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光伏扶贫重在“精准”

2016-03-03 16: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刘汉元光伏扶贫两会时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2016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与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光伏扶贫”大幕已经拉开。如何把解决新能源产业发展问题与确保国家扶贫的新战略落到实处,备受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关注。

光伏扶贫重在“精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目前,我国拥有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为农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也有部分因为传统经济下滑、行业萎缩形成的贫困人口,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无劳动力、无技术、无增加收入途径,对他们实施扶贫,通过利用光伏产业,家家户户安装太阳能设备,通过发电增加收入,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地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真正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对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提升新能源消费占比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环境污染、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多元化的能源配置是解决我国能源匮乏和环境污染的必由之路。刘汉元认为,在各种新能源中,光伏发电是最有潜力的一种。他介绍,风能受环境影响大,生物质能资源有限,而我国光伏资源潜力巨大,可以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堪当重任。

因此,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及方案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但是光伏扶贫产业依旧面临着补贴不能及时发放、模式不清晰、电网建设滞后等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中,“精准扶贫”尤为重要。刘汉元建议:1、将国家扶贫资金直接补贴并作为光伏扶贫项目初始投资2、协同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打造西部成片光伏新能源基地3、加快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为产品扶贫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汉元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两会时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