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会议正文

太阳能+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变革——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琳

2017-12-08 16: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SEPV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比如普通百姓简单的烧火做饭都能造成碳排放,任何物体被火烧后的废气都会产生碳排放。多数科学家和政府承认温室气体已经并将继续为地球和人类带来灾难,因此,降低碳排放、发展清洁能源对我国未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2017中国(深圳)Solar plus国际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8日下午,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琳从“太阳能+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变革”角度进行分享。

会议实录如下:

前段时间我看了两组关于能源的数据,第一个数据是从前年开始,全世界的新能源投资增长率已经超越了传统能源,第二个数据是中国新能源投资增长在全世界排在第一。众所周知的原因,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回到传统能源,要重新挖煤,而中国刚好是走另外一条路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从这个方面来说,这是一个东方大国跟西方大国在能源问题上的看法不一致。中国传统能源方面,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0%多,前天环保部下了一个紧急通知,有些地方供暖都供不上了,大家知道在北方这个时候供不上暖是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环保部紧急出了一个文,谈到煤改气的问题,北方的天然气已经到了什么价格呢?最高峰已经达到9400块钱一吨。所以从这些现象反映了中国的能源结构问题。太阳能既是新能源,同时也是可再生能源,也是清洁能源,假如说这一块能有更大的发展,对中国摆脱传统能源的依赖有非常大的作用。

目前中国的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给世界的承诺,2015年在巴黎的时候,习总书记给全世界做了承诺,中国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5年下降40%到45%,到2030年要下降60%到65%。刚好那年我也在巴黎参加会议,所以我的感受特别深,在几年内中国的减排要达到这么大的幅度靠什么来做呢?二氧化碳的减排,全球变暖的应对,在中国无非是走三条路,第一是提高原来传统能源的能源利用效率,因为我们现在的能效利用跟欧洲、日本比起来大概差40%左右,所以还有非常大的空间。第二,新能源要代替传统能源,现在我们传统能源占了80%左右,真正的新能源,比如说太阳能和风能这两大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里面占的比例不足6%,这个比例虽然说每年发展是非常大的,但是路还是很长的,可能走10年、20年、30年都还走不完。所以这个减排形势确实是任重道远。科技的发展来说,现在的成本还不可能大幅度的下降,假如说国家的补贴越来越少的话,我们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太阳能跟以前一样有更大的发展?在这一块来说,当然是我们业内很多同仁的思考。

我来自广东埃文低碳,我们公司是广东第一家做跟碳排放有关的公司,2013年随着我们国家的碳交易市场的展开,我们公司成了广东第一个做碳排放交易的公司,因此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跟光伏企业有一些解读。

光伏企业的发电效率主要是来自发电,但是行业内的人可以算一算,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光伏电站的资金回报可能还过得去,但是假如说国家的补贴越来越少的时候,它会是什么样的,可能就不是太乐观。所以在这一块,从我的商业实践里面,有另外一条路可以给光伏发电的企业带来另外的效益,那就是CCER的开发。

CCER的全称是中国经核证减排信用。一个电站除了正常发电之外,它还产生了减排的效应,因为新能源每发一度电,就可以减少化石能源少发一度电,所以从这个原理来说,它给整个地球是减排的,在联合国的机制下,包括国家发改委的机制下,CCER的开发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现在的CCER开发条件,是在2015年1月1日之后开工建设的项目。

它的流程是比较长的,总体来看时间是半年左右就可以把一个光伏电站的CCER开发出来,业主申请开发,然后请第三方编写文书,然后再请第三方进行审定、核证,最后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认可就可以备案成功。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广东的,一个是宁夏的。在广东的例子是一个60兆瓦光伏电站,这个项目在广东徐闻,它每年的减排量是5万多吨,在宁夏这个项目每年的减排量是1万多吨。

还有广东的一个政策,叫做PHCER的开发,目前在广东6个市已经开始实施了,广东这个政策是针对小的光伏发电站,也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开发之后得到认证、得到减排量。

碳减排量的价格大家比较关心,现在全国的平均价是30块钱一吨,但是根据我们对其它国家的了解来看,韩国、欧洲的价格基本上是100块钱人民币一吨,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下个月开始全国启动,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中国三年内的平均价会达到50块钱左右,三年后就跟世界基本同步。所以我今天讲的一个主要意思就是,太阳能电站除了正常发电的收益之外,另外还有一条收益,就是CCER开发和碳补费的开发。

埃文公司现在太阳能投资和运维,从现在开始,三年内我们将达到300兆瓦的量,另外我们做关于光伏电站的CCER和普惠的开发,我们在楼下有一个展位,欢迎大家到我们展位上详细了解。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SEPV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