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访谈正文

抢滩分布式光伏 组件企业如何占领高地?

2017-04-12 13: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无锡尚德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分布式光伏经过多年“不得志”之后,终于迎来爆发。据能源局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4.24GW,较2015年增长200%。累计装机容量为10.32GW,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GW,未来几年分布式光伏将进入增速快车道。

光伏组件在光伏电站系统中占比大约在45%左右,是光伏电站的关键组成部分,光伏组件企业投身分布式可谓具有天然的优势。

此前专注于光伏组件研发、生产、销售的无锡尚德也转变战略,于2016年9月推出“尚德˙益家”品牌正式进军分布式。当前各企业分布式开发模式自成一派,尚德能否抢滩成功,或许可从其发展模式一窥究竟。

平台化服务 破分布式困局

我国光伏电站开发规律与国外不同,国外光伏的发展规律是先发展户用分布式市场,再逐渐发展到地面电站。与之相反,国内市场是先发展大型地面电站,再到商业和工业屋顶,最后再到民用分布式市场。因此,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十余年,分布式光伏市场仍不成熟。

长期以来我国分布式领域无相关的准入标准,只要满足资金要求都可进场,导致分布式市场容易陷入低价竞争、无序竞争怪圈。此外,屋顶难找、融资难、运维难等长期阻碍市场发展。对进军分布式光伏的企业来说,破解屋顶资源、前期融资和后期运维等难题,是能否抢占分布式高地的关键。

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分布式项目产值约万亿,这成为光伏企业疯狂抢屋顶的一大原因。

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屋顶为主体,可分为工商业屋顶和户用屋顶,由于屋顶遍布全国各地,资源无法明确统计,屋顶资源成为开发分布式的第一阻碍。

据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何双权介绍,早在2013-2014年,尚德便安装了10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当时采取的调研方式为在别墅群挨家挨户调研,这种方式在面向全国屋顶开发时难免力有不逮。

对此,尚德˙益家采取了分销商推广模式,由分销商对当地屋顶资源进行开发,将业务发散至全国。据何双权介绍,尚德˙益家会对分销商的实力、口碑、市场能力、管理能力、行销意识、合作意愿等进行考核。

解决了屋顶资源之后,尚德˙益家会提供平台化服务,将开发商、安装商都吸引过来,提供包括金融、保险等要素支持。据了解,尚德˙益家目前已获得平安、慕再以及PICC保险公司提供产品质保及第三方保险。

把好质量关

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靠近用户侧,一旦光伏电站出现质量问题,将损失电站收益甚至造成安全隐患。尤其是在一些光伏发电普及相对欠缺的地区,用户对于组件、逆变器等产品缺乏辨别手段,往往容易被不良厂商以次充好,不仅蒙受损失,更给电站安全带来风险。

通过经销商推广,使企业的产品直接进入千家万户无疑是避免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有效手段,前提是企业自己要把好质量关。除了满足国家相关产品标准外,一些企业有自己的检测标准,确保把好产品质量关。

以尚德为例,何双权在采访中指出,“就组件而言,尚德是行业第一家在电池生产线百分之百对每片电池进行EL(电致发光)测试的企业,同时在组件,我们经过了两道EL测试,到客户端我们也会有第三方抽检,整套检验体系保证了组件质量。同时,尚德有国家级的光伏实验室和检测中心,对所有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的系统的测试和认证。在供应链方面,我们和行业排名前三的优质原材料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整个供应链、生态链着手,来保证产品、工程质量。”

2016年初,尚德将光伏组件质保延长至12年,再次为保证产品质量加码。

2017年尚德˙益家推出了成套分布式系统,将整套光伏系统从尚德发送到项目地,避免了拼装、运输过程造成质量问题,为行业提供了新思路。

产品差异化

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分布式项目,由于电站与屋顶结合为一体,将影响整个房屋建筑的美观性。据何双权介绍,在实际调研中,一些用户不愿意安装光伏电站,与其影响房屋美观度有直接关系。

光伏建筑一体化,这种将光伏器材与建筑材料集成一体,用光伏组件代替屋顶、窗户和外墙,将光伏与建筑完美结合的模式,在用户审美要求不断提高之下渐受青睐。

看准这一领域,尚德˙益家推出了BIPV产品“Just Roof”,一款组件连同支架的成套系统,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可以直接取代瓦片做成屋顶,可满足电站业主对光伏系统美观度的要求。

何双权表示,未来尚德˙益家将积极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截至2017年3月底,尚德˙益家共发展了300多家合格的分销商合作伙伴。“时间证明选择”,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行业沉淀十余年的尚德,在分布式领域将交出怎样的答卷,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无锡尚德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