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三批光伏领跑基地名单落定 光伏发电热潮再次来袭

2017-11-28 10: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领跑者光伏领跑基地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拉开了大建精建光伏领跑者基地的序幕。一时间,“领跑者”迅速成为光伏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2017年,继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之后,11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三批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名单。各种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光伏发电热潮再次袭来。

究竟为何一提起“领跑者”各企业都眼冒金光?为何大家总是一窝蜂的去申请?为何多年来热度有增无减?

在10月26日-27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和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的“第三届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上,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万菁对未来光伏领跑基地规划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似乎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全球掀起能源革命浪潮 我国光伏领跑世界

近年来,全球正在掀起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走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革命之路,包括风能、光伏、生物质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以致世界能源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也正在蓬勃兴起,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和推进能源产业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技术进步比较明显,应用规模得到迅速扩大,已建光伏装机量在2015年以来稳居世界第一,光伏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与石化能源相比,光伏发电也存在一些建设成本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补贴需求不断扩大的问题,成为制约我国光伏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些问题,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支持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我国通过实施光伏领跑计划和建设领跑基地,以点带面,加速技术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和推广,加快促进光伏发展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和电价下降,最终实现平价上网。

如今,我国光伏已经成为全球光伏产业最重要的领跑者,多项数据位居全球第一,我国成为当之无愧的光伏产业生产第一大国、太阳能发电最大国、可再生能源全球最大消费国,户用光伏规模也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应用领跑与技术领跑共同发力 研发与市场完美结合

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名单,应用领跑基地与技术领跑基地既有区别又相辅相成,共同助力我国光伏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表1 应用领跑基地与技术领跑基地对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光伏领跑基地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