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亮:中东部光伏电站建设型式及优化探讨

2016-11-01 17: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设备王亮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第二届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暨2016金融机构光伏电站投资风控研讨会”在北京艾维克酒店举办。来自国内各大电站投资单位、电力设计研究院、大型金融机构、光伏发电设备企业等近300人参与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光伏发电产业如何走上质量之路、效率之路。

会上,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能源设计部部长王亮发表了主题为《中东部光伏电站建设型式及优化探讨》的演讲。

图为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暨2016金融机构光伏电站投资风控研讨会

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给设计院提供一个机会,之前从事设计方面的一些经验分享一下我们的成果。

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现在已经走过20多年。我们的业务范围主要是电力行业的发电、变电、输电,主要以电力为主,我们能承接的工程主要包括前期的科研,还有前期规划的设计以及后期的设计等。

我们从事新能源这一块,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当时我们是成立的太阳能发电研发小组,整体的规模还有容量都不是太大,我们做的最大的项目是一个示范项目1000千瓦,到现在来说我们单体承接最大的项目是200多瓦的一个单体项目,从规模上来说,应该说给我一个非常惊讶的感觉。我也是从2008年开始从事新能源的,到现在七八年了,没想到光伏走到今天这么大的应用量。

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东部地区光伏电站新的形式和未来电站的应用方向。目前来讲,光伏电站最大的问题在用地上,一个普通的地面电站,1兆瓦的用地是30多亩,单体地面电站是20兆瓦,在西部地区找一些戈壁、沙漠都可以做这个,但是在中东部地区找这么大的供地条件比较难,所以说东部光伏电站的用地只能往微利用土地上来发展。西部地区毕竟是离电力负荷中心比较远,在中东部地区利用这些土地,就成为将来在中东部地区开发电站的主要形式。我认为将来中东部地区的电站更多地倾向于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几种,而且地面光伏中东部地区未来的方向主要是以基地项目为主,比如说“领跑者”项目为主,另外分布式光伏。还有一个就是发电侧的智能,这也是我们近一两年来接触到的比较多的新项目,在风电厂加储能装置进行发电。

无论是上屋顶还是上山坡都会涉及到一个选址的问题,这也是之前我们做项目积累下来的两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如屋顶光伏,咱们选屋顶光伏的时候,有一个光伏电站设计规范,2011年已经出来了,有两个强制性规范,一个就是针对屋顶光伏的,一个是针对地面电站的。屋顶光伏的提到了在选择屋顶时候,一定要核算屋顶的承载能力,还有进行电器安全的负荷。还有一个就是电站设计规范强制性条规,对于50年一遇或者30年以一遇洪水水位的考虑,这个教训应该是去年南方地区已经尝到这个后果了。

山地光伏电站的特点,一个是山坡朝向差异性比较大,山坡的地形条件有好有差。从2015年开始大家关注于山地光伏以后,一直在找一些坡度比较缓的,一些接网条件比较近的好的项目,但是现在找到一个好的山坡在中东地区也是越来越难了。

第二个特点就是山地形成的局部遮挡,一个是山的自然地形造成的遮挡,一个是方阵没有进行合理的避让造成阵列之间的互相遮挡。

再一个就是山地光伏,可选的地块和地形相对比较分散,要比平地的占地多,这样对后期的设计会造成一个难度,设计选型困难。针对山地光伏我们做了一个日照分析软件,我们可以根据业主选的条件进行分析,同时能分析出地形互相遮挡条件,还有每个地块受到的日照条件,这样可以把每一个地块进行精细化划分,哪一个地块好我们就给它挑出来,而且这个地块的地形条件不好,我们方阵设计也会进行优化组合。

再一个就是逆变器的选型,前一段时间我们承接了两个阳泉的山地光伏项目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选集中式逆变器还是组串式逆变器。这个应该按项目的具体条件来选择,目前来看地形条件比较好的,方阵一致性比较好的,而且也能集中的,选择集中式逆变器相对好一点,但是在地形相对复杂、地形比较分散的,我建议选择组串式逆变器,充分发挥组串式逆变器发电量更多的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王亮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