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电站投资风险(五):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014-01-16 09:07来源:中国光伏测试网SongJ.关键词:屋顶光伏发电光伏电站投资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屋顶太阳能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它允许房屋所有人自己发电,减少自己的电费帐单支出,并通过净计量项目将额外多余的电力卖回给电网。屋顶光伏项目在欧洲早已成为小镇的风景,在美国和中国,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回顾一下欧洲、美国、中国运行的屋顶项目却不难发现,现在的屋顶太阳能看起来正在成为其自身成功的最大受害者。比如,度电补贴的不断下调,并网的困难。据最近的报道,由于电网不稳定的问题,夏威夷电力公司已经停止将新的屋顶太阳能连接到电力系统中。

美国屋顶太阳能和净计量遇到的问题

在夏威夷,10%的家庭拥有屋顶太阳能系统,而岛上的电网也开始变得不稳定。但电力公司并没有什么动力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对他们来说屋顶太阳能系统越多,也就意味着向他们买电的客户越少。

在美国其他州如加州地区都有对净计量项目大小的硬性限制。根据现行法例,可以报名参加净计量项目的屋顶光伏系统不超过5.3吉瓦(GW),仅占总发电量的5%。目前加州只有2吉瓦的屋顶系统,只需短短几年就会接近上限。

净计量项目的改变

电力公司正在做另一项解释,他们认为净计量项目的结果可能会导致电网运行的成本由有屋顶太阳能的家庭转移到没有屋顶太阳能系统的用户。在美国正在讨论的建议就包括如何减少净计量率,如何让有屋顶系统的住户也支付一部分的电网成本。由此带来的另一个风险是,电力公司总是可能过度推动净计量率下调,导致太阳能的投资回报削减,住宅太阳能的热潮可能随之停止。

谁在承担风险?

当净计量的字眼不再那么有吸引力,净计量项目的硬性限制都对分布式项目公司等造成威胁。这些公司专业从事为有限的屋顶提供高效率的面板设计。

在北美,SunPower公司仅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的住宅能源解决方案部门就签订了1,375个北美分布式发电租约,合约金额约6000万美元。在日本的分布式发电市场,SunPower公司也看到了大量的成功,2013第三季度和2012年第三季度之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30%。此外,SunPower公司还在智利签署了一个70兆瓦(MW)的商业电站协议,在日本也有超过90兆瓦的交易。

SolarCity公司业正处在分布式发电市场和净计量之间的争议中。在2012年它有157兆瓦的安装系统,而到2014年,它希望增长到至少475兆瓦。SolarCity公司的增长一直在突飞猛进。从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3季度其销售额从2530万美元增长至4860万美元。

从SolarCity公司的所有增长可以看到一个事实,即该公司的业务都集中在分布式发电市场上。净计量率的下降是比将使SolarCity公司的系统缺乏吸引力,并损害到其销售。该公司已经在讨论用大容量电池更换净计量项目,但这会增加额外的成本,降低屋顶太阳能的投资回报率。

在中国,同样的分布式热潮正在上演。自从欧美双反以来,国家和地方为推动内需,各种分布式政策不断出台,各种分布式的研讨会接二连三。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项目补贴的单价、时限,用各种计算方法来博弈未来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投资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