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光伏领跑者中标电池组件技术市场概况及趋势预测

2018-04-18 09: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F.P关键词:领跑者光伏组件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4月12日,除国家能源局发文否决的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共计0.5GW),青海格尔木、德令哈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工作重启(目前企业电价申报工作已经完成,等待入选企业公示)外,其余七大应用领跑者基地招标工作(共计3.5GW)已尘埃落定。根据最终中标结果及技术参数看,7大领跑者基地33项目中主要采用了PERC、双面、半片、MWT、黑硅、叠瓦以及各项技术叠加组件。

7大领跑者基地33项目主要技术应用情况(单位:次)

(注:每个项目出现该技术即记数一次,出现多种技术分别各记一次)

(注:7个领跑基地总规模3.5GW,同一项目涉及多种技术的重复统计)

PERC广结桃李,双面成最佳拍档

七大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总计33个发电项目,其中采用PERC技术的项目达22个,占比高达66.7%,涉及规模累计2390MW,其中PERC叠加其他技术涉及规模达1790MW,其中1690MW规模均为涉及到PERC叠加双面技术,仅仅只有100MW为不涉及PERC双面的PERC叠加项目,为PERC叠加MWT(白城领跑者基地4号项目镇赉县建平乡莲泡村区块中部)。

涉及双面组件的领跑者项目共计24个,累计涉及规模2590MW,按七大领跑者基地总计规模3.5GW来算,占比高达74%,双面技术一跃成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涉及项目最多、涉及规模最大的技术。同时,双面组件也成为技术叠加比例最高的技术,双面叠加其他的技术所涉及项目高达23个,规模涉及2490MW,占比高达96.1%,仅只有宝应2号项目宝应县射阳湖镇廖徐村、四联村东北部涉及的100MW项目是双面未叠加其他的技术,为单晶双面电池370Wp(72片)。双面电池如此高的占比也同样反映出市场对于双面组件的接受程度以及对于其他技术的叠加兼容度。

MWT、半片、黑硅、叠瓦,打铁还需自身硬

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MWT、半片、黑硅、叠瓦初露锋芒,但规模占比最高仅14.6%,想要打开市场,仍然需要从自身着手,提升自身技术在量产、技术叠加兼容性、产线兼容性上的优势,第三批领跑者七大基地中,黑硅、半片技术所涉及项目全部为黑硅、半片叠加其他技术,MWT所涉及项目最多,其中部分为PERC叠加MWT技术,其他为多晶MWT,叠瓦仅涉及一个项目,为宝应2号项目(宝应县射阳湖镇廖徐村、四联村东北部)单晶单面叠瓦400Wp,转换率19.4%,转换效率居首。

七大应用领跑者中,白城作为首发基地起到了相当好的带头作用,高效技术采用次数和技术叠加采用次数均为各大基地之首,且采用高效技术的项目中标电价均不为最低价。反之,高效技术采用次数及高效叠加技术采用次数最少的为寿阳,且中标电价全部为最低投标电价。

从第三批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中不难看出,市场对于MWT、半片、黑硅、叠瓦等高效技术开始出现一定比例的接纳,但这一系列的高效技术也仅仅只是沧海一束,那么这些高效技术未来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叠加形式?发展瓶颈?对于此次中标结构,又有哪些企业将因此受益?

黑硅

始于1997年哈佛大学,2008年开始进入国内推广,一度被认为是拯救多晶未来的稻草,目前主流厂家有晶科、协鑫、中节能、阿特斯、无锡尚德、比亚迪、苏美达等;可叠加技术PERC、MBB、切半等(多晶发展路线图见下图)

目前黑硅+PERC+MBB量产效率20.8%

多晶发展路线图,来源:协鑫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F.P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