。并且在2019年初西门子的融资租赁公司会正式进入光伏行业,预期在2019年会提供大概不到一亿人民币的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来支持西门子相关业务的发展。

目前从西门子战略规划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坚定的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以及随之而来的户用光伏的发展。我们认为平价时代的到来,我们现在有一些项目已经实现了平价,以西门子成本来考虑。所以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认为分布式光伏应该会通过这次531蜕变,我们可能应该在2019年下半年会迎来一个非常良性健康发展,能够让更多多元化的从业人员和从业企业进来参与到这样一个行业当中。

不以追求高利润为首要目的,而是以追求持久发展的营利模式,更重要是在这样一个业务模型当中我们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而这些客户资源将来可以无缝转接到储能型业务或者能源管理型业务,其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业务延展的机会,这是西门子对于这个业务的一些做法和看法,也欢迎大家探讨,谢谢。

主持人:谢谢周总,因为时间关系,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后面在台下跟我们嘉宾做一个交流,我们非常感谢今天八位嘉宾精彩发言,身为我们在行业里,我们很多朋友都已经工作超过10年时间,非常久了。光伏行业未来是宽广的市场,我觉得有信心,只是说光伏行业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来讲对我们的要求是越来越高,我觉得这也是好事情。

不能说因为一些补贴,我们蛮横式的增长和爆发,我觉得在这种前提下,我们细细去看自己内部的管理、产品,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随着一个行业的发展,这是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持久。这个其实是一个好事情,每个企业,每一位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企业在行业里有一个非常持续的生命力,所以我们在这里代表主办方、所有的朋友祝福行业越来越健康、持久,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31新政查看更多>风光储充一体化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