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全国多起光伏火灾:损失数亿元 亏损能否找回?

2018-06-01 09:52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光伏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光伏发展越来越好。

光伏发电是好事,然而如果不注意或者维护不当尤其是夏季容易引起火灾,届时“喜”剧就变成了“悲”剧。

即将进入6月,气温一天天升高,夏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众所周知,一般光伏组件的峰值功率温度系数在-0.38~-0.44%/℃之间。极易诱发火灾。

1、2月24日晚上10时40分左右,西安锦业二路上的西安华晶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突然起火,并伴有爆炸声传出,远处便能看到厂区内有浓烟弥漫。

2、2018年2月27当日上午10时许,当地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看见塘朗新村某栋某房着火、冒黑烟。接报后,塘朗派出所第一时间指派路面警力前往处置。经过派出所民警及消防官兵的合作,明火迅速被扑灭。火灾发生时,屋主不在家,所幸路人报警、警方灭火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经火灾现场勘查,这家住户在屋内放置自己组装的太阳能储电设备,给电视机供电,并使用了不合格的电线,造成电线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文章信息参考了深圳商报的有关报道,在此表示感谢。)

3、2018年4月3日上午10时23分。

位于靖远县的北滩镇杜寨村光伏电厂550V高压变电箱燃起熊熊烈焰,情况危急!

北滩镇杜寨村光伏发电厂占地800多亩,有大量光伏发电板,周围电路复杂并且变电器底下存有一吨半变压器油,如果未能及时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4、2018年4月18, 位于江苏南通一光伏电站突发起火,现场浓烟滚滚,起火原因尚不明确。

5、4月19日,安徽铜陵一地面光伏电站发生火灾,从现场视频来看,火势已蔓延至光伏区,若干光伏阵列被烧的只剩支架,组件损毁严重,目前还未得知起火原因。

6、2018年4月20日左右,一则村级光伏电站火灾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整个电站一片狼藉,组件板基本被烧光,只剩下一些凌乱散落的金属支架。火灾原因尚不明确。

7、2018年5月8日上午,光伏新闻获悉苏州一金刚线生产企业发生大火,目前为止光伏新闻没有收到人员伤亡的消息,但是这一生产事故再一次警告我们,防火重于泰山。

8、近日,某小学屋顶发生光伏电站起火事件,看那滚滚的浓烟,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烧焦的味道!

夏季即将来临,对于光伏电站的用户来说是好事,收益也会有所增加。可火灾,光伏电站当之无愧的“克星”,总会有电站起火的血的教训让用户“谈火色变”。那么该如何去防患于未然呢?

火灾原因

1、热斑效应

光伏组件热斑效应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当做负载,消耗其他被光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挡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此时将会发热的现象。

2、光伏电站40%火灾由直流电弧引起

据统计,光伏电站40%火灾由直流电弧引起。严格执行国家设计标准,规范设计,确保施工质量。选择可靠性高、业内享有口碑佳的光伏电气设备。

3、请勿擅自安装

光伏发电系统,有别于一般的家庭电路系统,非专业人士,请勿私自安装接线。因为光伏系统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如安装角度、组件串并联数、各种安全设置安装等等。

擅自安装,不经过专业、详细的设计和施工,若是造成系统效率底下,那还是小事。发生了安全事故,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在选购光伏电站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光伏电站,他们不仅能保证产品安全,保证发电量,还能保证售后!

除了预防,保险是另一个火灾克星

案例展示:2016年12月15日晚间,17:42分左右,一辆正好停在储先生家电站下方的三轮车发生自燃,导致火灾。储先生家的12块光伏组件遭受损坏,正好监控录像拍下了这一次事故。

储先生家里的电站是45KW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由260W的173块光伏板组成。这次事故造成12块光伏组件损毁,并且造成一部分支架和电缆线的损坏,合计损失金额为24800元。

好在储先生于2016年12月8日购买了“家庭光伏保险”,为自己的45KW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购买了“电站设备险+第三者责任险2万元+盗抢险”,经过上报、现场勘测情况、裁定,根据保险方案合同,最终赔偿储先生18223.04元的损失。

赔偿计算公式:(标的损失-残值)X 赔付比例-免赔额=(24800-0.00)X  88.48%-(24800*15%)=18223.0

购买保险后不出短短10日电站就遭遇意外,光伏保险为储先生挽救了一场经济损失危机,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据了解,用户都会为自己的光伏电站投保以下两种保险:

一、 财产一切险

自然灾害及意外事故造成的直接物质损坏或损失包括:雷电、暴雨、洪水、风龙卷、冰雹、台风、飓风、暴雪、冰凌、沙尘、地震、海啸、罢工、暴动、民众骚乱、盗窃/抢劫等。

1、台风:理赔限额:沿海区域,12级及以上台风造成的损失,累计赔偿限额为总保险金额的40%。

免赔额:沿海区域,12级及以上台风造成的损失适用于免赔额为每次事故绝对免赔人民币5000元或核定损失金额的25%,以高者为准。

2、地震:理赔限额: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不超过主险保险金额的80%。

免赔额:每次事故免赔额不低于人民币1万元或损失金额的5%,两者以高为准。

3、其他自然灾害,包括:雷电、暴雨、洪水、风龙卷、冰雹、飓风、暴雪、冰凌、沙尘、海啸等。

理赔限额:保险金额。

免赔额:因自然灾害造成保险标的损失,每次事故绝对免赔额为人民币2000元或核定损失金额的 10%,两者以高为准。

4、其他事故,包括:罢工、暴动、民众骚乱、盗窃/抢劫等非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

理赔限额:保险金额。

免赔额:人民币1000元。

二、第三者责任险

被保险人的保险财产因发生保险单列明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或事故,造成第三者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在法律上应由被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以及事先经保险人同意而支付的诉讼费用,由保险人负责赔偿。

理赔限额:保险金额为10万及以下:限额为10万;保险金额为10万至40万(含):限额为20万;保险金额大于40万:限额为30万。

免赔额:其他事故免赔:人民币1000元;因自然灾害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每次事故绝对免赔额为人民币2000元或核定损失金额的10%,两者以高者为准。

排除人为情况,当家里光伏电站发生事故我们要注意3件事

1、尽力采取必要、合理的措施,防止或减少损失,否则,对因此扩大的损失,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2、立即通知保险人,并书面说明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和损失情况;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及时通知,致使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难以确定的,保险人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但保险人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及时知道或者应当及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的除外。

3、保护事故现场,允许并且协助保险人进行事故调查;对于拒绝或者妨碍保险人进行事故调查导致无法确定事故原因或核实损失情况的,保险人对无法核实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

火灾预防

1、根据《火力发电规范》,结合光伏电站的电气设备特性,光伏电站应采取以下防火措施

2、直流故障电弧”的防范措施

3、电缆防火措施

4、加强光伏电站运行和维护

5、正确选择灭火器

6、做好火情侦查

7、掌握学习正确补救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