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新能源项目如何练就“吸金术”?

2014-03-21 10:06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新能源项目光伏发电光伏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机构寻觅好项目,已经告别批量模式,更重视个案分析。创业者的吸金术,除了“必杀技”——核心技术,企业还应有优秀的团队、良好的管控,以及“讲好故事”的能力。

企业要学会对资金方“讲故事”,创业者的故事不一定特别美好,但一定要有逻辑性,需要环环相扣,如果一味地展望未来发展前景,资金方就很难提起兴趣。

液流电池、海上风电、光伏建筑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汽车……代表了希望和未来的新能源产业向来不乏新的技术和名词,新能源项目本应很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但赛维LDK、无锡尚德等明星企业的次第陨落,似乎表明了资本对新能源项目的热情有所减弱。

在本次学术沙龙上,参会专家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新能源产业的好项目,如何才能充分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新能源项目要成功落地,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令投资方和创业者双方“一见钟情”?

了解投资方遴选规律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创业者要想获得资本的关注,首先应了解当下投资方的投资规律,掌握其中的门道。

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富欣表示,投资方的资金流向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项目层面的投资,一类是基于企业股权的投资。投资方在筛选项目的时候所考虑的因素中,最重要还是企业市场前景,其次是管理团队、技术先进性、未来现金流等其他方面的因素。因此,资金更期待产业出现能带来颠覆性的巨变,来引领产业走向成熟。

从投资规律来看,成批量投资新能源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投资方更多依赖对个体的分析,过去单纯靠题材取胜的日子早已风光不再。当下资本方对新能源的认识越来越客观、理智和成熟。对于投资人来讲,会看得非常深,看得很透彻。因为只有自己特别清晰了,才能找到好的模式和项目。而且投资方深信的一点就是,无论是技术突破,还是商业模式突破,都不能靠“烧钱”取得突破。

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归根到底,新能源项目能否在资本市场取得胜利,还是要拼核心竞争力。京仪敬业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和认为,从创业角度而言,企业融资的模式很类似,要么靠突出的技术,要么靠优秀的商业模式,因此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方能赢得资本的青睐。

但细数当下新能源行业的各细分领域,虽然前景美好,但道路曲折,亮点不多,好项目弥足珍贵。

从光伏行业来看,虽然中国在全球的产能比例最大,但从研发上讲,太阳能面板和基础部件还没有太多的突破。具有良好回报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以很多公司在艰难推进的屋顶太阳能项目为例,理论项目融资回收期最好的也要八至十年,再加上屋顶产权纠纷和项目执行的难度,可谓机会会多多,挑战很大。建筑光伏一体化倚重薄膜技术发展光伏幕墙,但由于多晶硅成本下降太多,因此薄膜转化率的优势也难以体现出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