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西北大型电站夏季运维之忧患

2015-07-31 10: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运维光伏电站质量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北地区太阳辐射强烈,成为光伏电站投资者偏爱的地区。然而夏日来临、天气炎热、强烈的太阳辐射,会造成西北地区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持续的高温带给光伏电站的运营者更多的担忧:电站的设备可以经受住高温的考验吗?如何解决通风散热的问题?笔者走访了多个西北光伏电站,通过现场电站运营工作者获得了一些夏季电站运营的实际体验。

1.西北夏季气温高,没有空调,如何度过炎炎夏日?

炎炎夏日,西北地区的光伏电站,逆变器房内没有空调(现在业界考虑到投资成本及空调高功耗等方面,大部分项目都未在逆变器房内安装空调),中午十二点到三点期间,正是光照最好的时候,但这时也是一天温度最高的时候。这时逆变器房内容易出现持续高温,而当逆变器在持续高温的环境中工作,热量无法散发出去的时候,便开始降额甚至停机“休息”,从而造成发电量的损失。据现场测试,环境温度达到35度以上时,逆变器房内的温度已经超过45度了。此时,现场运维人员一般应对办法是:不得不把逆变器房大门敞开,有些甚至还要把机柜门打开“凉快凉快”。集中式逆变器的防护等级一般为IP20,由于逆变器房的遮挡,防护等级达到IP54,而将房间的门打开就会导致如下风险:a.房间的防尘等级达不到,大量风沙将涌入机房甚至机器,时间长了就导致机器器件内部出现爬电等现象影响正常工作,“有时逆变器出了问题,需要厂家到现场定位原因,最后结论一般都是灰尘太多导致的器件故障”运维人员介绍说;b.开门运行的情况下,设备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机器的运行环境更是得不到保障,“我们每天中午都要一个个去把房间门打开,晚上再关上,每次来人参观都要再三叮嘱不要随便进房间动设备,因为有时候设备门也开着散热,怕客人误触电”电站站长抱怨道。

然而,笔者在另外几个电站,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跟500KW型逆变器的MW房不同的是,很多小逆变器分散在光伏板下面,乘着阴凉默默的在发电。通过跟运维人员的交谈,小逆变器高温下就像往日一样呆在光伏板下面正常运行,无需操心,更不需要大热天去开门关门。据细心的运维工程师透露,小机本来散热量就小,高温时光伏板下的气流流动会比较快,也为高温环境下小逆变器的散热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同样在35度的环境温度,小机却不降额稳定的运行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