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技术正文

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

2016-03-15 17: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严信关键词:水面光伏电站阳光电源漂浮式水上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系统布局方案

考虑到后期维护的便利性,在对电站布局时应尽量将设备放置于道路两边。阳光电源大型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将集中式逆变器放置于维护通道两旁,水面光伏专用智能汇流箱沿子阵边缘摆放,当逆变器或汇流箱出现故障时,运维人员驾车即可抵达故障点,响应时间短,可减少因故障停机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如图10(a)所示。

图10 大型水面光伏电站布局方案

大型水面光伏电站采用2.5MW子阵较1MW布局面积增大,传输距离增加,若子阵内全部采用70mm2直流线缆汇流,则系统损耗增加,若全部选用120mm2的线缆,则线缆成本增加。为此,阳光电源采用3种电缆匹配的设计方案来实现线缆成本与损耗的平衡,即根据汇流箱到逆变器的距离,将2.5MW子阵划分为3类区域,分别采用70mm2、95mm2和120mm2三种线径直流电缆,如图10(b)。

基于虚拟电位的PID防护及修复,减少发电量损失

高湿环境加剧了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电站系统设计和选型时,除了选择具备抗PID能力的组件外,还需要选择具备防PID功能的逆变器。阳光电源逆变器采用了基于虚拟电位的专利防/反PID方案,可有效解决组件在潮湿环境下易发生PID衰减的问题,并可对已发生PID现象的组件进行修复,如图11所示。

图11 阳光电源基于虚拟电位的专利防/反PID方案

1)案例1:抑制组件PID衰减,减少发电量损失

选取某实际电站9-1区与9-2区光伏方阵,其中两区在同一地点,各种条件基本相同,9-1区采用的500kW集中式逆变器不具备防PID能力,而9-2区采用的500kW集中式逆变器具备防PID能力。通过测试发现:具备防PID能力的逆变器可以有效地防止组件PID衰减,大幅度降低发电量损失,如表2所示。

表2 防/反PID功能的逆变器可大幅度减少了因组件PID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面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漂浮式水上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