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塔式系统企业正文

出海记 | 大漠孤烟中的「光」与「热」(上篇)

2023-08-28 09:44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关键词:上海电气塔式光热项目迪拜光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陆上丝绸之路 三

迪拜[阿联酋]

迪拜太阳能光热光伏四期项目位于库卓沙漠中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内,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项目光热部分由100兆瓦塔式和3台200兆瓦槽式光热机组组成,250兆瓦光伏部分利用园区闲余位置,实现场地应用最大化。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为当地30余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60多万吨碳排放,对当地实施清洁能源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上篇:塔式光热

虽然距离迪拜市区不足65公里,但这里既没有熠熠生辉的玻璃幕墙,也找不到直冲云霄的摩天大楼。但在这片大漠孤烟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一座宛如火炬的建筑矗立在沙海深处——这便是太阳能集热塔,迪拜太阳能光热光伏项目的标志性建筑。

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让我们把时间倒回五年前,重新回顾一下这座荟萃诸多“世界第一”的项目是如何完成建造的:

2018年4月中旬,上海电气和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在沪签订该工程总承包合同。从这一刻起,上海电气建设者们就立志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

同年4月下旬,首批中方建设者便风尘仆仆地来到迪拜城外的库卓沙漠。飞速爬行的蜥蜴、三两结群的骆驼、来回跳跃的羚羊……建设者们顶着40多度的地表温度,在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开始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

3.jpg

2018年5月7日,集热塔区域开始场地勘测。

经过近三个月的前期准备,建设者们顶着沙漠中的酷热和风沙,于12月23日完成桩基施工,也宣告集热塔建设工作正式开始。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上千名建设者们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2019年3月5日完成1300吨基础钢筋及模板施工。随后,建设者们又马不停蹄地对光热塔基础混凝土开始浇筑,在连续奋战将近42小时后,顺利完成全部混凝土浇筑。

4.jpg

2019年3月7日下午14点58分,光热塔基础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

在项目现场抓紧建设的同时,国内大后方也如火如荼地制造着各类配套设备。仅2019年一年,就有数十万吨的原材料和上万箱配套零部件运抵现场,为项目的后续进展提供了保障。

5.jpg

2019年7月25日,光热项目中配套的光热储罐预制钢板从国内发货。

6.jpg

2019年10月22日,塔式熔盐吸热器关键设备从上海发往迪拜项目现场。

2019年10月21日下午3时,随着注水式长螺旋钻机在CT区域西侧开始运转,塔式项目的70000支镜场立柱施工正式启动。钻孔、立柱吊装、混凝土浇灌……由于项目所处的沙漠地质不易立柱成孔,因此对立柱安装位置、方位角精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建设者们通过专用工具加装紧固件,结合立柱复测技术,确保安装进度如期进行。

2019年11月21日,项目完成1000支立柱安装。经过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和改进施工方法,自2019年12月20日时,已有4000支立柱完成安装。

7.jpg

2019年12月5日,集热塔高度已突破110米大关,建造工作顺利过半。

2019年12月21日,第一片定日镜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由于定日镜吊装精度达毫米级,建设者们从部件和紧固件的采购、专用工具定制、立柱安装,再到定日镜自动生产线现场调试、验收和正式投产,逐一攻克各类技术难题,使安装速度从最初的每天10面提高到每天300面,安装效率得到跃迁式提升。

2020年1月9日上午10时,项目现场迎来首个重大节点:世界最高太阳能集热塔顺利封顶。整个集热塔外形天圆地方,塔土建结构为222米,加上集热器后总高度将达到262米。

在安装定日镜的同时,吊装集热塔顶端集热器的准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该集热器在地面完成组装后重量达到1600吨上下。为将其送至222米高塔顶,建设者们创新地采用“地面模块化安装+滑移进塔+整体吊装”方法,在保证安装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世界上最快完成地面安装、滑移和吊装的集热塔吊装作业新纪录。

640.jpg

2020年6月12日,塔顶集热器吊装就位至222米高塔顶,标志着塔式发电机组完成重大节点。

8.jpg

2020年12月12日,塔式光热发电机组首台熔盐储罐注水试验顺利完成,为下一步罐体保温和附件安装创造了条件,也为熔盐系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9.jpg

2020年12月19日,塔式光热发电机组冷熔盐泵支架钢结构完成吊装。此前,该机组热熔盐泵支架已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吊装就位。至此,该机组冷、热熔盐泵支架两组大型钢结构整体吊装全部就位。

10.jpg

2021年2月26日,6万面定日镜完成吊装,标志着镜场安装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至6月中旬,塔式项目已完成定日镜安装62197面。

为保证塔式镜场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设者们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调试工作和设备投运顺序,优化调试方案、措施,克服现场强光照、风沙大等恶劣气象条件,确保项目进度稳步推进。

11.jpg

2021年9月28日,塔式机组400千伏变电站首次电网倒送电一次成功,各项参数均显示正常,所有受电设备运行良好,为后续塔式机组水循环调试、槽式机组注油等节点奠定坚实基础。

12.jpg

2022年3月29日,迪拜100MW塔式光热项目顺利完成首次光通,标志着塔式项目由冷态调试向热态调试的顺利过渡。

13.jpg

2022年9月18日,迪拜光热项目塔式机组蒸汽发生系统注盐、疏盐调试工作宣告完成。

14.jpg

2023年2月16日10时46分,迪拜项目塔式镜场、熔盐吸热器同步启动,持续产盐至16时58分系统正常停运。期间,镜场、熔盐吸热器各系统在预热、升温和停运过程中运行状态和各项参数稳定良好。

经过将近四个月时间的全面调试后,塔式项目于2023年2月顺利实现满负荷运行,也为后续移交业主投入商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灼热而明亮的塔顶每日照耀在孤寂的库卓沙漠中。回顾过往,这既是一段由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激发的传奇,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技术交流合作的硕果。让一个个绿色项目不断从愿景变为行动和成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这就是“一带一路”带给世界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塔式光热项目查看更多>迪拜光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