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新能源下一个风口:风光储充一体化

2018-11-01 18:57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531新政风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就是说,港口是有它的天然优势,所以我们根据港口的情况我们给它找了三个地方,树了三台分布式的风机,每一台大概在2.2GW左右,每一个机位的占地面积在300平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能输送分布式风机这样一些地方,其实它的整个投入产出比的确还是要高于我们光伏的,因为我一台风机一年就是500万度电,相当于5万平的一个屋顶,但其实我只要300平的一个机位,会有300米一个安全距离。

所以三台分布式风机,一个GW不到一点的分布式光伏利用它的建筑,同时也上了1GWh分布式储能,所以综合上去之后,现在看下来,我们把它算到一年因为现在还没有到一年,整个上完之后差不多一年可以节约10%以上的用能成本。同时也使得它的整个电能储量,因为上了储能之后它的容量费用可以降低,同时使得它可以压线运行,避免一些电网的罚款,所以使得整个电能质量也得到了提升。综合而言不仅是在财务上的一些收获,可能还有一些在安全,包括在环保绿色方面的一些价值创造,所以我想分享的就是说我们可能需要怀抱初心,但是需要去立足于光伏,去探索光伏+这样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的模式。

主持人:非常好,因为远景服务商来讲,又能很好的结合自己原本一块优势产品,风电领域的产品,我觉得这又是一个比较创新的在行业里比较独特的点,特别的好。

民太安经纪罗总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每年都要在这个会上见一次,罗总请您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风险管理领先者,在新的行业形势下,对于光伏和风电企业,你们是否有新的产品和模式来为企业保驾护航。

罗旭霞:谢谢美女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海民太安保险经纪的罗旭霞,虽然保险也是金融,但是我相信大家今天更愿意听到来自银行的声音,我也希望是银行,可惜我是保险业。正如上一个环节里面有位企业老总说到了,银行在很多时候翻脸跟翻书一样,但是放心保险行业,包括保险经纪行业,以我们民太安经纪为代表所有保险经济行业,会永远的以企业利益和企业一起发展,一起渡过所有的美好和困难。

当然,我相信光伏从今天一天会议下来,大家也可以看到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大家是有信心的,只不过在531特殊情况下,他可能遇到一些困难,在今年可能有一个大事,就是银监和保监合并了,银保监的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以后对保险业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指令,就是保险要回归本原,就是保障和服务。

对于我们行业也在大的环境下,我们也重新的定义保险服务。前不久一直在跟国际再保的公司交流,我们希望在面对这样的环境下,保险经济如何跟企业一起用经济行业的专业和服务,能够促进企业的销售,能够通过产品设计,能够降低或者减少现金流的压力,通过我们优化服务能不能降低企业的投保成本。

很高兴告诉大家,在上个月刚刚跟某国际再保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出台了相应的保险产品。这个产品出台有几大特点,因为可以是再保险公司出英文保单,对大家组件方面出口有很强大的背书,当时很多的组件厂出口时候要有保单的要求,国际很多保单会受到不认可,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上能够加大保单的背书,让我们企业在出口这个环节上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原来所有的组件投保都是按照销售额来投保的,我们现在可以重新设计一个新的方案,按照项目,一个项目按一个项目来投保,这样有效降低公司,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现金流支出,大大缓解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我们现在拆借了这样的保单的责任,我们在服务10几年过程中,发现在出口过程中,有些时候是组件企业本身的问题,有些是销售商服务或者是在过程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现在把保单一拆为二,组件质量是质量的问题,经销商是经销商的问题,把各自责任各自承担,谁家的娃谁抱走,这样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我们按照这样的方式继续出台关于电站,关于运营之上的风险和服务,下一步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无论任何时候民太安经纪做到这里已经第四年了,希望也能做到第五年、第六年、第七年,同时这个行业我们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毕竟每个人头顶都有一片蓝色的天空,不再受着雾霾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罗总,我从罗总介绍当中听到的其实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出发点来设计、探讨产品,这样可以更好的符合市场需求。因为没有保险其实你就是在裸奔,你从生活来讲,从个人还是从行业来讲,其实都是需要保险的。对企业来说,如果说你找不到一款合适的保险产品,多和保险经纪公司多探讨,让保险业能够在光伏领域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和推动。

接下来有请于总,因为南通电源也是A股创业版的上市公司,在我们风光储充一体化系统里面,电池这一块会起到越来越多的作用,电池的质量、寿命、安全其实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包括成本、技术路线,我们请于总结合储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想法。

于建华:谢谢须总,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于浙江南通电源,主要负责公司储能板块业务单元,今天大会更多是光伏产业与储能怎么结合,从我的理解可能分为两部分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是光储怎么结合,第二是光储充这个发展。实际上从我们现在南通建设的项目上来看,我们是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这种加运营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在国内做的商业项目目前总量接近1GW时,运行还是非常稳定的。这种商业模式更多实际上是基于风火无电价差作为一个营利的一个回报。

我们也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很快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发展就是在我们推动储能之前,实际光储结合的项目在国内是非常少的,而且总量也不大。但是从今年整个产业来看,百兆瓦容量光储结合项目已经落地很多,从西北的黄河上游的项目还有最近甘肃有一个720GWh光储结合项目。

总体来看光储结合项目综合看收益还是好的,因为西北上网电价也有一块多,甘肃也同样。在它电网不能上网正常消纳前提下,通过储能来调整来存储,在它需要的时候在把它上到电网上去,这个收益还是非常好,也是得到了现在很多持有光伏电站业主的认可。但是这里面唯一一个小的风险就是,目前在做我们看到的,百吉瓦规模以上的,基本上都是国企或者央企在做这个项目,做投资。因为持有电量大家都知道,本身光伏的补贴到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有缺口,没有到位。

如果说你储能投上去,从账上来算是非常好的,但是说从兜底上这个风险还是比较大。国内看到这种商业机会很好,技术也基于现有应用的技术也非常成熟,但这种商业模式能不能完全覆盖,更多还是基于未来的政策,或者是我们前端光伏电站整体运营的稳定性好不好。第二我们说光储充,目前我们现在做的一些项目在国内示范项目已经非常多了,尤其在北上广深发达的地区,结合大型的充电站,还有说高速公路,就国网电动汽车最近在发布的,结合所有高速公路充电站都要配置一定的储能。

也是更多为电网在集中充电的时候给电网做一个负荷的调整,也是结合它充电桩的温度计技术。从我们上面的经济性,账上来看收益上也是非常好。只不过现在是因为你这些充电桩有了,光伏也上去了,但是充电的车达不到饱满量。很多桩的充电量都非常少,跟原来的规划和市场现在车的存量关联性很大的,这个大家也知道,毕竟新能源汽车在我们国内目前为止一个总量和桩的匹配,两种相差还是深远。

但是从应用模式上和示范的项目,应用的效果上来看总体还是非常好。所以南通电源在整个储能产业我们结合风光储,光储还有光储充其实都做了大量示范项目。也验证了这些示范项目它的价值是很大的,也值得持续的推广和复制,唯一就是我们所有的项目现在看的,一个是未来存量的匹配,第二就是政府针对这一块未来的政策的制定,我们所有上游的电最终还是在国家电网公司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因为未来这个存储的电,电网公司给一定的政策,那就决定了这些项目是不是真正的具备可持续的复制。

总体来看,储能价值不管是在风光储,光储还是光储充上都得到了认可,而且从现在的技术路线上来看我们中国的储能技术,不管是前瞻其他锂电技术,还有其他一流技术等等,在示范应用过程中在全球位置上还是比较靠前的。

南通这几年积累下来,我们在全球去年的装机率排名第二,在国内是排名第一。也是基于,我们现在国内电池技术还是非常成熟的。能否用到应用场景上还有相应的规范上,有一些不完善,但是近期有国网中电联,包括我们江苏电网公司,包括中国电科院等等电网机构,也是共同在推动着很多储能的规范,光储的规范,包括一些安全性的规范。

我们现在大规模电站目前为止一个消防的,比如验收的规范目前是缺失的,很多消防系统来看你的电站时候,他也不知道我们如何来进行验收如何对你提出要求,但是这个规范实际上近两年已经逐步逐步在完善了,包括消防的,近期有一个省的电网公司在牵头,在做行业的规范要做国标。未来我们也是可以期待储能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跟光伏结合点肯会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总体看现在在行业内南通做的示范项目各位领导有兴趣也可以到我们电站去看看,我们国内第一个在亚洲,应该是电站体量最大的,我们项目就落在杨总的无锡工业园区里面,运行一年零三个月左右,总体运营还是非常稳定的。今年我们在镇江用45天完成了一个160GWh的储能电站,现在也通过电网公司的验收,已经正常运行了。下一步跟光伏的结合也是我们很期待的一个方向,也希望与会各位如果有兴趣我们也可以一起探讨,从示范应用上我们已经做了大量项目,也大量的验证,从验证的结果来看还是非常好的。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谢谢于总,我想南通作为业内领先一家公司,也希望于总这边能够借自己公司的经验和能力,能够跟业内朋友们,大家多分享,毕竟储能这一块在国内发展阶段来讲,目前还是处在做很多的示范项目,大家都在探讨、学习。我们行业需要一个健康稳健的发展,大家经验教训的分享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谢谢于总。

接下来有请李总,李总来自南京日托,还有小蓝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请李总也介绍一下,日托在我这边是低调的,我觉得你有必要介绍一下的。

李军:实际上我现在已经离开了日托,现在是小蓝清洁能源科技的负责人,日托我是感触非常深的,我看到了光伏行业学会秘书长的发言,还是很震惊的,到2020年价格要到1块钱。到1块钱的整个光伏市场爆发应该来说非常的全面,在这一块来说我们也思考了一下,还是有可能的。

一个方面在这一块更薄的硅片,以及减少一些损耗。第二个技术进步,行业内每年5瓦提升,还有创新,以及叠加,都会带来效率的提升。第三个方面有一些材料成本逐步的下降,特别是多晶硅材料这一块,我们也听说协鑫这一块在新疆和包头新建的场,随着成本不断地下降,这个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还有在一些单晶方面的减少,损耗的减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31新政查看更多>风光储充一体化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