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汇流箱企业正文

【阿波罗名家谈】手把手教你如何将电站数据化——汇流箱篇

2016-01-19 11:21来源:阿波罗光伏云作者:王梦浩关键词:阿波罗汇流箱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数据化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大趋势,作为未来能源主力的光伏电站更是如此。将电流转化成信息流,随时随地掌控电站运行情况,动动手指就可获悉组件的出力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长远来看,电站运行的数据是另外一笔财富,可以用来给电站做性能评估,可以为电力的交易与调峰提供数据支持,还可以为电站的资产估值、抵押、交易提供坚硬的支撑,这些都是数据化为我们带来的便利。

一、什么是电站的数据化?

电站的数据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中间涉及到多个环节。目前大型电站的数据采集点一般包括气象站、汇流箱、直流柜(如有)、逆变器、箱变(如有)、电度表(计量表、关口表)等。其中汇流箱联接组件和逆变器,是电站数据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而近年来的智能汇流箱可以记录每个组串的电流、电压等数据,这为数据化电站打下坚实的基础。下图是某光伏电站的汇流箱实图。

每个组串的面板数量确定后,根据汇流箱的接入串数我们就可以确定该汇流箱下究竟有多少块儿板子,而单块面板的容量已知,从而可以计算出该汇流箱的挂载容量:

汇流箱挂载容量(PCCB)=接入组串数(N)*每串面板数*面板标称功率

对同一逆变器下不同的汇流箱进行加和,即可得到该逆变器的挂载容量:

对场站的逆变器进行加和,进而得到整个场站的实际容量:

这样我们得到了一个清晰而准确的电站拓扑结构图。这样的一个清晰、准确的拓扑结构图是电站数据化的基础,也是所有数据统计与分析、发现问题并进行运行维护的基石。没有这样一个清晰的拓扑结构与容量关系,所有的数据分析与结论都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推敲。在电站数据化的过程中,不准确、甚至没有拓扑结构图会导致很多应用无法继续进行,例如:无法准确确定电站的实际容量,无法确定汇流箱的准确离散率,数据分析时结论与实际相差较大等。而拥有一个准确的拓扑结构图,不仅仅可以在数据化电站时得到有力的支撑,甚至还能够提前发现安全隐患。有这样一个实际发生的案例:某电站一汇流箱实际有13路组串接入,但在系统中显示只有12路数据,直到后来该汇流箱被烧毁后才发现,原来是虚接惹的祸。如果之前就知道准确的电站拓扑结构图,实际生产中采到的数据与应有的支路不同就可以设置报警,烧坏汇流箱这样的火灾隐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波罗查看更多>汇流箱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