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圆桌论坛丨金融行业的支持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

2018-01-09 17: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01月0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会上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新能源行业创新进行了探讨。金融行业的支持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4位嘉宾针对新能源开发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新能源投融资中的碳资产评估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分享了自身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

以下为会议实录:

发言嘉宾为:

杨 旭 鼎盛信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建清 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立斌 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王素霞 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主持人:尤其是近年对新能源或者叫可再生能源投资非常活跃,几位老总都有耳闻,希望更多和各位老总有更多的交流,今天是研讨的环节,我也希望研讨环节更多聚焦在大会的议程,刚才上半场的嘉宾都从银行这块或者投资机构,他们对项目的考量或者项目的问题、项目投融资平台的期望,都是这方面的介绍,我们希望在座的几位嘉宾,更多是从需求,是从投资一些项目的角度来探讨。我们以后继续做更多的项目,你们对融资机构或者金融机构有什么样的期望,一会希望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讨论,我们一个个来。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刚才也大概说了一下,杨总刚才也是在会前有一个简短的沟通,我知道你们已经和一些国有企业和银行在做一些资金,正在和金融机构做一些项目的合作,我们希望来谈谈这方面的体会。

杨旭:首先谢谢主委会,谢谢大会,现在说说体会,说说我们最近这几年做的事情,在新能源环保领域,国家的IPO包括三板挂牌的企业,包括一些项目,目前我们不光在领域有投资,我们有一些资产的投资。比如说能源资产运营项目,包括区域政府、区域的资金、区域的运营公司以及大数据包括产业配套的企业,我们把传统金融也和我们的项目配套。另外,我们也在高端领域有些实力的公司或者有技术和产品的公司参与进来,同时我们除了新能源材料布局方面,我们核心在新能源领域包括资产领域。首先投的项目和企业家的经验拿出去,同时拥有大数据的技术能力和拥有大数据平台能力公司。比如说东润环能,我是东润环能A轮投资机构,也是B轮的投资机构,我本人也是动润环能的董事,刚才介绍了,他们分布式以及新能源领域的能力,我们怎么识别优质资产,这个是一些探讨,同时我们也在做政府大企业项目。

主持人:我也知道刚才跟您的同事聊的时候,其实你跟邓总这边有一个深入的合作,资金或者叫资本一定是在追逐更好的、更稳定的或者盈利更高的项目。在安全的前提下,因为我刚才也听说您有四个板块,新能源是更多可以关注的项目,这是非常好的突破。邓总这边我也有接触,您是信息技术的专家,你有一些项目的数据和信息,邓总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块的主要事情或者您自己的体会。

邓建清:首先祝贺新能源交易平台的发布,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在之前我们所有资产交易说实话都是点对点的,我本人介绍这个行业8年的时间,从几百亿资产到现在几千亿资产的平台,资产交易平台肯定是需要支撑的,支撑里面很重要是什么?你去资产交易需要有数据的支撑,对资产质量的把控等等一系列支撑才能让我们资产透明化。东润专注于做新能源资产,本身管理数据支撑发展起的一家公司,目前东润已经管理有1600个新能源电站,它每天的发展数据、限电数据包括资产本身质量数据,我们每天都收到这样的数据,我们现在基本上连接了1亿新能源技术,其中风力发电达到接近8000万。因为我们是从风力发电开始的,光伏目前现在差不多2000多万千瓦,光刚刚在起步,我们认为光的增量非常大,未来不管是风和光,整个新能源资产会链接到更多,对于未来我们的资产交易它是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这是我们历史上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东润是比较年轻化的公司,我们平均年龄接近29岁,很多年轻人会利用另类的方法或者说做事情,我们最近也在做互联网项目以及未来跟互联网更快乐的事情,我们在推产业游戏,我们在做这一系列的动作,这一系列动作会帮助到我们资产交易平台合作的可能性,当然对我们未来金融机构也好,资产方也好都有帮助。

主持人:我也有体会,我们跟同事见面的时候,都是非常年轻,您刚才说您们团队的平均年龄29岁,我特别相信,年轻一代带给我们的理念或者观念、手段确实是全新的,比如说通过互联网、手机APP能够把服务更好呈现出来。那我们现在再跟彭总沟通一下,彭总是我们行当资深的老专家,从事电力行业20多年,而且是中国最开始做投资电站,而且我觉得彭总非常有远见,他早就开始对中国整个全国的投资这块特别是电站这块,可再生能源电站这块,哪一块有潜力,哪一块最好的就去碰,和我们整个复核和经济发展在早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非常有远见,彭总的朋友圈也比较活跃,我经常看到朋友圈积极的发言,所以您也介绍您的公司。

彭立斌:非常感谢投融资联盟,应该来说投融资联盟融资平台的成立,我都参与了,从我们做光伏电站开始,做分布式电站开始,没有碰到过融资问题,这里面有专业的东西在里面,我们就是专业的,专门投身水电站的公司,从2011年开始一直做到现在,电站只占了5%的份额,95%份额都是屋顶,我们行业也是从2011年开始做投融资电站。我跟邓总不一样,他们是小鲜肉,我们这帮人越来越传统,从分布式的开发投资,互联网工作会越来越多,这块他们做的平台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他们做了银行做不了的事,我自己是学银行的,我笑他们,你们做不了我们能源行业的事。能源行业专业判断来说,对金融系统来说确实是难题,我是老广州,在广州我待了12年,所以电力这块我们整个行业是电力出身的,所以对电力比较熟悉一些。我们设计了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对风险的控制模式,一开始是银行在给我们做融资,但是做了1、2年以后,银行做不过融资租赁,因为它不够专业。在质量投资控制的经验上比不上类似很多杨总或者融资租赁公司,一开始我们都在做银行融资,但是在山东有个38兆,就是三个银行,三个融资赁公司在给我们做,利率就差0.5,他们说有金融机构在做项目的基调或者审批的过程中有个特别明显的特点,但爬了3天屋顶,我没有看到一个银行做到这里,这里是有专业支撑所在,我们投融资交易平台应该要解决专业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要学会爬屋顶,这是对我们平台的要求。我们现在请我们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素霞:天润是京东旗下唯一的新能源投资平台,它到今年已经有10年专业的投资商,实际上区别于我们之前五大原来国有的体制,在融资方面风电在前八年一直都是央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由于投资额是比较大的融资方面除了银行贷款之外,其实那些渠道都是风电的方面,所以专门银行的产品,包括融资的产品实际上非常单一。但是最近一两年其实出现了逆转,这个逆转可能随着大家对这个行业的认识逐渐清晰,所以不断有融资资料,资金也越来越多。天润仅限于它本身的特点,所以它在融资方面其实是领先于其它国有企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探索,第一家和平安成立专门的基金,2015年还有一个子产品,所以在融资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

天润目前为投融资平台成立也是非常兴奋的,我们发展过程中积累风电投资商的经验,所以清洁能源专业服务的供给,比如说技术专业的判断,我们也希望能在这个方面提供专业的产品支持,比如说专业的技术服务,保障银行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还会推出一些产品。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四位在这个行业里都有各有偏重,也是这个时代给了机会,一会请各位谈谈对我们类似这样的,我觉得我了解的情况比较普遍的,可能诸位在自己的领域可能会有更具体的或者更说不出的或者要特别引起大家注意的,因为我觉得这个平台能给大家共识,我觉得这个平台是特别好的。

杨旭:我们也做了宏观上、政策上的分析,回到我们微观上具体的分析,刚才三位嘉宾,以及新能源方面的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新能源服务是确定性的风险、确定性的资产、确定性的收益。但任何一个项目都是有风险的,风险和收益之间是匹配的,电站资产,特别发电资产受制于政策的变化,同时有巨大的支撑,也是巨大的瓶颈,电没有大规模储存。当我们要做这个可能要需要大量的国企和政策的支撑,但是金融传统银行业务,传统贷款业务或者结构化优先资金,它对电站的资产、运营能力,特别是技术范围是不具备的。

一个大电站,比如二十,一百兆瓦值得试吗?那到了几千平方米的时候,都成碎片化,那怎么做?这就是为什么依赖现在的信息化技术,依赖大数据,因为新能源的特点,一定是依赖外来原因,比如天气、装备的能力、运营的能力,天气这个事情可不是电脑、经验专家说了算,它需要气象说了算,这个数据可能不是中国一个气象局规定的。像邓总在每个电站装了测算机,他的数据越大就越准,数据越深就越准。我可能通过大数据,通过我们的模型,我可能在技术上做到80%,这是我们需要的,这就是效益的提升,无论是金融界的还是装备这块,它很优质的项目资产在哪?但回到搞金融产品权威投资公司,我们就愿意,我们还有一些困惑,我是投资者,我找到项目,通过技术、大数据,通过经验,但怎么让优质的产品出现?我们搞传统股权投资怎么样有大规模资金进一步对电站运营,特别是碎片化的资产。

第二,怎么推出,什么时候更好,我认为技术投资界,甚至金融界非常重要的,电力资产,不光是电的角度,怎么建立一个市场,怎么发现优质资产,发现优质的金融团队,怎么实现价格的上涨。如果这个事也得到能源局的支持,得到各行各业的支持,这真是开山之篇的事情。

我建议定位归位,我见了很多光伏发电,甚至做装备的公司,大规模为了卖装备,没有办法,因为自己持有了很多资产,无论是装备商还是零部件商,回收周期太长,要沉淀资产,现金流可能不够。当他做金融和实业对接的,往往金融和实业运营资本巨大信息不对称,它是风控的,它是不确定资产,这些东西的落差我认为实业企业不适合大规模进入运营资产。但是有了新技术、新模式,加上我们做了衍生体,做一个加成,如何弥补金融衍生品和实业界的差距。我们在电站新能源的行业特别是风控行业,这是没有一家机构能做的,我们会后可以跟一些专家沟通一下,包括国有资产,国有资产也是担心资产的不良性。

主持人:国有资产应该承担更多的国有风险。我觉得这可能以后是我们平台可以做的,因为我们都是合作的模式,如果项目真正落地了,有一定的评估体系,能够真正把周期闭合,一定是非常好的例子,不一定说保密或者专业的秘密,但是这个方法,整个体系可以更新,对行业的发展非常好的促进。

杨旭:针对一些行业是比较好的,它的运营资本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有一些数据公司在做。

主持人:特别希望您的实践能真正把项目做出一个闭合,能够给其它资方有一个更好的案例,邓总您看看有什么想法,您在资方方面有什么期望或者对我们平台有更多的期望。

邓建清:我觉得要呼吁一下,呼吁一下坐在第一排的彭总和孟萌总赶紧补一个战略协议,我们现在差不多100G网的资产数据,这些资产可能有不菲的部分资产效率的流动,这些数据都有,占了接近全国30%,今年我们内部的计划通过我们的一系列的互联网的运作,我们大概在今年中旬,最迟到10月份,我们会把全国新能源提升到95%以上,这些数据是肯定跟我们资产交易平台有很好的合作,我觉得我们没什么期望,我的期望就是赶紧补一个战略协议。

主持人:这个太让人出乎意料了,上午丁总也谈到他的数据库,国家也花了一些钱在这样的平台和我们民间自己的投入或者资金的投入,怎么能够更好发挥作用,我觉得拥有数据只是第一步,怎么能够用好数据,怎么对这个产业真正起作用,这个应该是最重要的。

邓建清:刚才我在下面的时候,有位朋友就问我你们数据怎么变现,我当时在想我该不该说,我这个数据交给孟萌总,孟萌总会变现。

主持人:这种合作还是需要的,一个是资源,一个是平台,这种结合应该是双赢的合作。彭总再跟我们说两句,因为你对市场的判断和电力部门体系的判断,都是值得我们新能源行业特别要关注的经验。

彭立斌:谢谢苗主任,其实做这个平台,评价体系在我们这里叫技术标准,这个平台现在比较缺的应该是对每个电站的技术标准,我们之所以一直没有碰到融资难的问题,因为我们从开发一直到投资管理、项目管理、融资管理到运维,我跟他们一起做过分布式标准合同的起草和最后的分发,我给平台的建议是平台对电站的评价应该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可能拿到银行就是不需要太长时间看,因为我们银行的风控体系里面包括我们风控体系里面也是有个模型,这个模型直接出一个红线就不看了,如果进红线内,我们是可以再看,当然我们也可以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尤其是运维阶段的标准,目前全国真正做出的光伏电站,运维有没有标准这个需要再思考,在座客户关系管理的时候,你有没有标准的动作和程序去维持这个程序,很多人说电费收不回来,我们电费回收率是97%,尽量把投融资也好,交易平台的标准建立起来,如果这个标准得到全社会的公认,它其实可以把银行给骗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其实我觉得我们技术是允许我们这样做,我们很多决策可以不用更多人为因素在做,而更多可以用一些标准,这样省去很多的中间成本或者交易成本,因为技术够了,技术完全能够支撑我们的实践,刚才我觉得彭总说得对,为什么融资困难,能够被银行或者融资机构接受的体系或者标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王总再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个平台或者融资金融机构的方向。

王素霞:这个平台和我们孟萌总之前有个探讨整个平台还是希望这个交易量可能要更活跃起来,通过流动来创造这个价值,通过标准的输出,把大家每个独立的点能够碰撞成一个网,很像我们说的这个平台实际上做成淘宝的天猫,我们就是行业的新猫,我们还是希望有更活跃的交易出来,这样通过这些交易能够总结出整个行业,然后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里面。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