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做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囊团 为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助力—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

2018-01-09 17: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新能源投融资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月9日,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于广州召开。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发表精彩演讲。

近年来,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已经在用绿色金融服务新能源的绿色发展道路上进行了一些实践。而结合现在的经济发展需求以及人们对环境改善的要求,可以看到行业内生的动力,新能源产业整个上下游从产业本身到上下游节能服务、治理、监测、开发利用,整个产业目前来讲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以下为会议实录:

新能源电力投融资交易平台能够为企业和机构搭建一个桥梁,前面专家提了一些意见,我在台下感同身受,的的确确有很多问题我们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我们对产业的了解是不够的。我们在跟资本市场沟通的时候,我们是作为ABS的产品,我们大概了解电站的基本运营情况。这是我们作为金融业务开发需要掌握的基本信息,但是等到我去说服我的投资者的时候,跟资本市场对话的时候,很多信息我们找不到,包括我们国家针对新能源政策的导向和未来的趋势,很多判断都是基于历史的导向,这个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制约。我想跟大家做三个方面的分享。

第一,新能源产业总体的现状,今天上午很多很权威的专家已经讲到了,我就过一下。

第二,我们的思考,我们绿色金融怎么服务新能源的绿色发展。

第三,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这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实践,也请大家能给我们一些指导、建议和帮助。

首先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还有就是雄安新区,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撑,我们可以看看国家批五个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它的规划方案当中也有好几家发展方向的新能源产业。结合现在的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及我们对环境改善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行业内生的动力,新能源产业整个上下游从产业本身到上下游节能服务、治理、监测、开发利用,整个产业目前来讲应该是比较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看了一些数据,2017年500强的企业当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出现,从新能源企业业务经营平均情况来看,它的营业收入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好的增长,企业也是比较长远。

说到新能源针对产业投融资服务,就是刚才很多平安银行等等其他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领导也都提到,融资模式其实是比较成熟的。绿色金融是我们亮丽的名片和招牌,也是我们开展比较久的业务,我们从第一个产品推出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历史,而且整个体制机制,从组织架构和产品服务体系应该是在国内的行业当中是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目前为止仍然可以说是国内唯一的一家。我们设立一个专门绿色金融部门做节能环保,在国家范围投融资,涉及到金融服务的银行。

讲起绿色金融可以很自豪,我们整个集团绿色余额将近7000亿,但是在金融占比还是比较少,归纳起来可能是小几百亿的规模,我们产品是中国化的。但我们金融集团和平安有点不一样,我们是银行作控股,我们绿色金融部又放在银行主体层级,对于调动子公司的金融牌照,也就是对客户各种金融需要的满足。我们在制定综合服务方案的时候比较有资源的调动能力和优势,我们在各种类型的项目、新能源产业,或者各种产品都有尝试间接的、直接的直投、债券等等都有落地,但是量还不足以银行内部对绿色金融内部业务板块发展目标的要求。

我们去年做光伏电站的过程当中,我们费了非常大的周折,最后也没有落地成功,遇到一些问题,如:对于电站的质量怎么评估,在资本市场有别于其他类型,我们要想方设法提高它的评级,然后提升投资人的信息,要做到市场标准化和透明度的时候,资产服务人在背后要做额外的工作,反过来我们在做自身业务布局。但很难调动直接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这样要求更高,前期的工作会更多,我们也是希望结合我们种种体会,也提出我们的思考,怎么样结合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机遇,能够推动我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大家这几年应该听说比较多,国家层面文件出台也特别多,绿色金融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快速的发展,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绿色金融的文件是由七部委发行的,这是在以前很少见的。中国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缺政策,很多政策都是非常细的,为什么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在跨行之间的协调机制上,缺乏很好的沟通交流的渠道,借这个机会,我也希望我们平台未来能够实现这个功能。在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可以有指导作用,可以对当中的每一条进行分工,哪一条由哪个部委负责,什么时候达到什么效果。其中有一条做绿色金融整个标准化的建设,包括绿色金融现在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对绿色金融的标准不统一,人民银行有自己的标准,发改委有自己的标准等等。大家协商达成统一意见,然后由发改委统一树立绿色产业目录,你可以选择不100%使用,但是你要从当中摘取,这样给市场提供了标准化的就业指南。

我们的想法有没有在新能源产业针对基础判断,在估值也能够有标准化的方案,只要能被市场认可、接受的,甚至可以提出把它作为绿色金融标准化体制建设的内容之一,现在我们也在帮人民银行承担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当中政策标准的起草和制定的工作,绿色金融整个标准化的工作包括产品标准化、体制机制标准化、技术上的标准化等等。兴业银行在国家政策还不太完善的时候,我们是自己开发了一条体系,我们标准最早是被银监会采纳,结合外部的标准不断来更新我们的自己标准,我们根据外部的政策、标准以及技术包括产业的发展,及时来调整我们授信准入和风险控制的政策要求。

在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安排上,其实资本是很关心技术的更新、发展的情况,这几年新技术发展是很快的,但是资金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可能不是那么及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也好或者其它类似机构也好,能够实时把这些产业或者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够共享,在产品创新上有一些模式的创新,并不是任何一个银行的产品在兴业银行都非常适用,而且都是能够落地的。我们去年跟浙能集团合作,做了一个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是500亿,首期做了200亿。

第二个案例是上海阳光贷专项产品,也是上海节能中心的指导下,风控和帮扶都有一个特点,我们资金量也比较小,怎么样从机制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联合了一些其它的机构共同出了小部分钱成立风险分担基金,电站技术上的支撑由上海的节能中心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主体经过它认可,电站质量经过他认可,这样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我们新能源产业还有很多其它可以有机结合利用的市场,包括我们行业市场,所以广东这个平台也是对这个资源优势很好的整合利用。新能源产业这块,我们新能源证书,包括碳交易证书,绿色发展其实就是希望把这些能够产生外部效益能够把它内生化。

在传统碳交易市场里面,兴业银行已经有很成熟的方案和体系,我们跟区域性的交易试点的系统对接、基于资产的资产管理和业务都有创新,创新是基于创新,还没有大批量去复制,去推广,这已经大势所趋,也和我们讨论新能源一样。我们怎么样更有效把两者运用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从环境角度来讲是比较标准化,合作成本是比较低的行业,能够真正把它货币化,这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最后介绍这次机会介绍一下兴业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与浙江省(五年内提供1000亿元各类绿色金融融资)、贵州省(500亿元)、江西省(500亿元)、内蒙古自治区(300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00亿元)人民政府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助力、建言献策。

针对媒体融资,我们也进行环境效益的测算,现在仅仅作为测算而已,还没有量化。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很惭愧的是做绿色金融,不像平安有能源金融事业部,他们在能源方面可能做得更深。从我们内部的机制安排上而言,我们除了把新能源作为我们的重要发展的策略之外,我们自己内部的业务资源和政策上面做了什么样的安排,比如说针对新能源绿色资源的项目,我们会专项安排风险资产,我会给客户经理给他有效的机制,能够让他有动力熟悉这些行业,在了解之后,更好做好服务方面的安排。

今年以来和去年以来从5个国家级试点获批以后,我们除了广东之外,广东现在进行洽谈,其他四家都签署了合作协议,内蒙也是积极申请第二批,很多地方开始了绿色金融的规划方案和政策的起草,我们协助很多地方建设绿色金融的项目库,我们平台也可以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在很多地方进行一个整合。

除了服务地方政府之外,我们作为它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囊团,我们为了推动国内金融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在跟国内金融同业合作,我们发现工作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是你自己主动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很多时候是在市场,我们在中央层面或者地方政府层面,我们参与了很多标准的合作之后,我们找到一些有些是银行业,有些认为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希望能够帮他搭建这套机制,我们现在也在探讨怎么通过兴业银行的模式能够带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服务绿色金融的领域中。

去年11月底我们跟九江银行第一家签署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现在很多银行也在跟我们探讨他们想内部成立部门、设立机构,要把这套机制、标准做起来。我们现在也在积极跟他们探讨,除了业务上的合作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发挥兴业银行先行者的作用,也尽到我们作为绿色金融坚定不移的先导者,能够传播绿色的理念。

去年年底12月30日,我们和安吉农商行签署了第一个针对农商行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广东的金融机构广泛和兴业银行能够探讨这方面的业务合作和交流。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