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江苏省扶贫办提醒:低收入户贷款安装光伏设施要警惕骗局

2017-12-20 11:11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作者:俞声扬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贷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国多地有关部门发文警示,有不法分子打着“光伏扶贫”的旗号,声称可以为困难群众免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实为骗取光伏贷款。江苏新闻广播日前也接到连云港市灌南县部分群众反映,当地也有类似的项目,需要农户个人贷款安装光伏设备,用发电收益偿还贷款。这和“光伏贷骗局”是一回事吗?

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山东、山西多地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接连发文,提醒困难群众警惕“光伏贷骗局”。老家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的王先生一直在外地工作,看到这则新闻后,他联想到,这和镇上不少农户最近新安装的光伏项目有些类似。“说是扶贫的,老百姓就不要花钱了对吧。他们是按照每户先交3000块钱,交了之后每家又做了2万块钱的贷款。光伏公司说这个钱不用老百姓还,我们替你们还。所以我就觉得这个事情……要么他们就是骗老百姓的。”

记者在灌南县新安镇东王村的村道两侧看到,十几户村民家的房顶装上了光伏板。低收入户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今年下半年,村干部带着一家名为“扬州德威光伏”的企业工作人员来到家中,向他宣传光伏扶贫项目,在缴纳3000元费用后,光伏发电设备很快安装在他家屋顶。

记者:对这个东西你自己了解多少呢?

王先生:我们一点也不了解。我们交了3000元,还有2万元贷款。当时在银行的时候我问了,如果一旦发生意外,比如大风刮坏了,他们还有保险可以修的。

记者在王先生签订的《光伏系统销售安装合同》中看到,这套装置容量3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合同总价2.4万元。其中3000元由低收入户自付,1000元出自当地财政补贴,剩余的2万元需要低收入户到当地农商行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其中,贷款期限10年,本息由发电收益偿还。贷款还清后,设备所有权和后续收益全归农户所有。

新安镇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农经站)站长焦敏告诉记者,按照灌南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下发的《关于利用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低收入农户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每户安装屋顶光伏设备并并网发电的低收入户可获得1000元的财政奖补资金。全镇目前有低收入户500多户,经过银行审核通过、光照条件符合并自愿缴纳3000元费用的120多户贫困户安装了这套光伏设备,农经站负责把所有的低收入户资料提供给企业,由企业和贫困户自行签订合同。“低收入户也很高兴,有的就先把它装起来了,后来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贷不了款,又拆掉了。现在是返还一部分给农民的,剩下的给银行还贷款了。10年后就能把贷款还了嘛。现在主要银行扣你的钱。”

但记者走访了新安镇东王村、宋集村多个已安装光伏设备的农户家中发现,仅有一户农户表示拿到了和扬州德威光伏公司的合同,有的农户仅仅拿到一张3000元的收据。随后,记者致电德威光伏灌南分公司负责人王超峰,他告诉记者,目前灌南县已有近400户低收入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有226户已并网产生收益。至于有的农户没有合同,他表示是农户不要,但所有合同公司都有存底。王超峰说:“签合同当时肯定都是在银行签的,当时签的时候他们就说嫌麻烦,说我们不要。反正到时候3000块钱分3年还给农户。今年已经给了1000块钱了。他们说要就给他,不要嘛就放在我们这里保管。反正一式两份的。还有银行的贷款合同,有的人也不要。”

在给低收入户发放的光伏扶贫政策宣传资料上,安装这套光伏设备除去贷款本息,每年可获得纯收益1000元左右,贷款还清后,每年纯收益3500元以上。但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农户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选择的是这家名为“扬州德威”的光伏公司?万一这家公司出现问题,后续设备维修养护谁来做,贷款谁来还?对此,灌南县扶贫办公室主任沈中华表示,虽然没有进行招投标,但前期已经对这家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能力都进行了考察,并要求企业缴纳200万元的保证金、购买了意外保险,还有驻村干部随时对发电收益进行监督。多道“紧箍咒”能把企业和低收入户的利益困在一起。“在银行缴纳风险保证金,他还款是按照发电的收益来。如果他达不到这个发电的收益,那么就要从保证金里扣。企业为所有装的农户购买了商业保险,10年的商业保险,(防止)自然灾害。比如说冰雹啊,暴雨啊,造成房屋顶损失的,把这个产品进行保障。让这个企业和老百姓的利益捆在一起。”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中,“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贫困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收入”被列入2020年内的工作目标。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开发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内已经有10个左右的县区依照自身的不同条件,开展了各类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占发电指标,相对灵活,值得鼓励。“作为老百姓他只要自愿呢,有的老百姓他其他的活他干不了,利用这种好的形式,财政拿一部分钱出来,政府激励他安装一个,拿到手,通过并网的形式,这个是鼓励的啊,是鼓励的。”

同时,省扶贫部门也提醒,如果有人主动上门,以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名义要求用户办理贷款,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可以向乡镇政府、扶贫部门求证真伪。“你要搞光伏至少要有政府比如说发改部门,能源部门,扶贫办的红头文件来支持这个产业怎么做这个事,没批复的话,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给你搞光伏,这不是说不通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贷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