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安轩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首台突破项目成功立项 GW级体量智能装备崛起

2018-07-03 10:43来源:安轩科技关键词:安轩科技智能运维机器人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18年上海市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和示范应用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立项评审结果揭晓,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所申报的项目《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首台突破》,成功获得项目立项。这标志着安轩科技在开展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自主创新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得到了政府的鼎力支持和鼓励。

注重自主创新,加强应用导向

据了解,此次政策在支持方向上体现两点变化,一是更加强调自主创新,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二是更加强调应用导向,要求所有装备研发项目围绕用户需求研制,取得实实在在的销售合同,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技术开发、样机研制上。

随着全球能源形势趋紧,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能源替代方式,于近年迅速发展,并首先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2017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02GW ,同比增长33.7%。其中,中国17年装机53GW ,全球装机占比过半 ,系第一大市场,虽受5˙31政策影响,18年装机预计仍将达到31GW,持续领跑全球。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下,光伏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也逐年增大,电站建设也开始从追求“数量”向“质量”转变,发电量变得至关重要。通常光伏电站建设周期只有短短几个月,后期运维却长达20~25年。光伏电站运维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及寿命周期,进而影响到光伏企业的经济效益。行业研究中心曾预计,运维增量市场将以10亿元/年的速度增加,但随着光伏系统成本的降低,光伏运维存量市场规模将有所减少,到2020年,国内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将达到76.62亿元。

安轩针对目前光伏电站运维行业痛点,率先推出“光伏电站无人值守运维方案”,通过线上智能化运维平台和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的有效结合,实现了光伏电站的高效、智能、自动化运维,保障了光伏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安轩科技从2013年开始从事光伏清扫机器人的研发和销售,2014年自主研发成功其第一代iSUN系列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并在次年取得全球首张CPVT光伏清扫机器人测试认证证书。通过不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目前iSUN系列智能运维机器人已更新至第五代,集组件清扫、检测、监控的一体化,实现了光伏电站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目前全球出口量达到1GW。

注重运维水平,力促提质增效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中重点指出,发展智能光伏集成运维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包括提升智能光伏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光伏系统智能集成和运维。其中,明确支持开发光伏电站系统智能清洗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等产品。大力推广智能光伏发电监控系统的应用,建立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远端系统“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前段时间,震撼光伏行业的5˙31新政,也预示着我国光伏产业将进入发展的新阶段,进入着力解决当前光伏发展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促进光伏行业从大到强、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促进光伏企业练内功、强体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阶段。

政策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一种考验,无论是光伏应用领跑基地还是技术领跑基地,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通过技术进步带动光伏终端成本的下降,并最终实现平价上网。在这种考验中,企业需要做好的,是不断提升技术和综合运维水平,以应对市场的变化,降本、提质、增效一定是未来光伏市场的主旋律。

安轩提出的“光伏电站无人值守运维”方案,通过线上智能化运维平台和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的结合,集组件清扫、检测、监控的一体化,有效地提升了电站综合运维水平,帮助光伏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电站年发电量超5%,确保了电站收益的提升。

走差异化技术攻坚路线,创光伏系统智能集成

安轩坚持应用导向与技术导向的深入融合,以强化原创和基础性技术研发作为支撑,走差异化技术攻坚路线,以清扫机器人、光伏智能运维、全流程智能管控为基础的“点线面”结合,推动光伏系统智能集成和运维,从而形成批量化规模和竞争力。

安轩科技申报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首台突破》,有效的解决了目前光伏电站运维的难题,为电站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充分展现了该项目“首台”的实力。同时该项目的立项,对推动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建设与发展、提高安轩团队的研发能力与创新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于安轩

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东旭蓝天(股票代码:000040)投资入股的能源科技创新技术公司,主要分为机器人研发、智慧能源产品和智慧运维服务三大版块。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其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已应用超过1GW光伏电站,产品远销至印度、伊朗、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轩科技查看更多>智能运维机器人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