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榜单 | 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 协鑫集团高居第1名

2018-01-22 12:14来源:能源圈关键词:新能源企业协鑫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达到57家,包括港澳台企业在内则达到64家,在全球市场上拥有压倒性优势。

美国以入围10家企业位居第二,德国和西班牙成为欧洲新能源企业上榜最多的两个国家。

其中前2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10席,德国、丹麦和西班牙各占2席。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德国、丹麦等北欧国家的老牌新能源企业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企业整体竞争力强大。

新能源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中国的协鑫、上海电气、丹麦东能源、芬兰的芬欧汇川和西班牙的ACCIONA公司是新能源行业的规模巨头。

从企业效率20强统计来看,中国、美国、德国和丹麦的新能源企业在资产收益率、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利润三项指标上表现突出。

位于新能源100强榜单中的中国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成长优势,国轩高科、隆基、信义等排名靠前的中国新能源企业近三年年均收入增长率和近三年净资产增长率两项成长指标上均表现亮眼。

新能源企业规模远低于油气、电力这些传统行业,但是新能源企业成长可观。当传统能源行业近三年收入负增长时,新能源行业以6.9%的增速逆势而上,同时其研发强度也远高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新能源企业人均利润创造虽然高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但相比于油气、电力等传统行业的能源巨头存在较大差距。

新能源行业成长迅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全球环境恶化与气候变暖加剧,人类迫切需要改变以往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应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下降很快,因此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了世界各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共同选择,在一些国家新能源已经从可有可无的补充能源上升为能源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新能源行业同时还扮演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引擎角色。BP公司发布的2017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是增速最快的能源(年均7.1%),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3%升至2035年的10%。可再生能源占新增发电量的40%,使其在全球发电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7%升至2035年的近20%。预计中国是未来20年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增长来源,其增量超过美国和欧盟之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企业查看更多>协鑫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