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监控系统国际正文

沙特电力需求曲线下的光伏和光热发电选择

2013-11-19 11:09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光热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沙特每天会出现两个电力需求高峰,第一个电力需求高峰,依靠光伏即可满足;而第二个电力需求高峰,则只能依赖带储热的光热发电技术。

沙特的电力需求曲线

沙特的电力需求自2002~2011年间的年增速超过70%,沙特当前80%左右的电力消耗用于民用电。沙特2009~2011年三年间的逐时电力负荷简表见表一,夏季由于空调耗电量剧增,达到全年的电力需求峰值。从基础负荷上增加的用能需求主要是由于高峰电力负荷和中间负荷需求的增加。

图:表1(纵轴表示用电负荷MW,横轴表示用电时间:小时,如304即代表本年度第304个小时)

图表2记录了沙特2006年夏季和冬季的某一天典型的日负荷曲线,从图表2可见,夏季的基础负荷电力需求几乎是冬季基础负荷电力需求的2倍。夏季的电力需求高峰在一天中出现两次,一次出现在中午11点到下午三点之间,此时是全天中空气温度最高最热的时候,电力需求量达到顶峰;第二次电力需求高峰则出现在晚上19点,此时虽然气温已有所下降,但居民因多在家中,耗电需求依然很大。两次电力需求高峰的主要原因都是空调耗电。

图2:某一天的用电负荷曲线(横轴表示用电时间:小时,纵轴表示用电负荷MW)

满足白天的第一次高峰电力需求,依靠光伏发电即可。因为依靠光热电站供应白天的电力需求目前的成本要高于光伏,出于经济性考虑,光伏发电是满足白天电力需求较好的可再生能源供电选择。

但对于夜间的电力需求高峰,依靠光伏发电则难以实现。此时,带储热的光热发电站的作用即显现出来,这是光热发电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且,光热发电从理论上讲可以成为沙特的基础负荷电力来源,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不可再生资源消耗。

综合来看,从现阶段情况分析,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替代能源组合,是沙特开发替代能源利用的较好选择。

图表3:沙特2011年的负荷和持续时间曲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项目查看更多>