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第三方检验中暴露质量问题案例分析——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郑向阳

2018-03-31 12:33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31日,中国分布式光伏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暨2018年力诺电力战略合伙人加盟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行业大咖云集,一起光伏APP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郑向阳为我们做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第三方检验中暴露质量问题案例分析”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时间已经过了12点了,我讲的争取快一点,给大家节省一点时间。

首先感谢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力诺电力集团的邀请,我这次的演讲题目是分布式光伏项目第三方检验中暴露质量问题案例分析。

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第一,作为一名质量人,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思考和关注,第二,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包括扶贫项目的质量问题案例,第三,户用屋顶光伏项目质量问题案例分析。第四,针对质量问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质量方案。为什么这里要讲案例?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因为许多分布式项目,是没有经过第三方检验或者验收的,所以说我这里讲的是在过去实测中的数据案例,而不是行业内大的数据,不代表行业内的分布式项目的整体质量水平。

上午许多领导都已经讲过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成为新的热点,并且市场火爆,同时各个地方的政策也是稳步推进。作为一名质量人,我更关注这些分布式电站的质量又如何呢?现在毫无疑问,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是热点,是不是亮点?在中国做光伏,规模已经不是亮点,如果单纯的说装机规模大就是亮点的话,个人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分布式光伏项目是不是亮点,我认为是不是具备质量可靠性,能不能确确实实走进千家万户,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方便,这几点非常重要。

另外分布式项目和所有地面大型电站一样有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个质量如何保证?安全性如何保证,第二个核心问题是经济效益如何保证,只有这两个问题都解决的情况下,这样的电站才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可以这样说,质量可靠是分布式光伏项目健康发展的基础。作为一名质量人,光伏电站的安全性是否满足,施工质量是否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绝缘测试是否安全,接地是否安全等等,同样是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下面讲下分布式扶贫项目检验中的质量问题案例,其中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分布式电站验收检测的时候,其中有一项是文件类核查,主要是从资质、文件合法性、专业性、文件合理性几个方面进行核查,在资料核查的时候,有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个是资料不全,第二是资料的有效性问题,第三是文件核查的结果与在电站现场核实的结果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举个例子,某扶贫项目提供资料不全,没有提供竣工报告,施工单位工程总结等等,那根据相关标准,项目到了竣工阶段,这些资料都应该提供。第二个例子是资料有效性问题,某项目提供了支架承载力计算书等等文件,这些文件没有签字,没有盖章,那资料的有效性无法确认。第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文件审核是两种光伏型号组件,我们在现场核查发现三种型号光伏组件,其中一种组件未提供有效认证。这些突出的文件不符合审核情况,就给项目比如说扶贫项目质量追溯,埋下了问题。

同时对分布式电站检验验收的时候,安全检测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方面,以电气性能安全测试为例,我们的检测就有防雷与地网的连接检查、防感应雷检查、绝缘测试、接地连续性测试、设备安全标识核查、设备连接检查测试这六大项。以2017年对某省四个县分布式项目检验为例,合计容量300多兆瓦。检测数据见PPT。这些扶贫项目的总包方都是一线光伏企业,市场上比较小的,这些数据报告中没有。通过统计发现四个县均存在接地电阻、绝缘测试不合格等质量问题。这里说一个背景,A县和B县总包方是同一家公司,以接地电阻安全性指标为例来说,B县不合格村数占总检测村数比例17.8%,而A县是1.9%,为什么同一家总包公司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呢?其中B县是项目建设最早也是最先委托检验的县,总包方是一家重视质量的企业,针对B县项目反馈出的质量问题,他找到我们交流这些问题,后期他制定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对于施工单位非常严厉的管控和惩罚措施。我们再对A县进行检验的时候,接地不合格比例已经下降了1.9%,对于重视质量的公司,后期的电站质量还会持续改进。对于重视质量问题的这些企业来说,只要把握住质量底线,他是可以做好的。如果如果没有有效管控,可能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三十都是存在质量问题的。

大家看一下,这是绝缘异常情况案例,这是接地异常测试的案例。右边图片是一个接地异常的问题,存在接地功能不规范,在做接地时应采用足够且适量的接地极,接地型材、焊接要求需按标准执行。这张是逆变器接地不规范问题案例。这是一个支架接地不规范案例,存在运维人员电击风险。这张是组件接地不规范案例,核查方阵,发现存在组件间等位线虚接、未接、断裂等异常。还有一些其他质量问题,比如组件破碎,逆变器容量无法满足总容量要求,还有支架底座浇铸不规范等。这是某个电站的光伏组件接线盒烧毁案例,这是组件的EL测试问题案例,表面正常的设备,通过EL检测发现内部已经损坏,已经丧失了大部分的发电能力。这是某项目逆变器起火的问题,如果造成人员伤亡的话,如果导致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那么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逆变器转换效率测试,通过现场测试,某厂家5kW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明显低于行业水平。这是施工不规范案例,包括防火泥封堵,包括焊接,包括接地方方面面。还有一个发电量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说右边案例。右边是一个80千瓦的村级扶贫电站,2016年累计发电2万余度,根据国家文件的要求,对应16个贫困户,平均每户输入1100元,远小于国家要求的每户每年3000元的收入指标。

另外在我们现场检验的时候,也发现这个电站运维出现了很多问题,最最常见的就是现场遮挡,植被清理、清洗的问题。同时在运维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人员没有经过良好培训,人员资质不足,现场记录和巡检缺失,没有系统的运营规程,没有运维响应机制,详见PPT。

下面我介绍一下户用光伏项目质量问题案例。这是户用光伏项目示意图。2017年对户用光伏系统项目检验发现项目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项目选址问题,无有效载荷测试报告,在开裂屋顶上建设光伏电站,在有遮挡的地方建设光伏项目,二是中国屋顶结构非常复杂,对防火这块儿考虑的非常少,如何进行防火设计及施工就是需要重视的问题,第三是户用光伏系统快速关断系统,有些电站是没有的,是否需要强制执行。第四,光伏设备质量问题,第六,光伏设备组件等安装后的安装质量问题,第七,逆变器转换效率性能问题,第八,接地不安全,以及电网保护功能不全的问题,第九系统效率低的问题。第十,没有安全警示,安全防护标志问题。这是项目选址,左边图片是在污染源附近进行安装,右边图片周边环境存在阴影遮挡。刚才有老师已经讲过了,户用项目公众接触性问题。这张是户用项目关键设备要求的认证情况。还有光伏组建安装后的质量检查。组件红外热斑检查,连接件损坏问题,这是安装不规范,压块不规范,还有支架系统,存在形形色色的支架系统质量问题。另外还有线路线缆,左边这张图是线缆不合格,私自使用铝线代替铜线。右边这张图是布线紊乱,线缆质量问题,这是并网差异明显,组件接地类质量问题,还有户用光伏系统效率,这是我们去年其中一点数据,见PPT。这是对于一些特定环境下,没有选择抗PID光伏组件,这些地区是高温高湿环境,PID衰减的现象非常严重,组件EL测试图片快全黑了,严重影响发电量。多处户内系统屋顶没有安装监控功能。户内光伏项目质量问题有几个原因,第一缺少户用光伏系统规范,第二用户不了解基础知识,对验收要求不清楚,对验收后的运维不清楚,不能有效约束承建商的工程质量,防雷、接地等等质量问题。第三户用分布式项目建设及后期全过程缺乏系统的监督、检验环节。第四是设备的关键性能指标,不能依靠肉眼识别和检测,必须依靠专业的仪器检测。户用分布式项目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开裂的屋顶上安装的问题,另外平铺式的组件没有足够的散热空间。

下面我介绍一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质量方案,在介绍方案之前,对CQC在光伏方面的资质和认可做个简单介绍。CQC是由中国政府批准设立,被多国政府和多个国际权威组织认可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CQC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成立的“光伏产品检测认证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CQC是国际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IECRE光伏电站认证机构和检验机构,其他资质可见PPT。另外说一下我们的光伏检验、技术服务经验,CQC已经为国内各大发电集团、新能源投资集团等提供装机容量超过10多GW的服务,我们的服务主要有设备的监造、设备到货验收、电站安装质量检查、电站验收,电站技术调查、技术培训、提供光伏项目质量方案等等,为光伏电站业主发电效率提高和质量管控等方面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

这是我们对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质量验收办法,我们从文件审核、设计审核、电气安全测试、结构安全测试、设备核查、安装质量核查、现场性能检测、发电量评估、运维评估、关键设备组件第三方实验室检测、风险分析几个方面,包括140多条的检验验收评估办法。对于分布式电站,比如说文件资料及设计核查,现场安全检测,我们是所有的涉及到安全的项目100%检测,同时对于关键设备组件必须送到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同时对电站运维评估,风险评估,对电站进行风险提示,提出一些有建议性的整改措施。对于实际运行发电量现场性能按国家相关规范抽检测试。

对于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CQC可以提供详尽的检验方案和质量方案,CQC承担了认监委标准“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在今年1月份,已经召开了标准的技术研讨会,成立了六个工作组,包括通用要求、结构安全、防火、防雷接地、电气性能及功能、电磁兼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河北气象局、CSA、华北电力大学、第三方实验室、及设备制造商,以及户用系统承建商等几十家家单位参与了标准制定,计划6月份发布CQC的技术规范。

由于时间关系,PPT中的质量控制方案不做细节讲解。需要分布式光伏项目检验方案的话,可以找我们联系,CQC可以提供从项目设计阶段评估、到施工安装阶段、电站验收、运营维护等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方案。CQC愿与行业同仁共推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