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谈晶科能源在2018年的三大改善:利润 市场 现金流

2018-03-27 09:21来源:三钱二两作者:钱真理关键词:晶科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2日,晶科发了2017年Q4以及2017年全年的业绩,我归纳如下:

而就目前,晶科的情况,我看到了晶科在2018年的三大改变:

利润改善

市场改善

现金流改善

我对于这三点,在下面详细分析:

I. 利润改善

其实,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为什么2018年会是晶科能源的业绩反转之年?,就已经写到晶科在2018年的利润将会是改善的一年,其核心原因就是产业链利润的重新分配,即上游跌价,从而中下游的利润好转。

而这次的3月22日的电话会议上,管理层也明确的说了:

我们预期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会逐渐提高

其所说的也符合我最早的判断。这里,我再稍微再说一下利润的问题。

为何晶科Q4 2017年的毛利比Q3 2017年稍差?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游硅料价格的上涨,这使得晶科虽然非硅成本有所下降,但多晶硅成本上升:

而2017年的整体盈利水平是低于管理层预期的,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

Earnings for the year came in below our expectations, primarily because we had a location and a lot of our production that expected through our OEM partners specially in the first half of 2017 due to surge in market demand which averaged down our market. Second, our last portion of our orders in 2017 were booked at the end of 2016 and early 2017 with fixed prices.

Meanwhile the cost of the raw materials increased throughout the year basically the price of polysilicon which increased our cost pressure.

i. 2017年超预期的需求使得晶科OEM的量很大,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

ii. 因为晶科2017年的组件订单都是在2016年底与2017年早期签订的,而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而上述问题我们已经在2018年看到了好转,一方面是晶科OEM的量会下降,这是源于晶科的市场已经打下,并不需要再用十分激进的市场策略,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在2018年已经开始了下跌。

这样,总的来看,2018年晶科的利润将会上升,而我预计,2018年晶科的毛利率将会回到15%左右(我也预计2018 Q1-Q2 将会达到),具体的测算有兴趣的朋友欢迎交流。

II. 市场改善

目前,市场对中国今年的需求,基本是有大致的预期,认为是45Gw左右,而这也意味着与2017年相比,中国市场将略有下滑。

这其实意味着,2018年,大概率不会出现2017年那样的超出预期的需求爆发的局面,而这对晶科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就像之前提到,晶科之所以2017年利润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 2017年超预期的需求使得晶科OEM的量很大,同时,上游原材料上涨,降低了其利润。

而当然,这背后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晶科2017年的战略仍是着重于市场份额,在全世界范围内去抢占市场,并不着重于利润率,所以采用了很大比例的OEM(约25%的组件出货量是OEM),而同时,这样的销售量其实背后也是晶科强大的销售能力的体现,虽然这样强大的销售能力在2017年反倒成了其利润降低的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