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融资创新能否打造“绿色余额宝”?

2014-05-07 09:41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光伏融资光伏余额宝光伏电站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统融资渠道的收紧已挡不住资本争抢分布式光伏“头啖汤”的雄心,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和行业的逐步回暖,不少地区的光伏投资商已跃跃欲试,在创新屋顶电站投融资模式上各显神通。

除了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常规方式进入各大投资者的视野外,互联网金融的加入更是激起了各界的无限兴趣和遐想。

先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与香港某大型上市公司洽谈建设光伏电站,打造“绿色余额宝”。日前,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的联合光伏又公布,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募集1000万元,在深圳前海新区开发全球首个1MW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投资锁定期限为2年,业内预测年收益率在8%左右。

“只有依靠金融创新,这个产业才能真正快速成长。”广东爱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认为,光伏应用行业重投入、轻资产,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但太阳能电站本身又是低风险产品,因为电站通过正常发电就能获取稳定收益,所以光伏融资应该打破传统企业融资靠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让已建好的合规格电站直接作为融资主体,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参与。

目前三水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反复探讨确定了“分布式发电金融服务”的基本模式,并分两步构建光伏电站的金融和保险体系:第一步,130MW项目必须购买国内保险公司提供的25年光伏组件质量险;第二步,实现光伏电站融资险或光伏电站发电量损失险,确保光伏电站质量,以利于投资商获得银行融资和实现光伏电站的金融证券化。现正与相关保险公司商讨合作方案。

国家给予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0.42元/度上网补贴,通过这种模式,每瓦的建设成本可控制在8元以下,组件转换率18%以上,在地方没有资金配套的情况下投资收益率也可达7%-8%,比目前余额宝的收益高。

“投资高风险的问题解决了以后,任何模式都能行得通,但在此之前所有模式都可能遭遇瓶颈。”佛山市南新太阳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兆喜坦言,目前无论哪种投资模式都无法规避屋顶物权、企业经营存续期等风险,“这需要行业的整体努力,一是不断提升技术,二是要有更多人参与,将市场充分搞活,进一步降低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余额宝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