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企业正文

天合原装家用光伏标准解读——天合光能总监李磊

2018-04-02 14:39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天合光能天合富家户用光伏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日,2018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分布式能源峰会将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天合光能家用光伏事业部品牌市场部总监李磊为我们作了“天合原装家用光伏标准解读”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

下午朋友也不是很多,我就尽量讲一些圈子里的干货,十分钟结束分享,和王院长互动5分钟。

我的分享主题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原装,为什么设定这个主题呢?很多朋友们都知道,在2017年3月份,我们在济南,在希尔顿第一场全国新品发布会上,我们推出了家用光伏行业,我们首次提出原装标准,经过一年的发展,可以说从一开始对原装的质疑,从对原装标准的不理解,一直到现在很多企业跟着天合一起把原装标准落地,真正的为我们的终端用户,为我们的老百姓提供可靠的,能够带来持续收益的光伏发电产品,其实作为天合来讲,我们是非常非常开心和欣慰的。每个企业对原装标准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所以说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要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再重新把我们的原装标准,原装理念做一个分享。刚才质检院胡总给大家说的,胡总除了没说产品,说了三个方面,他说了设计,说了安装,说了交付,还说了验收,还说了运维。天合提倡原装标准到底是什么,在分享之前,我还担心有很多朋友对天合不够了解,我简单给大家把天合光能做一个推介。

围绕六个圈,把天合光能做一个推介,首先天合光能从1997年成立,2006年美国上市,到现在21个年头,3月22号在常州总部举行了集团20周年大会,包括国家领导人,还有一些企业家也都参加,天合21年来大概做了这么几件事,第一个产品出口了136个国家,27个国家和地区有我们办事处和分支机构,规模还是不错的,不敢说最大。第二个,出货量,有人说出货量不代表什么。去年11月份,我在杭州参加一次展会,有一些企业家说出货量不代表什么,我还是给大家说,天合目前出货量占过出货量10%以上。很多人知道中国的光伏产能占到世界80%,而天合这21年我们累计出货量突破32GW,相当于四座三峡水电站。再一个记录,今年2月份天合第八次打破世界范围内的光伏组件效率。再一个技术,如果在座企业家没有到过天合的,邀请大家到天合总部参观一下,我们有世界上最权威的国家科技部认可的实验室,里面有1381项国家专利技术,荣誉不到1000项,以上对天合光能做的分享,天合为什么能做原装标准,天合为什么要发力家用光伏这个品类,天合全国范围内拥有全质量、全过程的服务跟踪体系。天合的原装标准,原装体系怎么来的,背后基因天合拥有全过程的质量服务体系。

去年3月份我们推出了原装系统,去年8月17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推出了家用品牌天合富家,我们致力于给全国终端用户提供最值得信赖的光伏产品。天合富家围绕三件事情来做,我们的产品、品牌、服务,归根到底是全面的提升终端客户,以及终端百姓用户的产品体验,也就是说我们的原装体验,怎么做呢?靠的就是天合推出的原装标准,今天上午我在下面展位上转,我看很多展位有人在提真原装,有人在说正版原装,我看了之后确确实实非常开心,原装标准不是一个企业独享,原装标准应该成为整个行业大家一块努力做的事情。一开始我们能够把天合原装注册下来,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为什么?好比天猫一样,双十一也是可以注册下来,但是他并没有采取法律保护,实际上我们想做的是打造整个行业的标准体系,让所有的企业家,让所有的渠道商能够真正为终端用户提供可靠的、稳定的、持久的,不止25年稳定收益的产品。

天合原装到底包含什么呢?我看了一些太阳能企业打造安全的概念,最核心的,我们想的是为终端用户提供一套全流程的质控服务体系,通过四个方面。第一个,天合的硬件代表行业质量,这是一个基础。但是我们认为一套好的系统,硬件部分只占30%,剩下百分之六七十靠的是什么?第一,你必须有专业的设计方案,很多业余的设计方案都会影响终端用户的收益和发电。第二个靠的是什么?整个过程的交付,这个交付包含什么?你的仓储,你的运输,你的安装,你的施工,你的验收,乃至你的并网。整个过程让终端用户感受到企业是在为他,在为终端老百姓提供一套好的运维服务产品。第四个,就是我们要说的,也是考验一个企业良心所在,你一定要为终端用户提供不止25年的稳定持续服务。

天合提供原装四个标准,我们从哪几个方面来构建原装标准的解决方案呢?首先第一个,我们从选材上,很多人问这样的问题,你提原装,所有的硬件都是天合自己生产的吗?大家都知道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分的领域,都有专家级的企业,考验企业整合能力的资源为终端用户提供最优服务的考核标准。就像宝马,核心部件掌握在自己手里,其他都是全球一流供应商提供合作。天合也是,天合不仅是核心部件部分,以及全球最一线大品牌合作部件,都必须远超过国家标准的检测,这是第一个,选材上绝对保证整套系统最优。

第二,生产上,我相信很多领导和专家都去过天合,在全球范围内,整个生产标准化作业流程最领先的,全自动程度超过99.5%,超过在座企业家有机会去看一看。

检测,天合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干什么?全面保障所有出厂的,哪怕一个螺丝钉必须经过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

设计,很多小的作坊我接触过,尤其安装商不注重这个,整个前期设计、安装。天合追求专业化设计,会根据当地的经纬度也好,海拔也好,屋顶面积也好,周围营销环境也好,整个场景构建也好,等等都会出专业的设计方案。去年下半年力推无人机现场全勘,保证确确实实能够为终端老百姓提供一套在设计上,在交付过程中非常非常符合标准的,符合规范的原装系统。

体现系统的匹配性,我上学的时候用组装机,济南科技市场买组装机,现在来看,都已经取缔了。为什么?因为组装机确确实实每个部件匹配性能是不好的,不良的,一台组装机用不了两年就废了,现在大家都会寻求所有的部件之间的匹配性能,只有这个达到最佳,确实保证整套系统2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稳定发电。

再一个我们也非常欣慰,天合作为全球性的集团,我们在仓储条件下能够为终端用户提供很好的仓储系统,不但是恒温恒湿的,而且全自动化。

出货环节,所有从天合出去的每一个组件,每一个逆变器,都会有100%跟踪,老百姓一查二维码就能知道这个产品是不是天合出去的。

安装,关于我们的整个安装,我昨天到的济南,大前天的时候,我们家用举办了第14期安装商培训,天合从去年3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一个月两期,每一期都开40人的小班,为期三天三夜的培训,拿到安装商培训合格证才能安装天合的系统,才能够和天合进行合作,这是我们对安装商的严格要求。

验收,服务这块儿,一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好好讲一下,大家知道海尔在2013年流程再造的时候,针对既有的100多万中国市场用户,他做了一件事情,投入了接近8个亿,做了智能化运营平台,天合去年发货才2万多套原装系统,但是我们依然投入了接近1个亿的资金建设我们的天合富家智能云服务中心,天合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因为我们确确实实考虑到这么一套解决方案,这么一套系统产品卖的是老百姓,做的一定是良心的事情。我们董事长在考察市场回来给我们做分享的时候说了一件事情,我之前对终端老百姓的理解就是天天打麻将,我发现大家用了天合原装系统之后不打麻将了,天天看发电量。大家知道原装系统给老百姓安装上之后,智能手机上都会安一个APP,这个APP干什么用?第一个,这套系统装了之后,你还是忙你的农活,家里的电热运维,天合时时刻刻给大家提供保障。有问题48小时之内,我们的技术人员服务人员到达现场给老百姓解决,这是主动性和及时性,天合提供的是长远的服务跟踪。

这是去年12月底完成的天合富家智能云服务中心,投入不到1个亿,所有家用电站都能时时刻刻检测到。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讲的天合标准全程质控服务概念,梳理一个原装体系。

最后PICC,天合最早和PICC合作,我们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还是非常感谢,我们共同呼吁整个行业,大家一块努力,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产品,谢谢大家。

主持人:问题也要问一个,问题是你都讲了好的地方,天合有没有不好的地方?

李磊:王院长的问题非常尖锐,就像为难胡总一样,天合之所以花这么大力气,投入1个亿的资金建这套数据中心,为什么要建?两个目的,第一个,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有没有哪个地方还没有交代清楚。

李磊:我们为什么要防患于未然,就是为了杜绝天合安的每一套系统出现质量问题,哪怕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天合智能云服务中心30分钟能监测到。

主持人:你还是在表扬自己。

李磊:大家都知道天合来讲的话,作为全球化的公司,我们保证天合富家安装的每一套原装系统都是符合标准的。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光能查看更多>天合富家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