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地方“十三五”光伏装机雏形已现 总量至少增加42GW

2017-03-23 14: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十三五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各省份的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陆续出台,一张“地方十三五光伏累计装机量地图”已初具雏形。

通过查询,目前已有26个省份发布了“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数据显示,内蒙古、河北、山东、宁夏、青海五省到2020年光伏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五位,其中内蒙古和河北分别以2100万千瓦、1500万千瓦的规模居前两位,山东、宁夏、青海三省并列第三。尽管新疆“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不详,但是从2016年新疆光伏累计装机规模来看,新疆未来四年光伏装机量不可小觑。而从增量空间来看,未来四年(2017-2020年)以上这几个省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最为靠前。

全国各省份光伏装机数据(单位:万千瓦)

 

粗略统计,到2020年32省份的光伏累计装机量已达到147GW(2017-2020年陕西、新疆等8省光伏装机数据不详,未计入)。而“十三五”规划中,全国累计装机规模为105GW,这意味着地方总装机规模已有42GW超标。2016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约77.42GW,也就是说未来四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在32.58GW装机规模的基础上增至74.58GW。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十三五’光伏发电的规模上来看,105GW并不是一个上限,而是一个指导性的发展规模。如果分布式光伏发展市场环境转变得比较快、进展得比较好,建设规模就会发展得大一些。”可见,我国光伏装机规模有扩大的可能,分布式将是增量的主要来源。

此前《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60GW、光伏电站装机为45GW。根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为77.42GW,其中分布式为10.32GW,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7.10GW。计算可得,未来4年(2017—2020年)分布式光伏规模达到49.68GW,而这还只是基于105GW指导规模,“十三五”将是分布式爆发的关键时期。

不可否认,当前整个光伏行业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以上网电价为例,2017年光伏630以后新电价将如期而至,行业难免再遭阵痛。虽然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不变,但实际项目推广中优质屋顶难寻、融资难等掣肘短时间难以解决,事实上诸多企业商业模式成果也遭遇“难产”境况。值得欣慰的是,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申请的通知已经公布,处于补贴缺口的光伏市场或许暂时可“阴转晴”。

当然,“弃光”始终是行业绕不过的话题,西部地区一直是“重灾区”。资料显示,2016年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五省的弃光率分别达到了6.89%、30.45%、8.33%、7.15%、32.23%、19.81%。2017年两会期间,关于新能源消纳的提案与建言在中央和地方多次被提及。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十三五”末努力把“三北”地区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光。

来源:国家能源局

除了以上挑战,光伏行业还面临光伏双反、光伏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重重阻力之下,光伏之路依旧荆棘丛生,行业仍需继续推进光伏技术进步,加速成本下降,最终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三五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