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企业正文

“12万个端口” 固德威的能源互联想象空间

2016-06-29 08: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固德威智慧能源管理系统SEM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品价格到商业价值的演进

在黄敏的商业词典中,价值战凸显的是以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为竞争的基调,因为只有让用户价值最大化,企业价值才能最大化。具体到光伏领域,一方面,逆变器厂商要为业主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这是前提条件;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更多元化的方式为业主给予价值回馈,最好是能带动客户参与进来,让企业和客户在互动中完成对客户的价值回馈。

对价值的思考,是“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1.0”的由来,也是从需求侧更深入“创造客户价值”的本源。

2015年下半年,Sunedsion拟出资19亿美元收购Vivint Solar公司引起了黄敏的关注,他关注不是价格,而是这19亿美元的价值到底在哪?经过仔细分析,Vivint在美国从事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业务,拥有6万个客户,也就是有6万个家庭光伏系统,Vivint利用软件系统、物联网技术对这6万个家庭进行智慧能源管理,Sunedison看中的正是这一点。在黄敏看来,这种模式有着快速的复制能力,如果Vivint建设了60万个甚至600万个这样的系统,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进行智慧能源的管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能源互联网,那么商业价值将非常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诞生像Uber、Facebook、BAT这样的数据型企业也许不是神话。而在固德威技术总监方刚看来,能源互联网的特征之一就是清洁的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建在屋顶的大大小小的分布式能源,每一个小型的光伏发电系统就可以成为一个小型的智能微网系统,而逆变器可以作为这个系统的数据入口。

固德威2012年在国内最早提出面向所有供需端由固德威搭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当时中国“分布式”还只停留在画饼阶段,而这一系统最为显性的模式则是“多能互补、自发自用、互联互通、智能管理”作为支撑。

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当年的构想即将演变为现实需求,应用端对监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最初简单的数据监控、显示到现在需要满足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最初的产品仅仅是单向的发电入网功能,如今已发展为带储能功能的双向能量系统,这也要求更高、更智能的能量管理系统。

据方刚介绍,SEMS V1.0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系统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硬件系统包含: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数据采集器,电表等;软件系统包含:网站监控,云平台,APP应用平台等。同时,该系统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能够实现对太阳能、风能、电池储能等分布式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接入、路由、调度、控制等智能化管理功能;预留了接入其他能源如供气、供水、供热、供油等监控和管理的接口。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德威查看更多>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查看更多>SEM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