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名企扩张实录:新一轮产能扩张正在逼近

2014-04-04 09:09来源:pv-tech关键词:光伏企业现状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过了长达两年多的长期产能过剩的起起伏伏之后,很难相信光伏产业的供应链已然进入了下一个产能扩张期。在2011年,整个产业被超过60GW的额定产能所累,而彼时EPIA数据公布的全球终端市场需求仅为30GW。

受累于如此大量的产能过剩,再加上终端市场需求在2012年内几乎未出现任何增长(31GW),随后发生的状况近乎宗教般自然而然。

整个供应链上产品价格的暴跌所导致的最好状况是较低的产能开工率,而最坏的状况则是企业关门大吉、破产甚至整个退出行业。

自那时起,整个产业经历了逾两年的无利润发展,资本支出预算也被压缩至仅对工厂设备进行最低水平的维护。

但是,据NPDSolarbuzz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终端市场的强劲增长复苏将系统安装量推高至36GW以上。

该市场调研公司的最新《光伏设备季报》预计,过去两年内设备供应商对资本支出的冻结状况,随着供需的重新平衡,将在2015年即可出现解冻趋势。

“在2012年和2013年,太阳能光伏设备供应商遭遇了该领域内最为严重的低谷期,”NPDSolarbuzz副总监芬利˙科尔维尔(FinlayColville)表示。“这种下滑趋势是由于严重的产能过剩所造成的,并在2012年对整个行业进行了洗牌,导致2013年内制造商的资本投资预算被叫停。”

Solarbuzz表示,行业内的产能过剩导致光伏设备支出在2013年下跌至八年间的最低点,仅有17.3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为130亿美元。这意味着2013年的设备供应商所获得的订单甚至少于10亿美元。但是,Solarbuzz预计在未来的六个月内,光伏终端市场需求预计将追上45GW的产业“有效产能”。

该市场调研公司还指出,2014年预计出现的49GW的终端市场需求将有望将一级制造商的开工率推高至90%以上,同时提高生产外包模式的规模,无论是硅片、电池还是组件。

“因此,光伏制造商对于新增产能的计划将很快会被公布,并最终促进设备供应链上的收益状况出现强劲反弹。”Solarbuzz表示。

分析师预计,设备生产商的新一轮发展将主要受到小部分一级制造商的驱动——反映出了近期行业洗牌对整个供应链的整合作用。

资本支出收受到成本下调和生产力所带来的规模经济的刺激,起初将以1GW左右的增量出现。“随后,技术导向型支出——历史上来说对于光伏设备供应商来说是利润增长潜力最小的领域,随着逼近20%的光伏电池转换率成为行业标准,该种支出将会逐步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Solarbuzz表示。

市场调研公司IHS也重申了其预期,指出光伏资本支出将从2013年的最低点增长42%,在2014年达到33.7亿美元。

对于2015年的预期也显示出了增长趋势,尽管IHS将预期资本支出数字由43.41亿美元下调至了42.2亿美元。但资本支出预期数值在2014年已然出现了25%的增长幅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