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为中国新能源资产能享受最优的金融服务—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彭

2018-01-09 17: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01月0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彭发表精彩演讲。

她在演讲中给出了一个时间表,2018年平台成立,2019年建立估值办法,形成10GW级别的资产池,实现真正的项目融资,到2020建立国内外资产市场通道,海外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2025年实现绝大部分项目融资,中国新能源资产能享受最优质的金融服务。

以下为会议实录:

整个新能源产业,我们很多银行界的朋友说你们新能源真的是产能过剩,你来看整个新能源产业,包括材料端、制造端,产业链前端在短短几年内产生过3任中国巨富:施正荣  2006“福布斯全球富豪榜”,186亿元中国首富,晶硅领域;彭小峰 2007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87亿中国第六,领域;李河君  201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140亿美元 中国第五,薄膜领域。巨大的利润导致过剩的产能,暴富极快,陨落更快,LDK 和  无锡尚德都走了破产重组的路子,导致金融机构很多受伤严重。在整合之后,我们讲大浪淘沙,胜者为王。在胜出的企业中,风电:金风科技、联合动力、明阳风电、远景等。光伏:协鑫、晶科、阿特斯、隆基、天合、晶澳、等等。制造业前端带有典型的制造业基因,吃的是高科技的饭,创新的关键在于技术!这个与电站资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电站资产更类似水电的资产:1.建设期风险较大;2.  持有期风险较小;3. 没有后期燃料问题,没有需要对冲的风险;4. 发电的价格是核心。

我们2017年的完整的数据没有出来,所以我们只是一个预计。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27亿千瓦,2017年1至11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发电量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约2%。按照平均8元/w计算,存量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

光伏资产持有的排名,5年下来,它会具备这些特点:

第一,资产持有逐步开始集中。要求持有方具备匹配的融资能力,伴随着金融市场的收紧,考验持有方的时刻到了。

第二,民营企业的持有仍然上升。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普遍较高,对低成本的融资有确实的需求。

第三,电站交易活跃,统计数据滞后。2016年榜单出现大型EPC公司,电站交易已集中于建成之后。交易完之后,他们很难一步到位,这是行业交易的通电,未来通过我们平台实现更顺畅的交易,结合这样的背景。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风电,风电的情况也是预计2017年风电累积装机资产超过1.2万亿。

我们相信风电资产的分布特点是:

第一,国有企业占据80%的市场,主要是风电的专业性、开发周期长。

第二,民营企业开始加入战斗。新增风电中民营比重加大,得到了金融机关的助攻。

第三,电站融资和交易从无到有,它不像光伏现在这么强烈,但是未来市场结构的变化还会促成更多关于风电企业的融资和交流的规模。

这对于所有新能源电站的融资,我们跟这么多企业沟通下来,他们不光关心成本,他们也关心速度,它是有成本的速度两个方面的考虑,如果你的速度特别快,成本上涨,我也可以接受。

对于融资方、投资方关注的重点,我们列了一下,分别是资产物理质量,资产先进质量、资产的透明度,融资方关注点分别是投资方资质、抵押担保、现金流,投资方关心的是电站发电量、流动性、现金流。在充分证据显示和充分经验的情况下,他们也是可以接受的,资产证券化的流程我就不再多介绍了,资本市场最好有统一的监控和透明的报告,这让新能源机构都能相信,还有就是合理的估值。

未来的光伏和风电市场在2030年的情况,从这张图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署预测中国市场,综合多家预测来看:到2030年,风电、光伏的装机还将增长2倍以上,其中光伏的增长更加迅猛。资产规模至少达到6万亿以上。我说的这些数据包括刚才来统计的这些都是相当保守的,我们过去没有想到2016、2017年光伏会有这么大的规模,2018、2019年很多人都在观望,对于市场的情况来看,我们是非常充满信心的。

最后说一下四方建的平台,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服务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电站业主,从大的方向来讲,激发行业活力要求时候监管,对于新能源来讲,我们只有三个公务员,我们怎么监管这么大的行业,需要很多技术手段和行业协会来配合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做到这方面的工作。我经常跟电站人来讲,好学生千万不要害怕考试,不要害怕检测,只有通过检测才能优于其它行业的选手,当我推出自己的资产评估办法之后,我们讨论一下好价格,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的推动,能够普遍提高中国电站的情况。平台的一部分功能最后我多说几句光伏电站,成本和速度是融资的关键。它的障碍是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联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性能对接所有的相关方,这个是我们预期的时间表,2018年我们平台成立,2019年建立估值办法,形成10GW级别的资产池,实现真正的项目融资,到2020建立国内外资产市场通道,海外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2025年实现绝大部分项目融资,中国新能源资产能享受最优的金融服务。最后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