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圆桌论坛丨全国碳市场启动对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和机遇

2018-01-09 18: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不仅有政治决定,而且有国家行动;不仅有法规基础,而且有方案落实;不仅在七省(市)开展了试点,而且要全国推广;不仅有宏观要求,而且有时间进度要求;不仅是国内行动,而且有国际承诺。全国碳市场对电力工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新能源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月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6位嘉宾就全国碳市场和新能源行业发展展开讨论。

以下为会议实录:

发言嘉宾为: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气候处副处长 陈毅军;

工信部中国赛宝实验室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主任 聂兵;

九州能源由三公司董事长 张传名;

北京和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早明;

国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碳资产开发主管 牛牧晨;

广东粤电环保有限公司代表 张文超;

主持人:陈处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在全国碳市场启动的背景下,我们能够观测到碳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让大家感觉到相对缓慢和稳定的感觉,您是非常资深的政策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您的看法是什么,对于碳市场建设来讲,您有什么想法或者什么经验心得给我们大家做一下分享。

陈毅军:非常感谢主持人,你的问题比较突然,像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了试点开发以来,一直到现在全国碳市场的步伐,跟我们预想的没有那么快,没有那么实际,我们看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下,进展非常迅速,对这个问题简单考虑一下,我觉得有几点:

第一,是新能源产业主管部门非常专业,对这个工作和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第二,新能源产业从一开始就是开放的心态,他们充分利用市场、金融等等各种各样的工具和手段,集大家的力量来支持这个产业。

第三,新能源从一开始在宣传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好,不管是太阳能和其它非化石能源,他们做得非常好。

新能源不管是上有还是其它链条的企业,业界非常齐心,做工作非常扎实,这也是我们新能源取得非常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再回到碳市场本身,我们对全国碳市场也寄望非常多,我们也希望在国家发改委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的一些机构包括我们在座的机构尽快把碳市场的工作进度能够推得更快一点。

这两天也有企业在问我们全国碳市场如果搞起来了,进度加快了,我们试点的程序也非常借这个场合来说一下,这个也是跟国家发改委进行了一些请示沟通,我们在全国碳市场,这里主要讲的是电力行业,真实履约之前我们广东省的空白企业

仍然按照碳市场办法的内容进行核查和交易,大家该报告就报告,该履约就履约,该核查就核查,这也是国家发改委的要求。

我们七个试点做好八个区域碳市场,大家不难理解,我们区域碳市场发展的动力就是区域的配额下面的一个程序问题,所以我借这个场合也希望国家的主管部门能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七个试点的主管部门,请中央的研究机构牵头来正规或者正式研究区域市场配额和全国碳市场配额的结转也好,兑换也好,这也是我们深化试点,碳市场内生的原动力。2020年前继续为我们机构做好服务,同时也应大家的需求,开发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碳金融的一些产品和一些衍生的产品。另外,我也想借这个场合,广东除了碳市场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现在共享单车的平台,也愿意加入到我们大家庭来,大我们现在也请有关的试点城市跟共享单车企业在各自城市先探索一个共享单车和碳怎么样循环的机制,下一步开一些这方面的研讨会,欢迎在座的各位继续参与。

还有就是留意广东省发改委网站的朋友也知道,我们4个试点碳排放的城市,我们也希望在这4个区域内打造一个零排放甚至不排放区域的示范,也希望通过这4个区域示范来带动、复制把广东省的低碳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听出了几个关键点,第一,我们广东的区域碳市场会一如既往的进行下去,这块也希望我们投资者和广东碳市场坚定信心,接下来把问题交给聂主任,也想请聂主任谈谈对于分布式能源的想法。

聂兵:很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议,我就谈一下自己的观点,分享一下结合陈处所说的观点,首先分布是大势所趋,它是一种需求,这个需求应该是来自两方面,1.化石能源的使用量大。2.目前化石能源带来的污染,新能源的使用一定是今后的方向,包括国家制定2020年的目标。

第二关键是风险,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国家对新能源风险研究起来不是特别透彻,虽然现在国家提出来建设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现在把安全放在了最后一位,事实上我觉得风险应该是对于做能源的业界人来说,永远在第一位的,这个风险在整个能源全生命周期来说,个人而言对于新能源风险来讲应该是最重要的。

第三要改变,新能源在消纳方面做得比建设的力度小很多,也会造成很多的浪费,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改变模式,广东省提出碳普惠,让低碳能够惠及公众,刚才谈到的有两个和新能源相关,一个是分布式帮扶,目前在中山、东莞所产生的减排量可以进入广东省碳能源市场。从模式上,广东省应该探索,进行改变,从需求侧改变。

第四发声,发出声音。广东省碳普惠目前已经发出了声音,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八九个兄弟省份,以及大湾区都有发声,但我觉得新能源也应该发声,今天到场的企业也好,代表也好,相对来讲应该是比较规范,著名的企业等等,但我所知道,在某一个县城做的分布式帮扶电站,类似于传销的模式吸引了很多人,他们所做的承诺在我们行业看来很难实现,但他们可以实现。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不懂什么是碳交易,如果专业人士不在这方面发声,会被很多市场上的不法人士占据市场,因为很多老百姓不懂碳交易,投资几万,最后等收钱,这就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有责任发声,交易平台的成立是我们发声的第一步。

主持人:谢谢!张总公司也设计了分布式帮扶的业务,在做的过程中,新能源方面,大家有综合的要求,请您谈谈在公司运营过程中,不断行业当中,对新能源有什么新的想法?

张传名:首先祝贺平台的成立,九州能源一个面向全国的能源公司,我们做了很多方面的投资,做得不大,接下来规模会比较大,在这几年做这个业务的过程,我最大的感受,作为民营企业投资这个最大的问题,融资机构,首先就是看收益,在这块,我寄希望平台能够推动金融机构做碳投资的时候,不是只看收益,我觉得这是平台推动产能融结合的意义。

第二,大家接触起来不太难,但是接触有成本,希望平台给大家创造更加有效的资源对接。归根到底,在这行我是一个新兵。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我想请问我们孟总,孟总在我们低碳领域也是非常资深的专业人士,而且您对我们低碳领域的热情大家都是称赞的,对这个行业非常有情怀,不管是碳还是新能源真的是需要情怀支撑的行业,您对我们现在的市场有什么建议,还有您的一些经验。

孟早明:谢谢主持人,刚才主持人讲到实际上公司总部在北京,8年前我们开始成立,实际上我们从我们产品方式,新能源的方式的机构转型到第三方核查机构,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的9个省、3个市已经做第三方碳市场,刚才很多专家的意见也是值得我们同行来学习的,应该来说广东是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最晚的省,其它地方我们多多少少都有市场的项目。

第一,这次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刚才陈处也介绍了,给大家的预期没有那么美好,但是我认为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首先是应该来讲提供制度的机遇,从制度上给我们新能源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在全国碳市场启动之前,包括我们广东在内都是一个试点,全国碳市场启动以后,我们感觉到发改委连续5天划了好几条关于碳市场的资讯、新闻,央视媒体都做一些宣传,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和试点意义的层面是远远不一样的,应该说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对新能源发展从制度上提供了保障,因为我们的一些新能源企业,我们可以做一些减排,包括我们管控比较好的控排的企业,这次已经纳入1700家的电力包括我们制备电厂。

第二,启动,对于我们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从长期来讲是有比较好的发展预期,提供了良好的预期,这个里面就讲到全国碳市场,虽然这次我们有点遗憾,没有最终纳入全国碳市场当中,刚才曾主任也介绍了,希望2020年国家把它作为有效机制,政策纳入全国碳市场当中交易机制,现在已经是2018年,以风电为例,你的建设周期需要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加上对项目的开发也需要,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还是密切关注我们国家关于智能减排的动态。

第三,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对我们低碳服务商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这里面包括我们碳交易平台,包括碳资产管理模式,这都是对于我们好的发展,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我们自身的资产,我们今后在开放的自愿减排申报以后,减排可以成为有效改变投资汇报,我们也委托的交易平台,他们也帮我们做了测算,这是新疆的两个风电厂,就是CCER的价值,影响每个风电的发电程度,如果把5块钱一吨讨论进去,每个增长0.24分钱,占了发电成本0.27%。如果CCER价格影响每度电的成本,达到1.3分钱,大家说一度电1.3分也不少,占发电成本3.63%,也就是占发电成本3.63%,对于光伏发电他们测算了三个方发电,三个方发电的平均值,当CCER价值5块钱的时候,占发电成本0.42%,也就是影响每度电的成本是0.18分钱,如果达到20块钱,就是。每度电成本是1.14分,占整个发电成本2.6%,这里面并不一定有代表性,我也想算一下它到底对新能源有什么帮助,这里面给大家参考一下。

当然这里面讲个案,这里的开发成本也不完全一样,这里面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案例,“十三五”我们国家控制方案也明确表示碳市场也是作为我们促进减排的重要抓手,我们也期待碳市场和新能源发展应该可以密切相连的,大家也看到最近的电改和电力市场,也是鼓励新能源的发电,可以看到电力市场和碳市场是一脉相承的地方,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刚才孟萌也介绍了我,我一直坚持在这个领域,也是经历了很多,我们也祝愿这个平台得到长远的发展,也祝愿碳市场早点迎来晴天。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有请牧晨谈谈自己对于市场的一些认识,以及现在不管低碳行业,还是新能源行业,你们公司的做法和看法。

牛牧晨: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主营业务是新能源电站的基础管理,副营业务是托管。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一个金融终止的板块,包括碳资产开发,从我们运维电站这方面,我们确实接触过一些相关的情况,比如电站的电价降低,补贴不到位等等,直接导致了业主的收益收到影响,严重会影响到信用风险。全国碳市场启动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因为新能源本身是一个清洁能源,虽然CCER现在还没纳入进入,但前景可待。加快资金流动都是有一定的好处,作为新能源电站,参与碳市场,除了常规提到,直接交易,CCER直接贷款,基金等等,普发之前做了一些实践,这都是很增值的部分。我希望碳资产这块对新能源电站带来的好处应该不限于这方面,考虑到绿色金融,做碳资产开发,可以为新能源企业增信,或者能够提到企业的绿色评级,能够为企业的融资拓宽渠道,或者降低融资成本。

另外一方面,碳资产虽然只是增值一部分,基于电站本身的资产,首先应该保证基础资产比较优质,才能保证碳资产的回本,电站后期运维管理已经越来越全面了,前期电站半年的投资,需要后期十到二十年的回收,怎么能够保证投进去的钱能够回来。所以说我们这边也是一直探索能够把控电站融资和发电企业整个的闭环,能够把风险降到最低,比如可以为电站做发电的保证,可以给金融机构那边保证尾款达到很好的闭环。我觉得联盟和平台应该也会在这方面做更好的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牧晨,我们接下来可以更多的合作,粤电有很多新能源资产,同时我们有碳市场的交易,会有不断管控的一个局面和趋势,在集团能源内部对于新能源运营没有跟碳排放市场的业务有没有交叉,怎么来操作的。我们粤电集团如何看待全国碳市场,你们会有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

张文超:刚才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集团内部新能源这块和我们碳市场管理这块怎么样结合的,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粤电环保公司就成立碳环保交易部,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业务,2014年我们就开始新能源资料收集和开发工作,我们现在已经有9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备案,有几个项目都已经开始做减排量的签发了,但是去年得到了发改委展缓的通知。我们现在这边也成立了售电公司,在跟外面客户签约的时候,有些公司都提出有这些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他们也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在这方面跟他们提供多一些帮助,包括国家提出的律政,包括我们公司提高他们跟用电客户的黏性,来做一些工作。

第二,我们将来怎么参与全国碳市场,我们集团是2013年广东这边启动碳市场之前就已经开始研究相关的工作,包括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把集团内部所有电厂的历史排放情况都做了一个摸查。我们在2012、2013年的时候建立了碳信息排放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每个电厂碳排放量,我们集团现在有17家电厂纳入广东还有深圳的试点,我们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累计交易金额2亿,我们真的是在支持碳市场发展政策。现在因为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开全国碳市场电视电话会,我们也对后来发布的建设方案做了仔细研究,我们觉得现在主要是做好前期的基础工作,继续参与广东碳市场。

另外,从2016年我们就跟孟总合作,我们做环保排放权的研究,去年年底做了验收,获得了二等奖,在这个课题里面对我们集团将来怎么样去发展碳资产业务这块,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描述,我们还是希望在目前这个阶段还是以履约为主,完成政府这边的任务,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碳市场成熟以后,可能会比较积极主动参与这些各项业务包括咨询、管理、托管等等各类的,包括碳金融都会积极参与。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