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湖南省“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

2016-11-14 14:51来源:湖南省发改委关键词:光伏发电十三五规划湖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技术成熟、产业化程度高的太阳能利用方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推广光伏发电应用是我省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减排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光伏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近来年,随着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在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我省太阳能光伏发电获得了较快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省光伏发电有序快速发展,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能综新能〔2014〕99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覆盖全省14个地市州: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益阳、常德、郴州、永州、娄底、邵阳、怀化、湘西、张家界。规划期为2016-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远期目标展望至2030年。考虑到太阳能热利用项目一般单个规模较小,相关数据不便统计,光热发电在湖南省暂不具备批量建设条件,故本规划主要侧重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

第一章 发展基础及背景

一、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湖南省地处我国中部、长江中游,北毗湖北、东邻江西,南与广西、广东为邻,西和贵州、重庆接壤。境内出省主要通道全部高速化,京广、沪昆高铁以及京广线、浙赣线等铁路干线贯穿全省,航空和水运便捷。全省现有13个省辖市、1个自治州,共122个县级行政单位。截至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约为6783万人。

2015年,湖南省GDP达到29047.2亿元,比上年增长8.6%。按常驻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2968元,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31.6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955.4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2760.2亿元,增长11.2%。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1.5:44.6:43.9,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区域经济全面发展,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12548.3亿元,比上年增长9.8%;湘南地区生产总值6031.8亿元,增长8.7%;大湘西地区生产总值4896.5亿元,增长8.6%;洞庭湖地区生产总值6949.7亿元,增长8.7%。

总体来说,尽管“十二五”以来经济运行环境复杂多变,全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是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

二、资源条件

1、全国太阳能资源概况

我国属世界上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年辐射总量在330.1~8399兆焦耳/平方米之间。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太阳能理论总储量147×108GW˙h/年。我国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高原的总辐射量和日照时数均为全国最高,属世界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之一。我国太阳能资源分布图如图1-1所示。

图1-1 我国太阳能资源分布图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QX/T89-2008《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等级划分见表1-1。

表1-1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等级

2、湖南省太阳能资源概况

(1)总体空间分布

气象观测数据表明,湖南省热量较丰富,辐射较强,气温较高,年平均温度在16℃~18℃之间,年日照时数为1300h~1800h。省气象局利用历年气象资料及太阳辐射观测数据,基于《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中计算方法,计算绘制出湖南省太阳能年总辐射分布图如图1-2所示。根据《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标准,我省绝大部分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区,是同纬度中太阳能比较充分的省份,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属于太阳能资源比较一般的区域,居全国中下水平。

图1-2 湖南省太阳能年总辐射分布图(单位:兆焦耳/平方米)

如图1-2所示,湖南省年太阳总辐射在3384.7~4372.0兆焦耳/平方米之间之间,以湘东北洞庭湖区年总辐射较多,湘西山区较少;超过4000兆焦耳/平方米的高值区出现在包括安乡、岳阳、华容、澧县、临湘、汨罗、湘阴、沅江等县市在内的洞庭湖地区以及汝城等地,低于3600兆焦耳/平方米的低值区出现在包括保靖、龙山、桑植、永顺、花垣等县市在内的湘西北地区,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年太阳总辐射在3600~4000兆焦耳/平方米之间;4000兆焦耳/平方米分界线大致位于东经111°~112°之间,呈南北走向,将湖南一分为二,东半部多于西半部。

(2)总辐射年际变化

同时为了了解湖南省太阳总辐射年际间的变化特征,对湖南省年均太阳总辐射(1961-2014年)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由图1-3可知,年均太阳总辐射总体趋于下降,不同年代比较而言,上世纪6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呈减少趋势,本世纪初呈增加的趋势,2010年以来又呈减少趋势。

图1-3 湖南太阳总辐射年总量年际变化趋势(单位:兆焦耳/平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湖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