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一带一路光热市场可期 企业须抱团出海

2017-10-23 10:46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热发电一带一路光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在超过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加强电力行业互联互通,提升光热建设“硬实力”,已然成为各大光热企业关注的焦点。

“一带一路”涉及我国18个省(区),向海外延伸64个国家。2017年9月,光热发电龙头首航节能与中核核电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投资150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内蒙古或东北三省光热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开发500MW光热电站项目。在此之前,首航节能还先后与AREIIDU、SOLEKTRA签署备忘录,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非洲。

光热发展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占多数,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能源和需求分布不均衡,但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互补性强。通过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有利于增进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发展。

从区域分布来看,“一带一路”战略路线陆海分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北地区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则途径南亚、印度、中东、北非地区,这些区域不仅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还为光热电站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交流平台,均适合大规模发展光热产业。

另据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世界新能源投资主要分布在欧洲,之后逐渐下降,度过了黄金期,转向美洲。而如今,北美的新能源投资也趋于放缓,转向亚太地区,主要在中国、日本和印度。同时,中东和非洲也成为正在起步的新兴投资市场。从投资类型来看,光热发电微乎其微。但这也是光热发电企业的机会所在。

除了上述有利条件,光热发电还有一个“先天优势”。从本质上讲,光热发电是一种大规模能源基建项目,是对传统火电的升级改造,不论是在设备制造还是在电站建设方面,都涉及很多行业。光热发电系统由太阳岛、储热岛和常规岛组成。太阳岛、储热岛不仅有导热油、熔盐、熔盐罐、换热器等化工行业常见产品和装备,还涉及玻璃、钢材、控制设备、基建工程等,随着项目的“走出去”,会带动国内相关大宗产品、装备及基础建设能力的输出。常规岛主要是热—电的转换过程,与常规火电并无差别。

“做光热发电,从材料上看,所有和常规火电相关的行业,都能在光热发电的产业链上找到对应的位置”。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志豪曾表示,政府在鼓励电力装备走出去,基建走出去,而现在国内火电产能过剩,污染治理压力大,火电在国内肯定不能再大量增长。

传统产业的出路是升级改造,光热发电“走出去”不但为其提供了新机遇,还可以带动整个火电产业链的装备、技术、人才出口,包括锅炉厂、汽轮发电机厂、空冷设备制造厂等装备制造企业,火电电力设计院、火电电建公司也将受益。

“一带一路”沿线光热市场有多大?

在“一带一路”路线图中,显然不能缺少沿线各国之间的能源合作。而能源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已展现出从单边向区域性合作的转变趋势,为中国光热发电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CSPPLAZA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球光热发电已建成装机总量达5017MW,在建装机总量约为5705MW。建有光热发电项目的国家共计24个,除中国外,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还有沙特阿拉伯、埃及、印度、以色列、科威特、泰国、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等九个国家。

从表中可以得知,“一带一路”沿线九国(不含中国)的光热发电已建成装机总量占比较少;但从在建装机总量来看,占比较大。未来几年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光热市场有望成长为全球光热市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中国企业应练好“内功”抱团出海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顶层战略,其关联项目必将受到各个方面的支持。对中国光热企业来说,现阶段,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尚处商业化开发的示范阶段,光热企业亟待苦练“内功”深耕国内市场,为“走出去”打好基础。在光热发电市场尚处于前期试验和开发的背景下,要想积累系统集成经验、树立系统集成优势,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无疑是块敲门砖。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及运行,打通和完善产业链,验证国产化设备和材料,提高系统集成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光热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以及土地、融资、并网管理等政策的完善,以此提升光热发电“走出去”的整体实力。

同时,我国光热企业“走出去”还将面临诸多挑战,如当地复杂的经济环境、法律法规、项目融资等。如欲“走得出”且“走得稳”,我国光热企业需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互相借力,因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蛋糕不可能被独享,没有一个企业能把每一个产业链都做到完美。

有相关专家认为,光热走出去门槛更高,应进行资源整合。例如由国内厂商提供技术支撑,借用国外更好的融资渠道。同时,中国的企业之间,制造商和投资商之间也应该更好地互补,形成规模化和集群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光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