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谁来拯救最后的3.98万无电人口?

2015-08-27 09: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发电薄膜太阳能电站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现代人来说,电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又不可或缺。然而一直到今天,全球仍有约1/7的人口过着没有电的生活,在这11亿无电人口中,中国的占比正在逐年缩小。根据8月份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还剩下3.98万无电人口,主要集中在青海玉树等高海拔、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无电人口正加速走向绝迹,但少不等于无,而且在一些偏远地区,用电可靠性依然很差,入夜后的街道黑灯瞎火,能使用电器的家庭少之又少。而近十几年来,在解决无电问题上兴起了一股新的热潮,汉能等国内大型太阳能光伏企业通过援建、投资等方式在西藏、青海等地建设太阳能电站,成为当地重要的电力来源,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稳定、便利的电力供应。

电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无电人口的形成,首先是因为电网施工难度大。无电区域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居住分散的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地理环境复杂,民族习惯迥异,气候环境恶劣,适合施工的时间有限,电网建设实施难度大。比如在西藏,电网建设的物资运输困难:全国各地的物资运到成都,再用火车运到大理、丽江,再用汽车运到318国道。电线杆不能走318国道,只能用拖拉机运,拖拉机也开不了的地方就用牦牛拉上去。解决西藏一户用电的花费,是内地的百倍。

以解决无电人口的重大工程“川藏联网工程”为例:施工路途平均海拔3850米,最高海拔4980米,很多地方含氧量通常只有平原的30%。沿路到处是天险,自然灾害猝不及防,沿线泥石流、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车辆都随身携带炸药。没有路,参与工程建设的骡马就有1000匹左右。

如此庞大的工程耗费造成了建设成本的居高不下。以一根普通电杆价格来说,经过多次转运后,成本高达采购价格4-5倍。以四川孜州某乡无电区通电工程为例,户均通电成本10.41万元,电力公司想收回投资,100年都不够。而常规的农村电网通电到户,户均投资仅需几千元。

在分散零落的村庄,太阳能是最稳定的电力保障

近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无电区人口大多居住分散、游牧民众多、迁徙搬迁等不确定因素多,不再适宜采用电网延伸工程,而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等离网发电形式成为更好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邻近青海的西藏阿里、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电力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紧缺,在阿里的冈底斯藏医学院,柴油发电是学校乃至整个县城的主要发电方式。由于未被并入大电网,学校电力无法得到保障,当地学生每天只有在21点到24点这三个小时内才有电可用,早晚读书只能依靠手电筒。但阿里作为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使用太阳能发电成为绝佳选择。今年6月,国内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向阿里派出工程队,为冈底斯藏医学院援建太阳能电站。工程历时21天,到7月5日晚上7点,屋里的灯泡亮起,整个医学院灯火通明。随着薄膜太阳能电站的正式建成发电,当地师生终于结束了每天只有3小时电力可用的历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电站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