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拿下全球第一的晶科能源2017打算这么干!

2017-03-16 09: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晶科能源晶科电力陈康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从2012年开始,全球光伏组件头把交椅的位置便被中国企业接手,英利、天合强强发声,而稳步攀升的晶科能源终于在2016年登顶TOP1。晶科能源2016年财报显示,光伏组件总出货量为6.656GW,比2015年增加了47.5%。

对此,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将机遇归结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整体市场进步较快,2016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同期全球累计装机超300GW大关;另一方面,晶科品牌一贯坚持品质与技术提升,获得更多市场认可。同时,晶科能源将专业化路线延伸至下游电站领域。陈康平证实,晶科电力未来将从晶科能源中独立出来单独上市,专注全球电站投资。

至此,一手制造版块、一手电站投资运营,晶科继续着自己的路线,并不断升级品牌。

制造业:单晶和多晶批量生产高功率产品

在光伏组件制造业,单晶和多晶历来保持着竞争的格局,多晶更是凭借性价比占据近九成市场份额。不过从2015年开始,单晶热潮开始袭来,当年单晶硅片比例攀升至18%,在2016年由“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高效产品拉动,市占率进一步扩大。

探究单晶热,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15年PERC技术使单晶电池效率拉升,同时应用金刚线切割硅片,效率提升而成本下降,此外多晶产能严重不足也让出部分空间。

当然,多晶应用PERC技术,以及金钢线切多晶硅片加之黑硅表面制绒工艺处理技术,其成本优势将继续扩大。

顺应市场趋势,光伏组件一线厂商大多单、多晶两方皆有,晶科能源亦是如此。不过,陈康平强调,晶科不仅仅只是普通单、多晶产品,2017年将批量生产高功率单、多晶组件。“单晶方面,继续PERC高效产品,并且将在新疆规划2GW产能,包括单晶硅棒,集聚成本优势;多晶方面,金刚线切割硅片+黑硅技术的多晶电池量产化,未来光电转换效率将提升至20.5%以上。”陈康平说。

为了有效刺激光伏组件技术升级,钱晶还建议,光伏“领跑者”计划应重新审定电池组件效率门槛,“‘领跑者’计划要求多晶电池组件和单晶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但是16.5%对于多晶来说已是较高效率,满足产能有限,17%对于单晶来说确是基本线,不利于产品效率继续优化。”

电站投资:“一大两小”市场仍是重点

制造业的晶科强势领跑,下游电站领域同样不甘落后。陈康平介绍,截至目前,晶科电力并网光伏电站规模达2GW。

特别是在光伏“领跑者”基地,2015年首个大同“领跑者”光伏基地,晶科电力中标50MW项目;2016年八个基地5.5GW,晶科电力拿下400MW(阳泉100MW、芮城50MW、新泰100MW、济宁100MW、安徽两淮50MW),成为最大赢家。

随着西部限电掣肘,光伏格局向中东部转移,政府牵头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取代西部大型电站成为企业竞相追逐的一个“大”市场。

陈康平表示,“领跑者”基地仍是晶科2017年的重点市场。此外,在规模较小的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市场,晶科也将继续发力。“分布式光伏贴近用户侧,将是未来光伏发展的主流形式,晶科从2015年就将市场重心转向分布式;而光伏扶贫肩负精准扶贫任务,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

对于分布式光伏中的屋顶资源争夺战,钱晶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优质屋顶未充分释放,如医院、学校、物流、港口等。她介绍,目前江苏徐州已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含开发区、高新区)新建单体屋顶面积5000平米以上,若屋面无特殊用途要求的必须同时设计、同步建设光伏发电系统。

分布式光伏市场井喷,在陈康平看来,马太效应将越发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只有坚持质量的品牌企业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在光伏扶贫方面,2016年晶科已在江西、浙江、贵州、安徽、广西5个省区展开精准扶贫,惠及贫困人口8000多户。今年全国两会,陈康平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继2016年再次带来了关于光伏扶贫的提案。

陈康平指出,当前光伏扶贫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去年国家扶贫办协同发改委,审批了5.1GW的光伏扶贫指标,这些指标下放到各省市县,就变得非常稀少。以江西为例,目前各个贫困县计划申报的扶贫电站指标就超过2GW。二是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以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8000元,其余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不达预期。三是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300KW,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KW,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而目前电网改造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一般需要到省一级电力部门。

陈康平建议,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GW的市场需要。同时,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确立光伏扶贫信贷指标,落实专项贷款。此外户用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保证光伏扶贫项目得以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能源查看更多>晶科电力查看更多>陈康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