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市场激荡十数年,逆变器企业这样乘风破浪!

2021-06-03 09: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无到有,从命悬一线到全球第一,或许没有哪个产业像光伏这样,在无数挫折中迸发出顽强的生机与活力。浮沉十数年,中国企业厚积薄发,从跟跑一路领跑。作为光伏逆变器阵营的重要一员,从无名小卒到行业前列,从出海试水到北美霸主,跟随正泰电源,或可一窥光伏逆变器企业的进阶史。

初出茅庐,全球化策略定基调

在2009年之前,中国光伏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海外尤其欧洲市场是全球重心。2009年,在启动特许权招标及金太阳工程后,国内市场才正式开启,正泰电源便成立于这个时期。

1.jpg

彼时,国内以地面电站为主,逆变器主要是集中式机型。而海外集中式逆变器市场被欧美企业把持,分布式逆变器市场相对较为开放。考量到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正泰电源在成立之初便采取了不同的战略规划。

面向海外,正泰电源研发了20kW组串式逆变器,这是当时分布式产品中功率最大机型,并在全球光伏行业权威杂志PHOTON测评中得到双A级评定跻身全球测试榜单前十,打响了正泰征战海外的第一枪。针对国内市场,正泰电源以100kW集中式产品为发力点,这是当时最先进的产品。

2.jpg

随后两年,在政策刺激下国内光伏需求大幅提升,欧美品牌及国内电力电子企业蜂拥而至,带来了新一轮市场大洗牌。这次洗牌,让正泰电源等具备综合实力的企业站稳脚跟。而紧接着的欧债危机让欧洲市场陷入寒冬,出海企业光伏产品销售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面对困境,正泰电源及时调转船头,积极寻找其他市场突破口。2012年正泰电源进入北美市场,迅速组建美国本地销售和售后团队,推出了适用于北美市场的20kW中功率逆变器,这也是首款通过三相组串式逆变器北美认证的中国产品。

3.jpg

正泰电源北美仓库外部(仓储及售后中心)

随后,正泰电源又研发出北美版23/28kw组串式逆变器,这款产品针对北美工商业屋顶做了差异化设计,也是国内首个具备直流拉弧检测功能的组串式逆变器。

就在正泰电源在北美开疆拓土之际,美欧开始了光伏“双反”,2012至2013年国务院下发了“国五条”及细化配套政策,中国光伏迎来“黄金时代”。

为适应国内市场发展,2011年正泰电源研发出了500kW集中式产品,次年获得中国甘肃省永昌200MW项目,该项目是当时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通过三年的稳扎稳打,2013年正泰电源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13%。

2016年研发出使用三电平技术的500kW、630kW、1MW逆变器和集装箱式预装式系统,采用模块化和多路MPPT技术,其中单机1MW产品是当时国内功率最大的集中式逆变器,并相继获得江山200MW、大同领跑者100MW、金昌100MW等百兆瓦级项目。

4.jpg

分布式光伏红利下的得与失

在0.42元度电补贴的激励下,我国分布式真正迎来规模化发展。在这一阶段,国内外逆变器百花齐放,产品更新换代加速,新技术层出不穷。

而在分布式市场上,尽管正泰电源也陆续上市国内版36kW、50kW、60kW组串式逆变器,然而组串式产品更新换代滞后于友商速度,未能获得先机。

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正泰电源在分布式市场反而获得亮眼的成绩。2014年,正泰电源上市北美版36kW组串式逆变器。2015年在ITC政策刺激下,美国掀起抢装潮。趁着这波热潮,正泰电源在美国发货量达到高峰。从2015年起,正泰电源连续5年在北美商用三相逆变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跻身GTM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量排名第十三名。

5.png

在北美的傲人成绩提振了正泰电源的研发信心,2016年又推出了北美版50/60kW组串式逆变器 “长青”产品,迄今累计发货量达到20万套,至今仍在热销。

在北美市场正泰电源还解决了一大难题,当时逆变器使用的薄膜电容普遍沿用通讯电源的选用标准,急剧温度变化的户外环境导致薄膜电容失效率增加,美国习惯的高比例超配更是雪上加霜。正泰电源是最早发现这个问题的厂家之一,研发人员使用双85的薄膜电容替代普通薄膜电容完美解决这一问题。在正泰电源的引领下,双85电容成为逆变器行业的选择标准。

6.png

北美电站薄膜电容的更换费用给正泰电源带来了不小的财务压力,欣慰的是正泰电源开诚布公的态度及快速响应的售后服务,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同时正泰电源在研发、生产增加了更多可靠性测试环节,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质量。

破局“至暗时刻”,守望黎明

市场总是变幻莫测,2017年中国光伏以53GW新增装机傲视全球,2018年随着“531”新政出台,光伏产业如坐过山车般转瞬陷入寒冬。

在经历暴风雨洗礼之后,冷静下来的企业开始了自救之路。从市场端考虑,当时不受政策影响的领跑者项目和国外市场,是订单的重要支撑。

针对国内市场,正泰电源研发出了1500V的1.25/1.5/3.125MW集中式逆变器及对应的预装式系统,在吉林白城100MW领跑者项目中得到应用。同时,感受到国内分布式市场的热度正泰电源研发推出了7~8kW单相逆变器,以及首款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的70kW组串逆变器。

面向海外,正泰电源加大了对北美市场的开拓。2018年推出适应地面电站的北美版1500V 125kW组串产品,这款产品有2个版本的接线盒分别适用于虚拟集中式、分布式安装,为开拓北美地面电站市场奠下了基础。

在“531”影响下国内市场又迎来一轮洗牌,经过这次洗牌,逆变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依旧屹立。

国际市场,博世、西门子、ABB和通用电气等老牌逆变器企业相继退出逆变器业务。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抓住机遇,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业务。

2020年,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光伏市场进入新一轮爆发期。此时,大组串式逆变器已成地面电站选型主流,搭配182/210大功率双面组件及跟踪支架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备受追捧。

依托多年深耕北美市场的经验,正泰电源在2020年8月推出了当时组串式机型中功率最大的250kW组串式逆变器,在跟踪支架支持和182/210双面组件的适配具备超强的适应能力。该产品可满足45摄氏度下满功率不降额,电站可提升发电量3%,度电成本可降低5%。

光储平价大幕拉开,再踏新征程

2021年“十四五”大幕拉开,光伏+储能已成为很多新能源项目标配;同时户也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面对细分市场的变化,逆变器企业在业务定位和技术路线选择上也呈现差异化发展。

早在2016年,正泰电源便加大了对储能产品的研发投入,率先开发出了175/350/500/630kW三电平集中式储能PCS,并应用于正泰首个500kW/1000kWh分布式光储能示范项目。之后又陆续为北京、山东、广东等多地储能项目提供了整套光储系统解决方案。

2020年,基于新一代1500V模块化储能PCS,相继发布了新一代125kw/268kWh储能户外柜系统以及2.5MW/5MWh储能集装箱系统,通过采用一簇一管理的方式,有效避免了电池簇的并联失配问题,并成功应用于西藏日喀则100MWh光储示范项目、山东郯城5MWh光储项目等项目。2021年,正泰电源即将发布新一代1500V 2.5~3.45MW集中式储能PCS及液冷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储能时代的到来。

11.jpg

在分布式尤其是户用项目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凭借在北美分布式项目安全保障方面的经验,正泰电源推出了新一代10~25KW户用逆变器,这款产品从源头杜绝风险,赋予产品全面的保障功能。

12.jpg

为进一步拓展地面电站及户用市场,正泰电源正开发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的320kW大功率产品,预计在2022年初上市。户用领域,预计今年年底新一代30-40KW机型将会上市。

从一叶扁舟到巨轮,逆变器企业随中国光伏产业一路发展壮大。光储平价大幕拉开,自此逆变器企业将征途星辰大海。可以预见,沿途不会一直风平浪静,这艘巨轮如何平稳航行?以技术,以产品,以全球化战略?屹立不倒的企业最终会给予答案。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电源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