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630”结束后 光伏企业不能让“大摊子”变成“烂摊子”

2017-06-30 11:57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电站质量630抢装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2017年的光伏抢装潮终于要落下帷幕,有人认为,今年的抢装潮规模或将大于去年。在2016年,“630”抢装潮刺激了光伏单多晶硅企业以及组件企业出货量,仅一个季度的装机量,就完成了全年目标的近一半。而今年的抢装潮虽然在近两个月集中进行,但装机量也将非常可观。

尽管中国已稳坐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第一大国的宝座,但是,光辉岁月掩盖下的隐忧也开始显现,如果这些负面因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排解,光伏发电有可能从一个“大摊子”变成一个“烂摊子”。

当前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中,95%以上是近5年内新投产的,其中最近2年内投产的比重接近70%。5年狂奔过后,问题接踵而来。特别是对于下游的光伏发电企业而言,两方面风险最需要谨防:

首先是运维风险。

当前,中国光伏发电产业的快速崛起,没有给企业积累“家底”留下足够的时间,导致很多企业管理经验不足。同时,光伏发电企业普遍规模不够大,难以实现规模经济生产,运维产品采购谈判环节没有优势,进一步推高了运维成本,尤其是在无人机、机器人等新技术应用方面,规模限制对于企业引入技术降低成本极为不利。

其中,运维负担的很重要一部分来自于早期投产电站的运行效率问题。理论上讲,光伏组件使用寿命可达25年,但近几年投运的组件在质量上存在一定缺陷,严重影响了其使用寿命。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曾发布了一份针对国内32个省市、总容量330万千瓦的425个光伏电站(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的调查报告,显示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因组件质量问题,有些投运3年的组件衰减率高达68%。在技术不断进步,新投运组件效率大大提高的情况下,这些老旧组件严重拖了光伏发电企业的后腿。

其次是资金断链。

拉动中国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补贴政策,但补贴资金发放严重滞后,2016年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600亿元左右,若沿用现有的技术、成本以及补贴思路,到2020年补贴缺口将扩大到2000亿元以上。

补贴资金难以到位,让一些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有的企业虽然业绩不错,但很多利润只能趴在账面上,无法变现,流动资金周转非常困难。

补贴模式难以为继,融资形式也不容乐观。当前,中国的金融机构风险考核压力加大,贷款倾向于国有大型企业,光伏发电产业内大都是中小型非公企业,向商业银行融资非常困难,不得不利用小贷公司等机构筹措资金,成本很高。

这一点在分布式光伏电站企业中尤为明显,一是因为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一个中等规模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回收期保守估计长达10年,令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二是因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占用的屋顶所有权可能分属多家项目业主,分布式光伏企业可抵押的资产规模绝对值有限,难以运用抵押贷款模式进行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查看更多>630抢装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