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评论正文

CIGS:未来薄膜光伏组件的生力军

2014-07-04 14: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组件MANZ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薄膜电池最初以其低廉的成本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也一度被认为是晶体硅电池(主流光伏技术)的有力竞争者。然而近两年薄膜组件的发展一直处于相对低迷时期,不少国内外公司都先后关闭了薄膜业务。今年4月中旬,全球500强杜邦太阳能宣布将于年底终止其非晶硅薄膜光伏(太阳能)组件业务。这不禁让人对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产生担忧,薄膜电池的未来发展之路究竟在哪里?

在2014SNEC展会上,记者向Manz亚智科技亚洲区副总经理林峻生提出了这个疑问,林峻生分析说,目前市场上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按技术类别划分,可分为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三类。

林峻生进一步解释: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比较高,也易于大规模生产。但是这种电池中的重金属元素“镉”有剧毒,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限制了其大规模推广应用;硅基薄膜由于效率不高,成本偏高,无法吸引新的投资者。旧的投资商又逐渐减少,硅基薄膜基本上已经退出了市场。目前关闭的公司,大部分是技术路线选错了,选的都是硅基薄膜;铜铟镓硒(CIGS)抗辐射性能远高于其他太阳能电池。它在实验室的转换效率达到20.8%,已经超过了多晶硅。铜铟镓硒(CIGS)的成本相对比较低,相对比较环保,且不存在光致衰减现象。目前国内外光伏行业人士比较认同的薄膜电池就是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

虽然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但是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时间,不可能一步到位。过去几年国内晶硅的价格下降太快,这就让新技术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面对这种困难,Manz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林峻生表示,虽然新技术的发展存在困难,但是我们认为还是有机会的。CIGS结构非常简单,只要批量化生产光伏玻璃材料,实现CIGS薄膜产业化,其价格将会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加之近年来欧美对华“双反”大大限制了晶硅组件的出口,相对来说这也给薄膜电池带来了发展良机。虽然目前薄膜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但是未来CIGS薄膜市场占有率将会不断提高。

林峻生表示,CIGS薄膜电池的主要制造原材料为铜、铟、镓、硒。这四种原材料最大产地均在中国,因此所需的原料不需要依赖进口。铜、铟、镓、硒里全世界产量比较少的部分就是铟矿,70%的铟矿在中国。铟矿不是真正采铟,它是一个伴生物,在硒、铅里面采矿的时候可以提炼出铟矿。这有助于实现CIGS中国本土化。

当记者问及Manz如何看待CIGS未来的发展,林峻生回答,基于CIGS薄膜在行业中特有的优势,随着更多的资本不断进入,这一产业也将不断扩大,其成本也会相应降低。虽然目前CIGS薄膜电池在占全球光伏市场中只占1-2%的比例,但是未来几年会得到迅速地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组件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