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企业正文

风、光电站电缆故障频发 在线监控管理平台势在必行

2015-08-10 16:39来源:北京奥一新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电站监控奥一新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来,随着空气质量的持续恶化,发展低碳清洁的能源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而风光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正越来越成为当前社会重要的电力能源之一。根据去年同期时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要大力发展风电,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到2020年,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由此可见,随着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新能源电站的稳定运行对整个社会能源消费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电缆故障频发,电力损失严重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弃风主要集中在蒙西、甘肃、新疆、吉林等地区。而弃光现象同样严重,据最新数据调查,在2014年七月到2015年五月之间,甘肃、内蒙、新疆、青海、宁夏、西藏、云南、陕西等八个省份的光伏电站面临严重的弃光问题。全国弃光率达14%,而甘肃省的弃光率远高于此,到达40.2%。风光电站频频发生的故障是弃风弃光不容忽视的一个原因,其中电缆绝缘出现问题又是这些故障中最经常发生的。

经过甘肃电网调度统计,自2011年1月以来连续发生的43次事故中,风机馈线电缆头造成跳闸28次,占酒泉风电基地所有故障的65%。风光电站绝缘出现故障还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电站大规模的停运,停电检修的时间周期就迅速的加大,所造成的损失将是非常巨大的。

根据传统电站的运维方式,一旦发生故障,需要一块一块的去排查,维修起来少则几个小时,多则数天,且风光电站常常又建在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人迹罕至的地方,维修不仅耗时、耗力,最为重要的是由此导致电站不能正常运营,必然导致损失大量的发电量。

保障风光电站在生命周期内始终运行在最佳状态,使电站发更多的电,从而保障电站的投资收益,这既是电站运营者最为关注的一件事,同时又是对新时期风光电站的高效运营提出新的挑战。

传统运维:效率低、不安全且成本高

风光电站因其特殊性,各种备品备件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之下,随着时间流逝,容易发生各种故障,电缆绝缘故障就是运维中最为常见的问题。为了排除故障,保障电站的安全运行,传统的运营方式主要依靠人员进行定期的巡检,但是众所周知,风光电站大都建在边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给电站的运行维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巡检方式非常困难。

另外,随着光伏电站的场景多样化,常规的巡检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诸如,农光电站农作物地区,影响耕种、不便维护;屋顶分布式电站的运维也存在很多困难,很多屋顶不是属于发电集团,运维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巡检。此外,传统的巡检也存在安全隐患,在电缆绝缘被破坏的情况下,运维人员就存在触电的安全问题。由此可见,电缆的绝缘故障始终是常规的电站运维中所碰到的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

不仅如此,常规的巡检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无形中就增加了电站的运营成本,并间接的分摊到电价的成本中去,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风光发电的大规模推广。

由此可见,为了提高风光电站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行管理成本,构建一个安全的、智能化的在线监控管理平台就显得十分的必要而又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监控查看更多>奥一新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