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张忠卫——航天机电的“老娘舅”

2014-03-04 10:34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张忠卫航天机电光伏电站EP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忠卫这样一位儒雅的业内长者交流是件很愉快的事情,学识渊博,思维活跃,谈吐清晰。1985年开始从事光伏电池研究,大学专业是固体物理,本科毕业论文是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研究,博士论文是铜铟镓硒太阳电池研究,进入航天科技开始做晶体硅以及后来20年主攻砷化镓电池,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带队研发的砷化镓电池已经在空间电源系统上完全取代了以往的晶体硅电池(是中国空间砷化镓电池的首要创始人),也收获了无数的荣誉:航天和科技部光伏专家,上海新能源协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联合国太阳能促进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研究员,数届航天奖得主,现在除了主抓航天光伏的技术研发工作外,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行国际光伏标准。

张忠卫在航天科技集团奉献了近30年,前20年在实验室潜心科研,心无旁骛。研发、中试、生产线、设计和工艺就是他全部的重心。2008年,任航天机电旗下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总经理,从军品转向民用;2011年起任航天光伏产业首席技术官,统筹全局。

他是建立航天技术团队和管理体系,亲手奠定航天机电光伏技术基础的“老母鸡”,协调前瞻研发和实际生产技术管理矛盾的“老娘舅”,也是让徒弟们(张忠卫对自己带的研究生的称呼)写论文时恨得牙痒,严苛不近人情的“老古板”。从这三个称谓里可以看出一个老派知识分子的责任、性情与狷介。

但有意思的是,他却并不是埋头科研,两耳不闻窗外事那种技术极客。在前瞻研发方面喜欢用新人,新技术研发更多的考虑性价比,以及给航天光伏技术定位在“领先者”而非“领跑者”。这些理念,让航天机电从军品和空间技术转向民用市场的时候,少了很多弯路。

航天光伏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研发力量:老资格的专家做顾问,提供丰富经验,做“定海神针”,让企业少走弯路;35岁左右,正值当打之年的中青骨干,带队建立科研和管理体系;同时储备后续力量,培养技术和管理的“明日之星”。

图: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CTO张忠卫博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忠卫查看更多>航天机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EP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