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赛维保壳“生死时速” 彭小峰再赌电子商务

2014-04-14 09:2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彭小峰赛维LDK重组赛维LDK破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创造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一次IPO的赛维LDK,在六年后的今天,遭纽交所和投资人的“逼宫”。

4月1日,纽交所认为,赛维LDK“异常低”的股价,不再符合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标准。而就在几天前,该公司才刚刚宣称海外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投资人中银国际旗下阿波罗亚洲投资有限公司(ApolloInvestmentAsiaLimited,以下简称“阿波罗公司”)横空杀出,要求法院裁定赛维LDK创始人及董事长彭小峰个人破产,再加上停牌造成的相关方对股权贬值的担忧,这两件事或将对赛维LDK已经获得进展的债务重组带来影响。

在赛维LDK看来,保壳是海外债务重组的首要条件。为此,这家曾雄心勃勃要成为全球太阳能硅片老大的民企,如今在为岌岌可危的上市地位作最后冲刺。

与此同时,彭小峰亦在谋求绝处逢生的可能,再以10亿元豪赌电子商务。与此前豪赌多晶硅,又百亿美元豪赌薄膜光伏一样,这一次彭小峰对电子商务公司的投资依然大手笔,“15年内,销售额要达到4000亿美元,利润额达200亿美元”。

逼宫

就在赛维LDK重组的关键时点,作为占比21%的A类可转换优先股的持有人,阿波罗公司未能就“重组支持协议”达成一致意见,正在试图通过法律程序,申请法院裁定赛维LDK创始人及董事长彭小峰个人破产。

阿波罗公司为中银国际海外投资机构,同时也申请彭小峰为其价值7500万美元的优先股作出赔偿。

尽管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认为,“阿波罗公司的诉求目前仅停留于意向阶段。”但同时他也指出,“可能是这一消息引发市场担忧,导致公司股价"异常低"。”

资料显示,中银旗下的阿波罗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建银国际下属投资基金,曾在2011年参与赛维LDK硅科技公司的股权融资,3家公司共同投资2.4亿美元,占赛维LDK硅科技公司总股本18.46%的可转换优先股,用以支持多晶硅以及化学品业务的经营发展。

按照当时的投资协议,赛维LDK的多晶硅项目总估值约13亿美元左右,公司承诺在两年内,实现LDK硅科技公司的拆分上市,上述3家投资者将以1:1的比例,将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

反之,如果不能实现上市,赛维LDK则须以2.4亿美元的价格,赎回上述可转换优先股,并且,如果当年度的投资内部收益率达不到23%,赛维LDK必须用现金予以补偿。

这份对赌协议,促使赛维LDK硅科技公司此后拆分,一度站在了IPO的门口,但因行业和自身成本等多重因素,终究未能成功。此后,赛维LDK自身又深陷债务泥潭。据称,3家投资公司为了降低风险,曾要求彭小峰个人资产提供连带担保。

由于上市未能成功,导致投资公司遭到损失,阿波罗公司则要求以“申请彭小峰个人破产”来履行对赌协议,选择的时间段,就在赛维意图海外债务重组的重要时刻。赛维LDK认为,这一消息或导致了公司股价“异常低”。

3月28日,赛维LDK公告称,已与大多数海外债权人签订了重组支持协议,并确认了过渡期融资安排。为此,这被视作是公司海外债务重组的又一重大进展。

4月1日,纽交所认为,赛维LDK“异常低”的股价,已经跌至1美元以下,不再符合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标准——这意味着,赛维LDK股票将不能在纽交所主板交易而转到OTC(场外交易市场)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彭小峰查看更多>赛维LDK重组查看更多>赛维LDK破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