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4年光伏行业存三大利好三大弊端

2013-12-12 10:29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行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市场前途光明,路途注定波折起伏,只要行业不在发电成本上继续下功夫,光伏发电的未来或许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若想光伏发电真正能够暴发,行业和市场说了算,长期看政府反而有心无力。

利好一:光伏装机量有增无减

2014年中国光伏需求量预计会达到12GW,分布式光伏系统原定目标是7.6GW,但是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很难实现。不管是分布式装机量占据主导地位还是大型地面电站依然保持领先,中国光伏市场的持续增长是必然的,因为中国政府救市态度非常明确,可以随时通过出台或修改原有政策来刺激市场,中国光伏产业沾了“计划经济”的光。

但同时不得不指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仍然是非常不正常的,对政策的依赖性没有丝毫减弱。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份中国光伏新增装机3.61GW,这意味着本年度剩余的2个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会在4~5GW左右,“抢装”现象非常明显。一来显示出整个行业存在很强的投机心理,二来则表明政府牢牢的控制了市场,市场变数非常大。

如果没有行业成本革命性的下降,中国光伏企业的好日子恐怕不会太长久,政府不可能在当前补贴力度下每年给光伏行业创造十几吉瓦的市场,迫于财政压力,逐年降低行业补贴是必然的。届时,光伏企业的建设热情将占据主导地位,有了清晰的政策企业未必敢于建设。回想即将过去的2013年,如果不是中国政府把1元/度的补贴期限延至到年底,哪有中国光伏企业的火爆。所以光伏企业更应该居安思危,一味布局市场没有意义。

利好二:分布式流程有望稍稍理顺

2013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启动之年,万事开头难,分布式光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不可否认,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但有总比没有强,逐渐解决问题总比坐而论道强很多,所以笔者认为,2013年中国光伏市场存在的一大利好就是分布式流程有望逐步理顺。

分布式流程被理顺,其最终目的是为资本市场提供几个成功、鲜活的案例,告诫投资者分布式光伏虽然面临各种风险,但在国家补贴能够及时发放、工业园区用电稳定性较强、电费收取等各方面都落实到位后,分布式电站还是有利可图的。换句话说,分布式光伏市场肯定是存在风险,但只要能够证明机遇大于挑战,相信还会吸引很多投资者涉足。

当然即便分布式流程理顺,分布式市场也不会立刻大面积普及开来,毕竟在0.42元/度的补贴额度下,当大量企业热情参与时,国家财政会吃不消。所以当分布式流程理顺后,国家还会逐年下调补贴额度,将分布式市场规模保持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杜绝暴增暴跌的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