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秀洲模式”破题光伏分布式

2014-04-10 09:2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2014光伏发电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当前分布式发展势头低迷,甚至业界都对分布式充满质疑之时,创新型的“秀洲模式”已然成为推动国内分布式发展,一条清晰且行之有效、可借鉴的路径。

时光飞驰,犹如白马过隙。距离2009年国内上马第一个光伏应用项目——10兆瓦敦煌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已相隔五年。

如果说,2009年是国内光伏应用开启的“元年”,2010年也因标杆电价的出台成为地面光伏电站启动的“元年”,那么,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启动“元年”则一定属于2014年。从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来看,2014年,国家推行的8GW指导目标,且并非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上限,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应用的信号已相当明确。

五年时间,不长不短,却可尽窥国内光伏发展的特点——潮起潮落、归于理性。尽管最初国内光伏在应用领域走得稍显迟缓,但终也摸索出一条发展路径。当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建设完成,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清洁能源之时,我们不应忘记光伏人的努力与执着。

作为志在深耕能源领域的一家行业媒体,推动能源行业发展是媒体的天然使命。自报社太阳能版设立以来,媒体也有幸成为一名国内光伏这一新生事物从无到有、应用从少到多的见证者。为进一步推广光伏应用项目,太阳能版面今年将自4月初推出国内特色光伏电站系列报道。寻找在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商业融资等方面极具特色的创新型电站进行走访与报道,意在促进业界间的交流,将国内光伏应用推上一个新高度的同时,也加快提升全民清洁能源的利用意识。

2014年,国家能源局给出的全年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是8GW,规模比2013年实际安装量翻了两倍之多。从时间上看,2014年首个季度已过,国内却看不到任何分布式市场启动的迹象。

“今年完成分布式的情况,看起来并不乐观。”这是当前业内不少人的共同观点。困扰分布式发展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项目分散、屋顶稀缺、利润较低、合同能源管理不完善、补贴收缴发放渠道不畅通、电站证券化难以推动、投融资依然困难……

在这种国家方向明确、地方无从下手的情形下,浙江嘉兴秀洲选择了主动迎难而上,对分布式面临的共性与特性问题进行探索,试图寻找出一套适合分布式发电推广的应用模式。经过近一年半的摸索,“秀洲模式”成果初显,首期61兆瓦分布式工作正在有序并网。户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的分布式示范样板工程也已建设完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4光伏发电规模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