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南京日托:MWT高效组件分布式创新应用意义

2017-11-25 12: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户用系统主要是与建筑的结合,除了功能性的要求,还有美观度的要求。常规晶体硅光伏组件里电池片之间由焊条联接,对发电量及美观度等均有一定影响。因此,性能与美观度都更为出色的MWT组件,迅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2017年11月25日,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南京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田小亮发表题为《MWT高效组件分布式创新应用意义》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南京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田小亮:我简单介绍一下光伏发展的时代背景,领跑者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从最早大家不约而同使用低功率的常规组件,到现在使用一些创新技术的组件。这是在大同领跑者第一期领跑者总结会上,所有的验收全部格式。我们可以从数据上得出分布式正在向密集化、小型化和方向爆发式增长,在此过程中像大型地面电站一样,我们会逐渐使用更加高效可靠的组件,同时满足分布式要求的美观大方,更加贴合光伏一体化。

我们的组件系统具有几个特性,第一是高可靠性,结构先进。我们采用的是导电箔线路+柔性导电浇,增加了可卡性。因为我不需要焊接,我在里面造成的隐裂和接触不良问题就没有了,我们在3倍IEC标准下衰减更低。还有一个就是高性能的背板,这个背板也是我们独有的技术,因为在里面导电箔线路是现在组件上都没有的,据我了解目前只有我们采用了这种金属导电箔,可以使背板的透水性大幅降低,提高组件的耐候性。另外在电站过程中,我们实际去电站看了一下,运行的温度比常规低一点,这也得益于导电箔在里面散热的作用。还有就是更低的串联电阻。这是组件的构造,前面是常规的电池片,正负极分布在电池片的两端。MWT就是在电池上设计贯穿电池片的孔洞,会有更好的发电量和更少的折光,隐裂和接触不良等问题都排除掉了,再就是可以和其他技术兼容。这个是电池片的创新,这个花纹是可以定制的,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是可以定制的,可以做出各种的图案。

这个就是刚才说的结构创新,这个是组件的结构,可以看到在这里这是常规的组件,通过汇流带折弯导引到背面焊接,就会产生一定的高度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问题。而南京日托的MWT技术,因为没有焊带,我是采用背技术,类似于半导体电路装配技术,增加了金属导电箔,没有焊接中的硬力。这是前端MWT设备,目前国内只有我们使用这个设备,这个不需要人工值守。我们在实验室3倍IEC测试标准的时候做了几个对比,这里面是常规组建和常规的双玻,还有MWT的单玻组件,还有MWT的双玻组件,可以看到衰减,MWT组件也是遥遥领先于常规组件的。这个是在热冷冲击情况下做的实际,可以看到在TC600的时候常规组件有明显的衰减,而MWT组件依然控制在1.5左右。

这个是质保的曲线图,同时和大家汇报一下,南京日托刚刚拿到了PICC首张组件30质保的保单,也是通过实验室和保险公司的双重认证,所以现在我们的组件是30年保80%的质保。我们也拿到了TUV北德的认证和CQC领跑者认证,我们拿到了最高的级别4个A。这个是组件高效率的组件,多晶组件是以280W和285W为主,单晶是290KW和295KW为主,这些是没有叠加其他技术的。MWT的对接触是技术平台,可以叠加黑硅、PERC、HJT、半片,我们到2018年春节左右,多晶60片的组件可以做到300W,单晶可以做到320W。

高发电量有几个要点,第一要点就是零衰减,TUV实验室做出来的首年的衰减是0.99,远低于我们国家的2.5。第二个是温度的NUCT的温度比常规组件低4度,另外温度系数会低一点。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增加了金属导电箔的作用。测试中,仅仅靠温度这一块儿,我们就可以比常规组件高出20%左右的发电量,加上衰减算下来的话,年常规发电量比常规组件高出3%左右。在领跑者基地里面10个月的对比,比常规组件多了2.56%的发电量。

高颜值,这是在宁波拍的照片,装完以后附近的邻居都去看,很新颖很漂亮,另外辨识度极高,站在下面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是南京日托生产的。这个就是分布式应用的照片,和常规组件大不相同,外观更加漂亮,性能更加优异。这个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具有适度规模的新技术,里面有黑硅、PERC、MWT等。薄硅片切割也是将来重要的方面,HIT、IBC、MWT等等。少银或者无银电池制造,BMM、MWT。大幅降本的潜力黑硅、MWT。这里面所有的发展前景都是MWT,所以MWT更具有发展前景。我们在厂内进行了三年的研发,我们可以用更薄的硅片和PERC结合。南京日托和华夏银行主要推出了在户用上面有一个光伏贷,在户用方向可以最高做50万个贷款额度,最长十年的贷款期,包括方案制定、后期的资金都可以一条服务,另外在地方扶贫上可以做出更好的合作,可以更深入地合作。这就是我们拿到了PICC的首张保证30年发电量的质保书,可以让大家拿到组件的同时,把自己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这里面讲一下高效组件创新的意义。屋顶也是一种资源,你装得少就等于浪费,同样的面积可以安装更高的瓦数,这是高功率的发展方向。使用MWT组件可以更好保障可靠性。使用高发电量的组件可以更好偿还银行贷款,降低农户被列进失信名单纪律,还有企业形象和品牌辨识度,可以在当地安装的话,可以一眼看出南京日托的组件,让大家更加了解你。谢谢!

主持人:感谢田总。南京日托刚刚进入行业就是短短几年吧,但是现在依然是一匹黑马。现在我们所讲的都是分布式光伏,下面我们讲新的一种分布式能源,下面有请北控清洁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琮耀师总给大家作发言。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