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各有千秋!光伏逆变器山特系引领分布式市场 艾默生系成了资本的香饽饽

2017-08-08 09:33来源:泓达光伏 电源老代作者:刘继茂和老代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山特艾默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聚焦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产品线,目前光伏是依赖于政策补贴才可以生存的行业,而电力电子产品线众多,产品分散有助于控制风险,因此有些公司转而投资充电桩等产品线,事实出人意料,我国的分布林光伏补贴没有下降,反而对分布式各种政策倾斜,随着组件等材料价格下调,分布式光伏迎来了市场爆发。

3、重视市场宣传和引导,和建设地面电站完全不一样,分布式光伏主要客户群是个人及中小企业主,对于光伏的认知有限,传统的逆变器销售策略已不能适应,2015年江苏固得威开办光伏学院,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区取得了巨大成功,2016年古瑞瓦特开展光伏群英汇,2017年三晶电气开展晶太阳家庭光伏学院,这三家公司通过在全国各地轮回巡讲,向最基层的人们普及了光伏知识,让更多的人知道光伏,参与光伏,进而安装光伏,同时这3家公司了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

艾默生系,资本的香饽饽

艾默生网络能源的业务,一年在中国市场也就六七十亿,员工也就五六千人,在国内,比艾默生网络能源公司大的公司太多了,然而,如果讨论艾默生系创业成功上市的公司,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哪个派系的上市公司超过艾默生系。艾默生系创业的公司,基本成立于2001年艾默生收购安圣电气后,大家拿了公司的补偿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经过五六年的积累,各个公司开始登陆资本市场。从2009年创业板开启,主打铁路信号电源的鼎汉技术打响了上市第一枪,后面主打通用变频器的英威腾于2010年1月成功上市,以通信电源和电力电源起家的中恒电气与2010年3月登陆中小板,以电梯专机见长的汇川技术月2010年9月上市,以客车电驱为主的蓝海华腾2016年4月成功登陆创业版,以机房精密和定制类空调的英维克于2016年12月上市,今年3月份,以电源、新能源和智能家电解决方案的麦格米特登陆中小板。而7月28日,艾默生系又有两个喜事:禾望电气(603063)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在董事长韩玉博士的朋友圈,依旧是蓝天白云。

同一天,艾默生系的盛弘股份(300693)拿到证监会的批文,预计在8月份登陆创业板。

同时,目前在排队的光伏逆变器公司上能电气和以OBC、DCDC见长的欣锐特也在排队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能电气已经完全整合了艾默生光伏业务,并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领跑企业之一。今年6月30日,新三板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科列技术宣布已经完成总计1.59亿的融资,5家机构投资者以45元/股的价格认购,其中有3家为国泰君安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按照最新一轮的定增价,科列技术估值高达48亿。科列也在准备材料排队中。而在一些pre-ipo的项目中,艾默生系的公司也是投资界角逐的对象,例如艾特网能。

上述大部分的创业团队,基本经过了华为电气和艾默生时期,同时继承了了华为的狼性文化和艾默生的国际视野。如果要总结一下,电源老代认为有下面五条:

1.大方向的判断,顺势而为。艾默生系所从事的电力电子行业,在过去20年有两个趋势,一个是以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为主的新生行业,给大部分创业公司提供了舞台,例如靠风电变流器起家的禾望电气和电驱、OBC、DCDC借力的麦格米特就是借势而为,第二是进口品牌替代,比较典型的就是英维克和英威腾。

2、团队的素质。大部分的创业团队人员,基本上市2000年前进华为电气的那一拨。由于当时通信市场的火爆,通信电源的高毛利,华为电气当年用高薪招聘了很多电力电力行业的顶级人才,例如禾望的董事长韩玉是西交的博士,而麦格米特董事长童永胜是浙大的本科,南航的博士,艾特网能的董事长蓝富坤是上交的本科,清华的硕士,中恒电气的总工郭卫农是华科的博士。电源老代注意观察到最近几年时间,电源公司已经很难招聘到这些顶级院校的高端人才,似乎80后90后的985高校的电气系学生,更青睐稳定舒适的国家电网,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所具备的坚韧的创业精神,是艾默生系成功的第二个原因。

3、以客户为中心。电源老代一直在留意,南方和北方公司的差异。最近看到朋友圈里有个人的观点,精确的分析了南北方公司的差异。他说南方的公司是往下看,关注下游的客户的痛点和兴趣点。而北方公司是看领导的态度和想法,对于经营的指标是放在第二位的。艾默生系大多都在深圳创业,不管在产品的规划和开发,还是客户服务,都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4、对于产品品质的敬畏之心。华为电气早期的产品,由于经验不足,国内当时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产品还是出了很多问题。后面,随着和艾默生美国、瑞典公司的融合,2001年后华为电气的技术人员很快消化和吸收了爱立信、力博特等公司的先进理念,整个团队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对于产品的路标规划、产品的品质多重验证的理念,从而形成了各个艾默生系的品质基因。

5、榜样的力量。中国人往往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想法。从2009年鼎汉上市,一拨拨身边的同事的故事不断激励着一批批艾默生或者华为电气出身的人的创业热情。而纵观在上海和江苏的台达,也有非常多优秀的电力电子人才,但是打工的热情很足,创业的少之又少,这个可能和上海的小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而深圳的整体创业气氛,远超于国内任何城市,只要有好的方向,在深圳是不难组建研发、市场方面的高端人才。

总之,这些企业能够立于市场不败之地,还是老祖宗总结的精辟,六字以概之,天时、地利、人和。

现在看来,不管是山特系(固德威、三晶和古瑞瓦特等),还是艾默生系(上能电气、禾望电气等),机会和风险并存,光伏之路任重道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山特查看更多>艾默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