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亮:中东部光伏电站建设型式及优化探讨

2016-11-01 17: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设备王亮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这几年的设计经验,我们给业主大概是这么一个思路,很多业主和投资方找到我们以后,头一天找到就说我们在某一个地方看了一块地,想让你们设计院看一下现场,让你们给我们参考一下,实际上我们可以派几个专业人士去看,但是真正的分为室内和室外选址,室内主要是两个分析,一个是用地分析,一个是结网分析,用地分析包括国土部门的规划,还有林业部门的规划,去年开始对山地光伏使用林业,林业部门有一个明确的意见,哪一些林也可以使用,哪一些林地不可以用,现在林业部门有明确的意见。

接下来讲一下室内选址,主要是用软件分析业主提供的地形条件,分析到底能容纳多少容量。下一个室外选址,需要测绘单位和第三方单位一起去现场,如果项目执行把范围给测量单位进行地形测绘,地形测绘是设计院的室内工作,根据地形图做的设计,最终确认这块地具备多少容量,这个一定是在土地利用可行、林业规划符合的情况下进行的。

山地光伏的支架和技术形式主要是这几种,支架主要是单立柱和双立柱这两种,基础形式主要是钻孔灌注桩和条形配重基础。单立柱要求承孔比较大,单立柱的施工量相对来说比较小,安装的角度等等现场工作比较简单。如果是地理条件非常不好,而且不愿意做装机施工可以选择配重式独立基础,这个施工起来如果不是冬季施工的话,施工起来也是比较快的。

我们之前遇到一个项目,类似于山地光伏的项目,200兆瓦,它这个地形是在西部,就是因为装机主形式选择的不合适,造成了这个项目大概停工了一年左右。一开始因为它相对来说比较平滑,坡度变化不是太大,坑坑洼洼的是一种戈壁滩或者沙漠边缘的一个条件,这样的话,因为这个项目比较大,200兆大概用地6000多亩,整体地形他们最早的是不太适合于做场地整合,于是就想用基础形式来破除一下不规则性。因为200兆瓦的项目,现场做了两个预制厂,然后用4米长的预制方桩,用方桩来调整不规则,这样套正主要是方桩预制量比较大,碎桩率非常大。后来投资方找到我们,我们给他一个建议,最终六千亩地还是建议他去适当的整形,整形以后做换装机柱,换螺旋钢管桩,后来通过改变桩的半径,最终这个项目大多数采用了钢管桩的形式。

接下来说一下农光互补。农光互补前段时间国土部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缴纳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很多朋友发表自己的意见说可能将来中东部地区的光伏农业就没有这种形式了,整个光伏农业就走到尽头了。但是我的理解不是这样,其实真正的做光伏农业的话,我觉得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对土地政策的了解,引导投资方合理用地,光伏设施农业的话,政府要求利用荒山荒坡,以及滩涂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的土地,不能占或者少占耕地,这是其一。

第二就是农光互补项目一定要规模适当。这个出了一个针对光伏农业的基础规范,基本思路还是以设施农业为基础,也就是说一定要达到设施农业要投资的投资强度。它规定了一个单体发电在整个投入中应大于60%,也就是说从投资强度上已经框定了,农光互补中农业应该超过60%,这个钱一定要投入进去,这个思路已经纳入了新泰500MW领跑者基地项目。我们给一位投资商的新泰项目测算了一下,大概农业投资1瓦在1块到1.5块,农业项目达到保护电价的基础上,这个强度上来说农业投资真正要做成一个农业项目。

还有一个就是种植品种和经营模式,农光互补一共是三类,第一类是发电为主的,我觉得这个形式将来会越来越少。还有一种就是光伏电站和农业收益同样看重,有自己的农业运营公司。农业经营模式比较成熟,这种项目我们之前也做了,确实发挥到了农业和光伏互补的项目。

第三种是根据当地要求建设光伏农业大棚,其中电站自持,农业出租的模式。第二种和第三种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也是农业项目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点。

除了农业大棚以外还有养殖棚,这是一个农业大棚,这个项目也确实是有专门团队的投资方做,也确实把农业运营起来了。

另外就是我们其他一些业余的介绍,我们在河北邢台做的一个水面光伏,这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一个水面光伏,容量是8兆瓦。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光伏储能项目。

我想一个优秀的光伏电站需要高质量、优秀的设计院的参与,优秀的设计成果以及后期的智能化管控系统组合起来,行业同仁一起努力才能让我们光伏行业越来越优秀。以上是我对光伏电站的一些经验,请各位专家同行指证,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王亮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